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活--试驾东风标致307 4P(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0:23  汽车时代
复活--试驾东风标致3074P(图)

图为东风标致307 4P外观

图为东风标致307 4P外观

  按:想起7年前标致因为引进的车型老化和中法双方的“心猿意马”黯然离开中国市场的情景,确实让人感到一丝伤感。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需要的不仅仅是机遇,还要有对市场冷静地分析和雄厚的实力。7年,足以让标致重新审视中国市场,而7年来中国的变化无疑也增加了他们卷土重来的信心。

  与7年前的标致505不同,这次标致带来的是他们在日内瓦展出的最新的车型,全球同步发行的标致307 4P,一款基于经典两厢车——307进行重新设计的3厢家庭轿车。法国人誓将307推向国内的中级轿车市场,而与国外不同的是,这里没有两厢车的位置,所以三厢的307 4P应运而生。但是307 4P没有像其他厂家改型的产品生硬的加上一个尾巴,而是加长了轴距,重新打造了一款三厢车,延续了标致一贯的风格,然而这头让人期待已久的“狮子”究竟表现如何?近日记者终于有机会亲身体验它的魅力。

  浪漫典雅的外形


图为东风标致307 4P外观

  平心而论,标致307 4P可以说是外国轿车本土化最完美的一款,虽然在标致定产之前,我还抱有一丝他们生产两厢车的幻想,然而307 4P在日内瓦车展首度亮相之后,它的造型并没有让人们感到一丝的不和谐,反而在仔细品味之后,体会到大厂的风范。

  国产标致307 4P的大部分还是延续了一些法国特质,格栅具有很强的现代感,狮子商标和格栅分开了引擎整流罩的上曲线和车底曲线。优美的曲线沿着大灯向两侧延伸的线条直到前门上的后视镜。尖菱形的头灯、饱满圆润的车身曲线都是标致特有的法式造型。车身运用了座舱前移(Cab-Forward Design)的设计理念,将A柱和仪表板前移,使车内有更宽敞的空间,并且能够提供非常好地前部视野。

  为了使车厢到新加的尾部平滑的过渡,标致307 4P在C柱的后面增加了一个三角窗,使得从侧面看的效果更加和谐,形成了一体化的车窗效果。我们期待的像607那样炫的尾巴还是没能被标致的造型师采纳,总的来说,标致307 4P的尾部较为平庸,缺乏激情。升高的尾部增大了行李箱的空间,楔形的大灯显然不是标致最新的设计元素。据说,法国人是在经过了很长时间调查之后才决定生产3厢轿车,在完美设计和市场之间,他们向后者做了妥协。

  个性鲜明的内饰


图为东风标致307 4P内饰

  法国车的内饰风格向来和其他国家的截然不同,他们在追求实用主义的同时,加进了丰富的想象。开启车门,便让我大吃一惊,标致307 4P的车门及其厚重,可能是新车的原因,开门时有些吃力,关门的声音虽然没有德国车沉闷的音响,却也不是日本车关门时金属碰撞的轻薄,307的外部造型造成了它的一个最大亮点--大空间。进入车内,眼前是前所未有的视野。充足的头顶部空间是法系车中少有的,宽大的前排座位以及舒适的后座和后排膝部,脚部空间,这些均得益于标致307的RV化设计取向。307的前风挡大得有些夸张,车厢前移使得它几乎与发动机盖连为一体。国产307除了使用法国原版的纯黑内饰外,还有一款浅色配胡桃木的内饰,仪表中央有一个液晶显示屏,扭动点火钥匙时可以显示一些汽车信息。仪表板顶端还有一个小液晶显示屏,它可以显示一些行车信息(如剩余燃油行驶里程、车外温度等)及音响信息等。在中控台下方,是307 4P的第三个液晶显示屏,它主要显示恒温空调的运行情况,如温度、风量及风向等。307 4P的6碟CD也设计独特,占用两个标准位,由一个单碟CD和一个5碟CD构成,5碟CD插口是上下排列,好像散热器一样。307在细节上还是充满着人性关怀,前排座位下有女士专用的鞋盒,门边扶手、排挡杆后方、仪表台下部、后座中央手枕内都可以放置各种物品,特别是副驾驶前方的手套箱内有冷气的出风口,夏天可以作为小冰箱使用。

  完美高效的动力

  国产标致307 4P的动力来自东风公司两款为人们所熟知的1.6L和2.0L发动机,分别被用在赛纳爱丽舍16V上,市场反映不错,其升功率在同档发动机当中是非常出色的。两款发动机具有相同的特性,都是只有在高转速下才会有足够的扭矩,最大扭矩点都在4000转/分以上。因此,在驾驶时,尤其是手动挡车型,要经常保持高转速,在2000转以下几乎很难有动力表现,2500-3000转是一个平稳驾驶的区间。这种特性影响到了307加速的感觉,主要问题在于起步阶段,那时发动机不会发出很强的扭矩,而一般人也不会用4000转去起步。

  2.0L发动机均匹配五档手动变速箱和保时捷Tip Tronic手自一体式自动变速箱。手动变速箱对速比进行了优化,使其更为适应中国路况,但是驾驶手动档车型时,在从2档升至3档过程中,同步器的结合显得不很平顺,在2500转左右换档,有名显的顿挫感,除非把转速增加到3000转以上,这种情况才消失。而Tip Tronic目前仅在奥迪系列A6、A8等豪华车型上应用,始终能为行驶提供适量的加速动力,且变速箱保持终身润滑。

  不容忽视的安全性

  现在国内的汽车在安全性上的追求已不亚于进口车,而标致307 4P在这方面的优势也是同价位车型难以超越的。前后盘式制动、制动防抱死系统(ABS)加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紧急制动辅助装置(EVA)、双安全气囊、主动式安全座椅靠背等应有尽有。为了能够在发生侧撞时更好地保护乘客,车身侧板是整体成型的,B柱在整个长度上由一块高限弹力钢加强。在车身地板方面,外延长板由两根架在B柱横梁连接,B柱本身是双层的,以保证其结实程度。虽然上述装备只有在车辆发生危险碰撞时才能用得到,但这种有备无患绝对是有必要的。(试车/专文/摄影 程义凯)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