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与小娜周年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5:28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北京蓝调生活

  我与小娜周年谈之《预判:万事大吉的根本!》

  (去年7月15日,小娜正式跟我“办证”。证号京FP6291。当时据卖车的北汽服说,她将是奔跑在京城的第一辆红色赛纳。

  至今,我们已经一起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折合公制正好12500公里。最远单程1300公里。最狂野的记录为210KMm/Hr。最得意的事情是灭过大奔、奥V8。最哭笑不得的是一位老兄审视了她半天,郑重提问:这车跟桑2000比怎么样?最伤心的遭遇是停着没动,却被一辆倒车的“破桑”顶碎了一只漂亮的大眼睛。最严重的病史是坏过一次转向灯,按憋过一次嗽叭。

  最欣赏的话是本坛宗旨:少数人的个性驾驶!

  最大的愿望,是与每一位在路上相遇的娜友“双蹦儿”致意!)

  安全驾驶的保障是什么?有人说是开慢点,有人说他反应快,更有人大言不“渐”地说自个儿技术好。要我说,俩字:预判!

  上学的时候,我是校队的主力门将。门将整场比赛中真正表现的机会无非一两分钟。剩下的时间我在干什么呢?就是在做各种情况的预判。球会从哪儿突然飞来?谁会突然“兽性”发作突入禁区跟我一对一?几十米外粘乎乎的盘带会不会瞬间变成一脚时速100公里的怒射?作为守门员,脑子一刻也不敢闲着。

  开车同理!

  本人在朋友中享有“车疯”的恶名。一对贤伉俪老友随我以180迈从沈阳回到四环出口后斥曰:你Y的以吾等生活为代价,实现了你飙车的愿望!然后加了一句:不过挺稳的,连一脚急刹都没有。在8年的驾龄中,我出过两次“车祸”,情况完全一样:我停着,被前面倒车顶了。尤其是红娜还是新嫁娘时,被一个小迷缝眼儿的女人倒车顶碎了它一只漂亮的大眼睛。

  写到这儿,为避免DX们以为我自吹自擂,赶紧言归正传,谈谈我的预判体会。不为别的,只为和大家交流。目的是谁也别出事!

  先说跟车。有人在讨论车速与车距的关系,公有公的理,婆有婆的理。其实方法很简单,你精力集中地盯着前车,如果它在你的视线中在变大,啥都别想,收油准备踩刹。不过也不能完全“相信”你的前车!如果它不挡你的视线,最好能同时再观察它前面的情况。因为也许它自己就是个“潮手”“面瓜”“小脑失调者”,前面有情况它自己都反应不及,就会殃及你这条池鱼。好多连续追尾都是这样发生的。

  还有一种潜在危险,就是空驶的出租。它可能为了一桩突然出现的生意,连灯都不打就并线靠边。如果你在外道上看到一辆开得很慢的出租,建议你从它的后窗看一下,是不是车里只有“的哥”一个人,而且他是不是老在向跑边张望。要是这样,躲它远点好。但是,你最好也别骂人家。人家挣份糊口钱也不易。

  再说超车。赛纳这样的车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是我最难容忍的事情。超一辆又宽又大的车时,并线前一定注意,也许它正好挡住了超车道上一辆正在“散步”的小车,或者一个翻栏杆过马路的懒鬼。你一旦并线提速,很可能会亲到它的屁股。超车时,一定要下决心踩油门。超过后回道,一定要向右侧以不多于30度角向侧前方冲,万不可因为怕对方来车,横行并线,因为刚被你超的也许是个二百五,正气不忿,也在狠踩油门想挽回面子。

