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价格趋相对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28  解放日报

  据统计数字显示,去年车市价格整体降幅在9%左右,而今年上半年的降幅就已超过这个数字。价格体系的动荡无疑加重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即便是去年价格坚挺、门庭若市的中级车市,也遭遇了难以预见的“霜冻期”。

  近日,海马全国经销商开展“心悦购车”促销活动,04款福美来新锐级、新贵级、精英级和尊贵级均让利6600元至8800元。消息一传出,凯越经销商立刻予以回击,凯越1.8L排量的两款产品暗降9500元。随后,在刚刚调整过的市场指导价基础上,宝来的价格再次被经销商拉低5000元至7000元。

  至此,中级车市几大主力车型的价格全面松动。如此一来,留给消费者一个疑问:今年下半年车价还会不会再度调整,中级车价格体系是否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

  笔者分析,就车市整体而言,目前超过八成的车型已经进行过不同程度的价格调整,调整幅度在一定范围内已经暗合了消费者的承受心理,尤其是中级车市场,宝来、福美来、凯越等车型均有大幅度的调整,短期内再次降价的概率已经不是很大。

  事实上,正在优惠促销的福美来新锐级、新贵级价格已经低至12.7万元和13.7万元,其中新锐级与伊兰特1.6手动标准型售价基本持平,比凯越的最低配置型号也便宜2800元。福美来精英级调整后的价格为14.7万元,这在1.8排量自动档车型中已经创造了新低,而尊贵级年初升级为04款时价格已经下降1.5万元,加上这次优惠幅度,比03款已经便宜23800元,这样的调整幅度对于中级车来说并不多见,因此可以预测,短期内福美来不太可能再次调整价格。

  凯越尽管此前的销售还是风风火火,但面对整体市场的疲软,在福美来优惠活动开始后,由经销商出面也“擅自”将1.8L自动档舒适版和顶级版暗降了9500元,其中舒适版还是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车型。而北京现代的伊兰特由于当初把价格区间下沿直拉到12.68万元,目前在市场上还是有一定竞争力。

  宝来一直是中级车的“老大”,但两年多来由于销售并不顺畅,经常出现市场指导价与实际售价相背离的情形,南北大众联手刚刚将其指导价与实际售价吻合,北京地区的经销商就再次爆出宝来1.6基本型新价格为13.8万元。这样的幅度,估计也是厂商授意之下的底线。

  除去这些中级车市的主力车型外,丰田花冠和标志307也曾被多数消费者看好。但由于两者“出道”不久,短时间内进行价格调整的概率几乎为零。当然不能排除经销商私下的优惠交易行为,或者厂家适时推出低端产品来抢夺市场份额。

  可以看出,在经历这场价格地震之后,多数中级车型的价格已经更为“理性”,而且中级车所谓的长处应该在综合的高性价比,而不是单纯的价格,这也正是中级车成为市场主流的原因所在。

  李建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