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上你de空间--试驾探索者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26  当代汽车报
恋上你de空间--试驾探索者Ⅱ

图为福迪探索者Ⅱ豪华型外观

  外型硬朗沉稳

  外观的改良与标准配置的升级已是国内厂商推陈出新的固定格式。探索者II的动力及底盘系统维持原样,变化最大的是车身造型及配置的丰富程度。

  探索者I是在五十铃皮卡技术基础上由福迪公司自行研制开发的国产低端SUV车型,在整车风格上所表露的皮卡气息相当露骨。在城市SUV阵营日益中坚的形势下,探索者II为了诉求更多的时尚元素及休旅气息以迎合更为广域的消费市场,外观方面更是从头至尾不留余力作大手笔的着墨,力图创造更多的视觉冲击。钻石前大灯一改条型大灯的庸俗,模仿福特SUV车系的大面积蜂窝状中网则给探索者平添了几分国际流行色彩。非同色一体化大包围与保险杠整和在一起,简洁时尚,而且契合度颇高,配合轮眉的外拱及加宽加厚的脚踏板,整体感觉更为硬朗,更为和谐统一。车尾部,采用了显眼的牌照灯,新添加了后雾灯及后窗雨刮,车尾顶端亦追加一个做工不错的尾翼,实用与否另当别论,至少视觉上相当协调。

  内装铺陈以浅色系为主要色调,并在多处以仿桃木修饰。整体材质虽无长足进步,但整体做工在同级车中亦有不错表现,最明显的就是面板之间的接缝处理细腻柔和。真皮座椅的舒适性得到较好体现,而且前排座椅还带有侧面支撑。中控台功能性较好,功能键布置简洁实用性强。富迪探索者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占有一定优势,真皮座椅、原装索尼音响、倒车雷达这样的配置出现在包牌价仅在10万元左右的SUV车型上,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合金轮胎、桃木内饰、真皮座椅、风油胎、SABS、中央门锁、四门电动窗、电调后视镜、电动天窗、自动伸缩天线、倒车雷达、全车防盗一应俱全,方向盘还增加了纵向可调功能,另外一个大容积的12V “车载冰箱”将带给你一个不小的惊喜。空调为红外线前后独立式设计,在后视镜可显示室内和室外温度。后排在第三排座椅左侧有三个空调出风口,开启也很方便,有三档制冷效应可供选择。

  另外,超豪华型车款采用6.1声道8碟VCD环绕系统,给予驾乘者上乘的视听享受。可视倒车雷达与此VCD共享视频资源,倒车可显示功能让车主省却了倒车时一连串繁琐的头部动作,只要观看车内视频便可安全快捷的倒车,在10万元的SUV中,探索者的配置程度可以说是最丰富的,而且实用性人性化的考量都来得很周全。

  出色的内室空间

  尽管国产低端SUV在国内各大网络的舆论都普遍不获好评,甚至更多的是报有“恨铁不成钢”的谩骂与非议,其市场表现却依旧持较好势头,而且后劲十足。存在便是理由。就我个人而言,9万元左右的车价如果选择诸如探索者之类的SUV休旅车型,其宽敞的室内空间及座椅收置之后的大容积载物台绝对是最主要的因素,至于马力输出,行路表现可以说根本就不重要,毕竟动力单元搭载的是一款2237cc的国产引擎,而硕大的车身动辄1.5吨的自重,性能表现其实早已大白于世。

  4870/1770/1835的硕大车身尺寸,同级车中居大块头之流。探索者的空间表现绝对吸引人。标准2+3+2七座设定,第2排座椅可以4/6分折,便于后排乘客上下。第3排座椅的腿部、头部及肩部空间都十分充裕,被拆卸后可形成2800升的超大载物平台,可躺卧休息或运载随身行李物品,最大程度上满足了载物与多人乘坐双向需求。后轮拱也被设计成为第三排座位的手枕,同时它还是一个大容量的杂物箱,后窗玻璃窗门也是一个很实用的设计,在上下小件物品时无须大动干戈非打开后车门不可。载物台的平整度不错,而且与地面的垂直距离估计6070公分左右,方便了上下货物行李的便捷性。

