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越骄阳与暴雨--华晨宝马525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12  解放日报
穿越骄阳与暴雨--华晨宝马525i

图为华晨宝马525i外观

  华晨宝马525i:穿越骄阳与暴雨

  在风云变幻中凸显魅力

  宝马变了。无论惊世骇俗的新7系,还是以速度见长的Z4,正在由原来成熟稳重的风格变得个性张扬。在国产宝马中,变化最大、最闪亮的明星则非新5系莫属。

  在没有试驾华晨宝马525i之前,笔者一直偏爱3系和7系。3系的易于操控、7系的大气豪华让人爱不释手。日前,华晨宝马在北京警察学校举办525i试乘试驾会,骄阳与暴雨交织下,虽然只是绕桩、百米加速、防甩尾等“平常”试车项目,但平常中却处处透露出华晨宝马525i的不平常。1天的试车,使我对新5系有了新的认识,试过之后真让人有些欲罢不能。

  设计:魅力十足

  由于是第一次试驾华晨宝马的新车型,在拿到车钥匙之后,笔者并没有像驾驶别的新车那样打着火就上路,而是先品味了一番。初看新车就有一种惊艳的感觉。尽管崭新的车身造型在国外受到的非议颇多,但经过1天近距离接触,笔者还是觉得个性张扬的它要比温和的老款车型更加动人。

  525i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双眼角上挑的“老虎眼睛”———双氙气前大灯,它给525i的前脸添上了生动的表情。整体外形上,525i更多了一些锐利与不羁。曲线和曲面的运用无所不在,无论从哪个部位看上去,都很少看到平直的线条和平面,从而使这款车在任何角度看上去都显示出一种韵律感。车内设计与外形设计的风格一致,曲线与曲面的关系依然处理得相当考究。前台板饱含韵律的双波曲面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又极好地与流动的设计思想相呼应,尤其是档杆、手制动手柄和中央控制器的布置,被一条大胆而有新意的弧线和桃木面板组合在一起,使车内驾驶区功能性设备一目了然,十分有整体感。

  众所周知,自然吸气的直6发动机一直是宝马的保留节目。新525i当然也不例外,再配合绵密的6速自动变速箱,在百米加速的试验中,以8.7秒时间即可轻松达到100公里的时速。这里不能不一提的是宝马先进的轻量化措施,在增加体积和更多装备的前提下,使用全铝合金悬挂和铝钢混合车身之后,整车重量竟然并没有太大变化,再配合宝马同级别车辆中最强劲的自然吸气引擎,动力自然可想而知。

  与新7系一样,525i的一个宣传卖点是装备了i-Drive操控系统。菜单已简化为4个服务平台,分别掌管着通信、导航、娱乐和空调。整个系统既好用又好玩,只是对车辆本身的操控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高科技在这里只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操控:舒适自然

  实际测试才是最直接最有说服力的方式。小试牛刀的项目就是绕桩,也是试车项目中最常见的。为增加试车手“蹂躏”宝马525i的决心,厂商特地要求来了个绕桩小比赛,第一名大奖伺候。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选手轮番上阵,毫不留情,“吱吱吱”的轮胎摩擦声不绝于耳。525i的转向性大大提高,无论是在高速还是在低速时,转向的动作都很小,双手几乎不用换位即可完成复杂的驾驶,较短的桩距在轻“打”方向盘后能轻易飘过,而且转向对车子的动态控制得十分精确。这种特殊的感觉和转向效果得益于宝马的又一项创造性技术成果———主动式转向系统。这套电控转向系统在提供助力转向的同时还会根据车速自动调整转向的传动比。

  宝马车的悬挂系统一贯非常出色,525i导入了主动悬挂控制系统和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它一方面很好地吸收了路面不平带来的颠簸,另一方面还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车辆的动态垂直稳定,所以尽管在比赛中,有个别车手由于技术问题将车开得“东倒西歪”,笔者在车内也未曾感到眩晕。

  总程近150米的绕桩比赛中,第一名很快出现,历时14.26秒,令人佩服车手技术的同时也感慨车辆优异的性能。首番尝试已使人惊叹宝马竟有如此“车不惊人死不休”的气概,下面的项目更令人期待。

  撒油路面测试防甩尾,光听项目名字就能想象其刺激性。以往一直觉得试车手在湿滑路面甩尾、360度掉头是很酷的驾车技术。这次试驾总算明白了,原来这些“特技”都是试车手的“错误”操作,没有挽回开车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情况。7系中标准配制的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如今被引入了BMW5系车型中,这项技术有利于改善复杂条件下的牵引力,使驾驶者充分体验动感驾驶的乐趣。按下中央控制台上的DSC开关,即可实现后轮滑动的幅度增加,以适应特定的行驶条件。在撒满油的路面,这一功能可以显著提高车辆的牵引力并保持车辆的稳定,不管笔者如何高速转弯,车辆愣是不发生一点甩尾,更不用说360度调头了。为进一步认识这项功能,笔者彻底关掉了DSC,大幅度的甩尾伴随着响胎不断刺激着神经,尽情感受着后驱的魅力。从个人来说,笔者其实还是倾向于关闭这项功能,通过手动操作来精确控制车辆,防止车辆发生意外情况,并在防甩尾的过程中享受手动操作带来的刺激感。

  面对这辆新车,只消瞥上一眼,你就能明显感觉到它的锋芒、它的进攻性。这样的变化无疑是值得称赞的,特别是当今时代。尽管华晨宝马市场部高层一再强调其竞争对手只有一个,但奥迪正瓜分高档车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国产奔驰、国产凯迪拉克也将迎头赶上。如何在高档车大战中抢占一片高地,通过改变自己迎合消费者是一条不错的途径,既然如此,宝马的改变也就理所当然了。

  (沈新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