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二手车市场热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05  解放日报

  申城气温连创新高,甚至拉起了“黑色警报”,但二手车市却热不起来,甚至有出现“倒春寒”的苗头。记者日前在走访二手车交易管理协会等有关部门时获悉,在今年前5个月一路走俏后,上海的二手车交易量6月份开始趋缓,7月份交易量下降10%。

  车市趋缓

  今年1至5月,上海二手车累计成交53900辆,交易金额为29.2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28%和26.91%,但6月份以后,二手车市场明显不景气。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在旧车流动顺畅的情况下,整个市场平均每天都有500辆的机动车周转,现在能有200辆就已经不错了。

  上海永达二手机动车经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二手车除了交易数量明显减少外,交易的周期也明显开始延长。过去,二手车从收购、登记、交易、出售以及相关手续全部办完,通常1个月基本可以完成,交易周期在1个月左右。现在,已经从过去的1个月延长到3个月。由于二手车和新车一样,也存在着库存车的问题,交易周期延长至3个月,车子就属于滞销车,经营公司对于停放3个月的车子,都是要做降价处理。对此,现在很多二手车经营者表示,亏是百分之一百亏了,就是亏多少的问题。

  据悉,在二手车交易中,大众旗下的车型还是主力军,占整个市场份额的50%以上,其他如上海通用、广州本田日产等参差不齐。西上海二手机动车经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这个月的交易量至少下降10%,过去一个月卖900辆左右,现在至少要少100辆。

  风险增大

  提到现在二手车交易的状况,永达、强生、西上海等上海几家主要的二手车经营公司负责人都说:难呀!

  难就难在风险增大了。车市降价,造成许多汽车品牌的二手车也跟着降价,而且这个降价幅度,让二手车经营公司始料未及。永达有关负责人举例说,本田雅阁新车在年初还要加价3万元销售,现在,不仅不用加价,消费者还可以从经销商那里享受到从返利中取出的1万元优惠,一出一进,相差达4至5万元。今年的新车价格走入一个新低点,再加上牌照的差价,新车费用与二手车原来的价格已相差无几。

  新车降价,不仅会造成同一车型的二手车价格会下降,而且还会造成同一类车型价格的下降。比如上海通用别克降价,不仅直接造成别克品牌下面别克、赛欧等二手车降价,而且横向影响到同类型如桑塔纳2000、奥迪捷达等车价下降,如每辆车降价5000元至10000元,那么二手车也只能做相应的调整。

  另外,车牌也是一个制约因素。或许正是提早看到了这一点,西上海等经营公司只得放弃原本可以作为利润的带牌照车,对带牌照车已一律拒收。正如西上海负责人说的那样,一块牌照我们原来也就赚1000元至2000元,当初一旦收购,现在一下子就要亏掉20000元左右,这个风险太大了。

  二手车交易中,一向活跃的“黄牛”也感到有压力。一位姓金的“黄牛”告诉记者,在收车环节上,原来的车主对新价不认可,死抱着原来的价位,收车时经常谈不拢价格;卖车时,买家认为新车价格下来了,旧车不应该还按原来的行情成交,也要求下调价格。在下顶上压的环境下,哪怕是几乎不用计算经营成本的“黄牛”,生意也不好做。

  趋势如何

  下半年,二手车交易的这种不景气现象是否还会继续?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二手车市场将有所回升。

  8月初,公安部72号令实施细则即将公布,在操作上讲更加规范,在一些细节上,经营公司可以就手续办理问题给客户相应的承诺,比如所需办理手续的工作日数等。对经营公司来说,可以提升自身软件,也将促进二手车交易。

  由于天气炎热,7、8、9月份本来就是销售二手车的淡季。按照往年的经验,随着秋季的来临,二手车交易的人流也会相应增加,这也会相应地带动一部分二手车交易。

  现在由于连连降价,市场一部分消费者形成“持币观望”的消费心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下半年车价的相对稳定,这部分消费者将开始进入市场。二手车市场历来是紧跟新车市场的步伐走的,这也就意味着,下半年,二手车市场会跟着新车市场的起伏而出现相应起伏。

  其实,二手车的市场需求量并没有减少,这从上海私车拍牌人数就可以看出。5月份由于牌照费一下子降低,6月份前去拍牌的人达到19500人,过去则最多只有12000人,需求量由此可见一斑。

  鉴于以上原因,下半年二手车市场有可能会复苏。但这些经营公司负责人同时指出,国内二手车市场毕竟还处在起步阶段,与国外规范、完善、系统的二手车市场相比,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在这中间起起落落,都属于正常现象。

  本报记者朱君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