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突变--试驾达路.特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36  当代汽车报
风云突变--试驾达路.特锐(图)

图为达路.特锐

  关于文题: 18日上午随同楚天都市报"试驾俱乐部"参加了达路.特锐的试驾活动.活动伊始,风声四起。近尾声,阴暗天空居然细雨舞弄.虽未蹉跎,却椰着实嚷路人虚惊一场。午后,风息雨止,阳光灿烂。心想,莫非这特锐有翻云覆雨的能耐?故赋此题。

  关于达路.特锐: 如今得车市风云变幻,接踵而至的上市新车让人大饱眼福之余,不禁又有些让人心猿意马,春心荡漾.试驾特锐之前,对于这款车只有一个直白的文字概念.其实羞于启kou ,在特锐上市N月之后才知有此君的存在。

  关于经销商: 特别值得一提得是经销商的服务态度.诸如我等假试驾之名实为过车隐之流,经销商并未横眉冷队.甚是有改往日武汉人民于我的火暴印象.但是整个试驾活动中,经销商并未有意识的就特锐的性能特点作详谢.

  一

  初见特锐,虽谈不上强烈的视觉冲击,心头倒也是小惊喜了一把.整体造型沿用日本本土甚为典型的厢式高顶城市多用途车概念,"接近边缘"理念引导下,前后轮充分前移,后移,轴距拉长至2420mm,因此室内空间表现尚可。但只局限于头部和膝部空间。倘若后座坐上三人,我敢肯定旅途会因拥挤而变得扫兴,1555的车宽比北斗星还来得窄些.


图为达路.特锐运动座椅

  二

  动力单元采用直列四缸,16V,双顶置凸轮轴1.3L引擎,并以VVT-I加持。这具实际排量为1242cc得引擎容积效率相当高.6000转时释放最大功率63KW,3200转时产生120N的最大扭矩.在国产1.3L引擎中堪称骁勇善战.

  特锐是日本大发旗下一款注重城市行走特性的多功能越野车型。在欧洲市场特锐同样提供唯一的1.3L引擎。虽然大发已被丰田收购,但其车型的生产却一直沿用自己的平台。因此小编始终觉得经销上强调的VVT-I引擎有帽腻。而且小编在大发的官方网站查看此车时发现搭载的 1298cc, 直列四缸 DVVT(可变气门控制技术一种)引擎的功率输出与国内版搭载的K3 VVT-I引擎出奇一致,不论是排量,最大值,还是出现时机。就这问题致电经销商,对方的回答很是模棱两可。不过我一再被告知VVT-I的更省油,而且再三强调这是原装进口发动机。愕然之余,深叹国内汽车消费仍有待于透明。

  姑且先抛开这具K3 VTT-I引擎是否正是大发的DVVT引擎,特锐的动力输出在整个试车过程中都会令人愉悦。除先天运动基因外,可能是一二档齿轮比设置较大值的缘故,已或是果真VTT-I引擎大发神功,特锐前段加速效果对于一具1.3L引擎来说表现相当优异。

  落座驾驶室,座椅支撑效果一般。相对于瑞丽的车身造型,内装显得有些落伍。一切设计以实用为主,没有半点的噱头。人体工程学设计也欠人性化,方向盘有稍大之嫌,仿运动型坐椅支撑效果一般.

  上一档,踩重油,快丢离合,车子猛得窜了出去。转速迅速攀升,没有半点得迟滞,快速分离,丢半油,切二档,重新拾油,车子再度窜了出去,码表直奔70。念及副驾驶席督驾年事已高,便丢油,以较温和得方式入三档。结果发现二档入三档很是有些不畅快。而且其他试车手也普遍发应了这个问题。因为活动方只安排了一架手排车,无法比较,自然也无法搞清楚是因为机械设计本身存在的缺陷或者是新车啃合未完全的缘故。另外,三档的行程颇有些长!

  60-80的经济时速行驶时,特锐已表现了较佳的直线稳定性.但随转速提升,来自A柱处的风噪特别明显.前实心盘后鼓式制动系统表现得恨灵敏,收放自如,配合ABS(带EBD)安全系数更高一筹.弯道表现一直是厢式高顶轿车的软肋.而且为了追求盛坐舒适性,特锐刻意将悬挂软性设定,这样就加剧了过弯时得不安分因素.

  为了体验特锐得越野性能,活动放特意安排在南湖花园旁得一段坑坑哇哇而且特泥泞得土路.前文提及,特锐偏重于城市行走性能.前麦弗迅式后五连杆轴式轿车化悬挂结构野充分证实了这一点。厢式高顶的车身结构所存在得先天缺陷在这段路面真情告白.由于车身重心较高,瞬间重量转移也相对较快.再加上标配得轮胎并非越野取向,缺乏抓地力.因此整车动态平衡得不道丝毫保障,路感也变得模糊.而且时不时出现侧滑征兆.

  较高的离地间隙及离去角在这段路面体现优势,特别重要的是带有中央差速器的全时四轮系统加持,特锐表现了较强的路面通过能力.作为一款城市多功能车-City Styler,特锐还是可圈可点.

  由于这次并非特约试车,对特锐得印象野只是浅尝而已.没有深入得试驾及相关数据得取得,所有的评测都是缺乏理性的!而我们所能作的则是尽量公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K3引擎怠速时噪音极小.一仁兄上车后,入R档,抬离合,车子没有动静,旁边督驾也风云突变了一把.暗自纳闷:怎么可能?结果发现车子没打火.这不是笑话,可以怀疑当事者的感官是否存在缺陷,但怠速引擎运转极其安静.

  三

  相对于亮丽时尚的外形,特锐的内装显得老气横秋,一切设计唯实用为上!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某些细节方面,特锐处理得极为粗糙.譬如后窗除雾装置的正负极接线处居然硬生生摆在后窗玻璃两端.另外,后轮轮拱也不加修饰,感觉象国产面包车.仪表盘做工尚且过得去,但材质用料却很以般.作为一款上10万级别的家庭用车,显然丰田并没有做到以人为本.

  擎城市多功能用车之旗,协丰田VTT-i之利剑,特锐锋芒展露.然而从CL基本型11.7万到豪华型15.18万的价格跨度,不知会不会让消费者觉得特锐有些年少轻狂?

  有个声音,假如你可以便宜些,也许我们可以再走近一点走近一点.

  优点: 动力充沛,油门响应直接,具备多种路面通过性.较小的车身尺寸,使得在拥挤地段穿行自如,游刃有余.

  缺点: 定价谝高.内装做工稍嫌粗糙.

  全国统一车辆价格:

  CX豪华型 4AT/4WD 15.18万

  CX豪华型 5MT/4WD 14.18万

  CX豪华性 4AT/2WD 13.98万

  CX豪华性 5MT/2WD 12.98万

  CX基本型 5MT/2WD 11.78万

  (无忧车讯 文/sugo)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