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蓝天白云夏日彩虹:山西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49  新浪汽车

  7月28日早8:00和ld两人驾车从北京西三环公主坟出发,经三环路马甸桥上京昌高速公路,经八达岭,过延庆出北京到宣化接着上宣大高速,于中午11:30分到达大同境内的官堡服务区,3个多小时全部是高速公路,只要不擅作主张选择出口,不会走错。在官堡服务区,停车休息,顺便打听去悬空寺的路(因为此前的高速路上只有应县木塔的路标,见不到悬空寺的指示),操着浓重山西口音的大哥很熟练的告诉我们出服务区上高速再走几公里就可看到浑源的出口,然后到浑源县城就能看到悬空寺和木塔的路标。马上上路继续前行,果然不远即到浑源出口(这是出口前的最后一个服务区,再向前就是大同市了),从出口出高速,转弯上桥横跨高速路,向南上了一条不算窄的公路,车很少,路很好,路况与刚刚开了3个多小时的高速有一拼。20分钟后到达一个十字路口环岛,环岛中心有路标,指明向前距悬空寺1公里,向右距应县20公里,在左手边是一个大的加油城,再往前走就要进山区,虽然还剩1/3的油,还是选择这里加满,此时里程表显示401公里。继续按路标指示前行,很快爬上一个山坡,见到了悬空寺,悬空寺停车场不收费,但门票要60元(很贵),一上一下,参观完毕用时1个小时,从寺里出来,时至中午,选择了景区两侧的一家餐馆就餐,两碗刀削面,味道一般,充饥而已,建议如备足干粮,尽量不在这里用餐。

  离开悬空寺,本来想直接赶往应县,那么就按原路返回到来时加油的那个环岛,但在出悬空寺的路口看到路标指示,继续上山只有2公里便可到达恒山,毕竟恒山有北岳之尊,而且时间刚刚是下午2点,索性就右转弯继续上山,开行10分钟即到达恒山景区大门,门票20元,进入景区沿山路2公里便到恒山的停车场,在停车场环顾四周便可把景区的风景一览无遗,除了几座庙需要沿缆车上山,植被和风景都很一般,绝对有失北岳的大名,建议如果不是时间特别富裕,可放弃。仅在停车场抽了根烟,我们便决定,原路返回,赶往应县木塔。按路标先到达应县县城,木塔就在县城里面,很好找,参观木塔的人很少,单从个人感觉绝对是一个值得参观古迹,触摸历史的地方。最可贵的是,1000年的木塔保持着原汁原味的风采,没有油漆彩绘等现代的装饰,就连台阶上都长满了荒草,登上木塔的时候你偶尔还会听到咯吱咯吱的声音,我宁愿相信这是人为的保护所致,整旧如旧嘛。下午5点整,离开应县直接前往五台山,按从悬空寺来的时候走的路远路返回,出了应县县城不远,大概第一个路口,有去砂河的路标,转弯向南直行,路况不错,不一会就会上了盘山公路,沿路常能看到五台山的路标,大概开行2个多小时,经过一个大的白色牌楼,这时天色渐暗,气温也很低了,我们都穿上了夹克衫,过了牌楼不远就是五台山的收费站了,交费95元/人,继续前行5公里突然眼前一亮,在黑漆漆的山路上,前方看到了灯火通明,那就是台怀镇了,哈哈。

  台怀镇不愧是五台山的中心区,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我们开车在镇里转了一圈,没有找到感觉不错的住处,沿山路返回,不远便看到了茅蓬山庄,路边有一个二层小楼,很安静,和老板砍价标准间75元/天,估计还有降价余地。宾馆是新建的,很干净,在半山腰处也很安静。

  第二天一早,来到台怀镇,在“友好旅行社”请了一个导游,半天60元,感觉不错,五台山的各个寺庙很少有路标,而且都是在半山上,没有导游会走很多冤枉路。

  第三天一早9:00,由台怀镇出发,沿山路前往忻州,去忻州的路大车很多,出了五台山的收费站,不远路边会看到清凉寺的牌子,是值得停车参观的地方,因刚刚修复,游人很少,清凉寺传说是顺治皇帝出家的地方,寺里面有一块清凉石保存完好,五台山的很多传说都喝这块石头有关。

  到达忻州已经是12:00,沿路标拐进一条泥泞的小路,阎锡山旧居就在这里面,阎府虽然比不上王家大院,但爱好历史的人,的确也应该去看看。不过门口很多买砚台的游商,只要你有耐性,几乎3块钱就可以买下来,但都是些用石头粉压制的低级品。

  下午2:00,开车沿忻州向西,40公里便上了大运高速,然后向北经大同,上大同到北京的高速,晚上9点到达北京。

  此行,共历时3天,行驶1200多公里。出发前在坛子里查阅了各种去五台山的路线,此行下来,觉得走北线进山还是比较好的一条路线,一般人较多的都选择走京石从保定或者定州出口,或者走108国道,那两条路可能比走北边要近些,但大车多,山路多,北线的高速公路里程占了总里程的2/3,安全省时,关键是走的人也比较少。下次如果再去,我还会走这条路。

  本来周六回来后路书就可完成,但由于驾照丢失在了此行的路上,心情一度郁闷,坛子里面大虾众说不一,但都没有什么可让我寻找到安慰的话题,无奈今天一早便到了京丰车管所,添了一张补办的单子,来到窗口,被告知西城的要到京北所去办,这项业务还是严格按照区域划分的,不过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咨询,只需要带一张1寸照片,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即可办理,于是马上赶到了昌平的京北车管所,人很少,由于有在京丰的经验,拿着填好的表格照片还有身份证和复印件,几乎没费一点口舌,5分钟后,新的驾照就到手了,哈哈哈,真是想不到,现在的办事效率这么高了,整个补办只交了20元的银子,对了,还后来回高速的20元,哈哈哈,现在这趟五台山之旅终于可以画上圆满的句号了。

  

  • 新浪汽车时代论坛文章

    (编辑:)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