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金融公司获得银监会批准在华开展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08:06  国际金融报

  8月3日,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宣布,中国银监会已经批准该公司在中国筹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申请。这是继去年年底三家跨国汽车金融公司获得银监会批准之后,又一家跨国汽车金融公司被允许开展这项业务。

  按照福特信贷的计划,该公司将为遍布全国的上百家福特经销商以及购车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福特信贷未来将以“福特汽车金融”的名义在中国开展业务,计划初步投资6000万美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

  福特汽车预计信贷业务最快能在明年中期正式开展。此前,原设在北京的福特信贷中国代表处已经迁移到了金融中心城市上海,且大张旗鼓地进行人员招聘。

  但从目前来看,刚刚获得批准的福特只能说是既喜又忧。一方面,虽然没有挤进前三名,福特最终还是搭上末班车。另一方面,借鉴前三家目前的情形,公司最终成立很可能还遥遥无期。

  2003年12月,中国银监会向三家汽车金融公司开放了汽车贷款市场,他们分别是:大众汽车(中国)金融服务公司、丰田汽车(中国)金融服务公司以及通用汽车旗下的金融分公司与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家合资企业。

  按照《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这三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筹建后,筹建组应落实公司的资本金、管理人员、营业场所,制定公司章程,制定开展业务的各项规章制度。这些工作应在6个月内完成,并向银监会提交开业申请。中国银监会对开业的筹备工作进行审查,如果这些工作都符合《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的有关条件,即可开始正式营业。

  但记者最近从有关部门获得信息是,尽管大众、丰田以及通用三家金融服务公司已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原本预计在今年7月公司便能正式成立,但由于银监会审批尚需一定的时间,因此,三家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时间表将向后延迟。这同时也意味着福特仍需要耐心排队等候。

  汽车金融公司为何只获准进入却迟迟没有获得开业批准?资深专家丁一对此表示,作为中国入世承诺的一部分,中国汽车金融服务市场将向国外跨国汽车金融公司开放,但由于目前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相关配套机制并不健全,国家相关部门在审批过程中也显得十分小心谨慎,这可能是汽车金融公司延迟获批开业的主要原因。

  尽管目前有多种不利因素限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但这四家汽车金融公司依然有足够的理由看好中国这块庞大的市场,目前,金融信贷已成跨国汽车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6.99亿美元升至7.86亿美元,再度超过汽车业务的表现。其第二季度的盈利情况为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9%,而其中绝大部分仍然来自于金融信贷业务。福特公司于7月22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利润为11.7亿美元。其中,福特信贷公司盈利8.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多。(宫广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