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度提车1000公里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5:26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lqpeople

  7月28日下午2:28,我的飞度1.3CVT顺利冲破1000公里大关,特作此文,以示纪念。

  提车20天,行程1000公里,平均每天50公里,最远跑到黄岩高速公路入口处,跑得最多的是路桥,还是路桥,谁让我是lqpeople呢,呵呵!这1000公里,除了刚提车时让大哥开了一小段路以外,方向盘基本上被我一个人把持,连最好的朋友借车都被我以磨合为由“冷冷”地拒绝了。这1000公里,我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严格按照自己所知道的磨合期的行车之道,起步前先热车,待低温显示消失以后再上路(一分钟左右),慢给油,慢加速,尽量少用刹车,上路后时速没有超过80公里,转速没有超过3000转,急刹车?应该没有吧!总的来说,一切顺利,车子,就慢慢地过了最初的磨合期了。

  一、费用篇。7月9日提车至今,除了车款、附加税款、上牌费等是一次性费用外,其他日常费用如下(也不包括养路费、车船税和保险费):加油共三次380元;车饰小件281元(包括夏季凉席128元,前档膜15元,车内小饰品138元);过路过桥费20元(来回椒江大桥);停车费3元(目前小区不用缴纳停车费的,就是有一次到外面去付过一次停车费);提车到目前台州只下过两次雨,一次自己洗了,一次到4S店洗了,洗车费没花钱。这样日常费用一共是684元,不贵。

  二、动力篇。我在《飞度提车一周之使用与感受》里曾经提到1.3的飞度动力偏小,现在开了1000公里,又有了新的感悟。因为是1.3CVT,所以在900公里以前都是一路D档到底,总是感觉加速性能不好,车子跑不起来(车子在磨合期不敢猛开也是原因之一吧);后来在sohu社区看到一篇DX的文章,说自动档也不应该像傻瓜车一样一路D档到底,深受启发,决定也磨合磨合S档。S档是低速档,加速性能良好,适合在市区道路通行,试用了几次,果然如此。起步时将档位挂在S档,车子起步明显改观,动力简直可以用“凌厉”两个字来形容,有一种久违了的推背感,特别是在红绿灯口,可以轻而易举地超过其他车子,享受畅快凌厉的加速感,而且由于S档有发动机制动功能,松开油门后就好像有一条腿在帮助踩刹车,特别适合在市区道路走走停停,想快就快,想慢就慢,舒服。一般车速超过60公里以后,基本已在环线,这个时候松开油门,将档位从S档切换到D档,换档过程平顺,丝毫没有顿挫感。只是从D档切换到S档,有一个明显的停顿的感觉。S档的好处是加速性能好,避免发动机积炭,但是在超过60公里的时速时还是建议切换到D档,省油,毕竟S档是低速档,呵呵!L档因为道路状况不允许,暂时还没有试用过(L档适合在连续下坡时靠发动机制动,避免长时间踩刹车导致刹车片磨损)。总体感觉,对飞度的动力性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下个月上旬准备跑一次高速,试试飞度在高速上的表现力,到时候再上一篇专题作业,呵呵!

  三油耗篇。行车1000公里,总共加了三次油。基本上是黄灯亮了以后再开几公里到加油站,加满油跳枪后再凑足整数,一般都是34.88升,120元整。但是通过深入学习网上各位DX的帖子,发现这种加油方式可能也存在问题,下次准备改一下:尽量在早晨或者是黄昏时分加油,加油时不再满负荷,加个100元就可以了,具体原因请参看其他DX的帖子吧,暂不表。还是说说油耗。加油三次,能算的就是两次,发现相同的34.88升油,从第一箱油的388公里,到第二箱油的443公里,百公里油耗从8.99升下降到7.87升;每公里单价从0.31元下降到0.27元,还算有点进步。特别是第二箱油,由于大部分都是在市郊道路行驶,开了300多公里的时候油表才降到一半位置,心下大喜,以为这次可以超过600公里了,但是油表在后半部分形势急转直下,最后还是只开了443公里,稍微有点失望,瞬时油耗显示基本上稳定在6.5附近,到最后上路每次爬升0.1,加油时显示是7.4了,不知道是何原因。目前是第三箱油,感觉表现不如第二箱油,开了不到170公里,油表就接近中段了,瞬时油耗显示最低在7.8。不知道能不能超过400公里?期待ing!

  四、轮胎篇。再来说一说上次没有提到过的轮胎胎压的问题吧。按照厂方在驾驶席门侧标的胎压值,是前胎2.2,后胎2.1。我从宜车上买了一个机械胎压计,准备自己随时测一测胎压,有备无患。那天到机关事务局定点的金桥修理厂陪我二哥做保养,闲着没事,就拿出胎压计自己测了一下,发现数据奇高,基本上都是在3.0左右,也不知道出厂时都是如何测的。马上用胎压计放气,调整到胎压表上显示的2.2和2.1。后来到修理厂去拿厂内的胎压仪测了一下,居然有将近0.5的明显差距,心里慌了。金桥的师傅说他们的胎压仪是通过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的,那肯定是我的胎压计有问题了。后来又跑到广本的4S店去测了一下,广本的师傅给我调到前胎2.1,后胎2.0,用自己的胎压计重新测,好像差不多,这才放心。后来听有DX说胎压最好是在2.5左右,又搞迷糊了。胎压调整了以后,老是感觉车子有点倾斜,油耗也有所增加了,也许只是自己的错觉吧,呵呵!下次跑长途之前,还是再重新做一下胎压测试,比较放心啊!但是对胎压这个问题,好像大部分地方测的数据都不同,还是相信4S店吧。

  五、缺陷篇。车子开了1000公里了,有些缺陷还是要表一表的,大家共同探讨。

  1、A柱挡视线问题:这个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宽大的A柱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对视线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在道路上行驶过弯时稍微好一点,但是像在小区进出时影响就比较大了,有时候没办法,只好前探后看,前档玻璃和侧窗一起看,安全第一嘛!副驾驶席的视线稍微要好一点,影响不是很大。

  2、车头不能见问题:飞度的鼻子短,已是人所共知了,由此导致的车头不能见问题,在刚开始时真的不适应,还好一切以小心为上,多留一点空间,退一步海阔天空,适应以后也就解决问题了,这样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在道路拥挤的情况下,一般估计距离都是还有余地的,毕竟车头短嘛,呵呵!

  3、路噪及风噪问题:说句实话我对如何区别路噪及风噪还真是搞不明白,直接感受就是开空调车窗禁闭,外面的噪音真的很小,发动机声音很宁静,可以用“静谧”这两个字来形容。有时候早晨或者是傍晚不开空调打开车窗,车速在60公里以上时外来的噪音就比较明显了,严重干扰了音响的效果,声音在10以下就听不清楚了,这应该是“风噪”吧。车子在经过柏油路面时非常舒服,噪音很小,但是经过水泥路面和沙石路面时,噪音相对大一点。我目前最喜欢的道路就是市区“云西路”和刚刚改造完毕的“东环大道”,车少,道路状况良好。我想以后开高速,还是关窗开空调比较好,风阻系数也低,车内空间宁静。

  1000公里,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了,我会好好善待爱车,让它在1的后面增加越来越多的0,带给我更多的驾驶感受及乐趣。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