  底盘、动力系统

  虽然引擎以丰田4Y技术核心居多,但由于组装工艺、不同车型的自重及空调负荷的不同变化引擎实际输出又存在一定的差别。富迪探索者选用的是四川绵阳新晨动力机械公司生产的491Q-ME发动机,技术相对成熟,运转稳定性也较高。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76KW/4200rpm,193N.M/2800rpm,值得一提的是原厂福迪便加装了一个具有低音声浪效果的小尾鼓。5速手动变速箱由上汽提供。由于探索者近达1.6吨的自重,而引擎的帐面数值仅为74KW,启动性能不如人意。这也是国内低端SUV的通病。因此福迪汽车技术部门刻意将终传比加大,1档2档的齿轮比亦采紧密设定,以期待克服前段加速疲软的弊端。空调系统采用前后双区域控制,因此引擎负荷较大,将空调开至最大,动力输出便显得不足,启动的瞬间还是来得比较迟缓,转速上升不温不火,委实让人有些着急。

  变速箱由上汽提供,档位清晰,档位行程合理.但是整个档把的位置稍靠前,操作欠人性化,特别在入5档时整个身体要有小幅前倾作配合。就这个问题随同试车的技术经理表示探索者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福迪汽车将认真对待并尽早解决完善。

  探索者采东风SUV专业越野底盘。前悬为独立悬挂扭干弹簧双横臂导向机构带双向作用筒式减振器,后悬为非独立悬挂、变截面渐变钢度钢板弹簧带液压式双向减振器,此种设计可以承受更高质量的载重量。悬挂柔和,在公路上的舒适性能甚至好过驰野和赛弗,但过于敏感的悬挂让它在山路上的表现也过于敏感,对细微震动的抑制也显不足。

  制动系统采前碟后鼓设计,刹车踏板脚感良好,具有较佳的韧性。离合器行程偏高,都会使用时左脚可能稍觉不舒服。油门踏板与刹车踏板之间的平面落差有稍大之嫌。

  探索者的整体表现在同级车中还是有水准表现。行驶状态良好,直线稳定性不错。助力转向加持的方向盘十分轻盈,转向机能良好。总之,日常探索者应付都会使用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另外,探索者的最小离地间隙为215mm,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24度和21度,加之后轮非独立悬挂的设定,探索者复杂路面的通过性能还是相当值得期待的,闲情逸致时野外采风踏青探索者也不会令你失望。

  福迪探索者Ⅱ豪华型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号: JM491Q—ME (4Y)

  总排量(L): 2.237

  外形尺寸 长×宽×高(毫米):4870×1770×1835

  最大功率/转速(KW/R/MIN):76/4200-4600

  燃油供给方式: 多点闭环电路燃油喷射

  轴距(MM): 3025

  前轮距(MM): 1426

  后轮距(MM): 1466

  最小转弯半径(M): 6

  最高车速 (KM/H)≥125

  最大爬坡度 (%)>30

  百公里油耗L/100KM V=50KM/H <8

  驱动形式: 后轮驱动(4×2)

  整车整备质量(千克): 1600

  满载总质量(千克): 2425

  最小离地间隙(毫米): 215

调频/调幅收音机,CD、4扬声器

红外线双区域恒温控制环保空调

真皮座椅

SABS(机械式ABS)

中央门锁

四门电动玻璃

电调后视镜

电动天窗(超豪华型带天窗版)

8碟6.1声道音响系统(超豪华型)

合金轮圈

桃木内饰

倒车雷达(可视倒车雷达)

  (本报记者 李纲 无忧车网 sugo/联合撰稿 摄影/记者 李纲)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