  当然,驾校老师都讲过,经过进站的大公共时更得留神。也许它的车头前会突然冲出一个急着到马路对面换车的人。

  在高速路上,请相信我,160是小娜一个很基本的时速。但超宽超高又慢得像乌龟的大货大客一辆接一辆,超车前一定要保证你的视线确认200米内的所有情况。并入超车道前,一定要先打左转灯,右脚松开油门,放在刹车上,确认它不会在你前面并入超车道后再狠踩油门,尽快超过。因为你很难保证这时的长途司机是不是在打着呼噜开车,或者它超宽的车厢挡住了它的后视镜。当突然发现你冲到身边时,也许会吓他一跳,下意识地一晃,那你就惨不忍睹了!最好的办法是在它后面100米左右时,按按喇叭。要是晚上,不妨善意地变一下远光。

  但是即使你在超车道上尽情潇洒的时候,也得留神那些从右侧超车的“疯子”。尤其是到外地,路上跑的好车一般都是地方官儿的,平时无法无天惯了,根本不知道别人和自己的性命值多少钱。唯一的防范办法就是养成不时用余光扫视三个后视镜的好习惯。但千万别回头!百分之一秒的走神儿,也许会造成你百年的遗恨!这时,也许你正在欣赏小娜那正宗的“歌乐”音响,也许正和“情儿”享受浪漫的飞驰,但别忘了,你现在首先是一个交通参与者!

  再说转弯。转弯时如果看不到前方100米,右脚一定要放在刹车板上,直到视线开阔为止。更要说的是山道爬坡或者转弯,先踩一脚油门,让车保持足够动力,然后把脚放在刹车上。即使是在你自己的车道内,也要尽量靠右。因为你无法保证对方司机和你一样严守交规。一旦出事,你将和他同样承受不幸。

  再说郊区普通公路。首先,目光聚焦前方200米处,余光扫视两侧。如果路旁一排排的大树或者隔离带的小松树的排列节奏突然发生变化,一定要收油准备刹车,因为那儿很可能是一个路口。尤其有是路口的隔离带--极可恨的是天津外环--你在内侧道上飞奔,一旦冲出来一辆急着过马路的“三蹦子”,反应慢的就是热烈拥抱,反应慢的也许一把轮儿越过隔离带,与对面来车狂吻。以我的经验,这种路还是在中间车道走保险些。

  还有就是如果你的右侧前方几十米有一辆摩托或三蹦子什么的,一定要仔细观察他是否有突然横穿的征兆。因为他们的交通习惯是:先拐后看。

  如果周末郊游,难免要穿村过镇。俗话说,凡事都是相对的。按喇叭在城里是讨人厌的,可在这儿就是“人文关怀”啦!因为当地居地和城市人不一样。在他们看来,穿越他们村镇的公路不只是你的通行道路,也是他们生活空间的一部分。你一定要在他们进入你的视野时就开始不断鸣笛,直到他们转头看了你一眼为止。当然你要适当减速,以示对他们的尊重和感谢!

  过村镇时还有一件可怕的事情,就是鸡鸭狗牛羊。一定要记住,动物们对飞奔而来的钢铁怪物的反应和人是不一样的。它们先是表现出不安,然后在你接近它们时,突然本能地从你车前狂奔而过。好多“城市虫”们不懂这一点,一旦出事,你今天的郊游恐怕就要改成和它们的主人讨价还价了,弄不好还得被人暴捶一顿。唯一的办法就是,减速甚至停车。关爱弱小生命嘛!谁让你是万灵之长呢?

  最后还要奉劝大家一句:不论在哪儿,只要看到斑马线有人,哪怕他站在路边,一定要收油减速,脚放在刹车上。如果在车少的路上,建议您在斑马线前停下,对望着你的举动惊诧不已的行人做个手势,请人家先过--人家在斑马线有路权呀!

  有天下午,我在家门口过马路,正赶上小学校放学。但钢铁杀人机器们对站在斑马线里的十几个心惊肉跳的孩子视若无睹,一辆一辆呼啸而过。作为成年人,我唯一的选择就是张开双臂,冲到了马路当中……

  但愿那里面没有咱们开着最现代、最人性化赛纳的“娜友”!

  赛纳与欧洲同步,“娜友”也应该同步,是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