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万元家轿怎么挑 动力性经济性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8:1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目前车市上5万元这个价位的车型也有不少,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一款最适合自己的呢?动力性是汽车各性能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性能,直接影响车的使用性。我们选择了几款有代表性的车型进行一下对比,包括夏利奇瑞QQ新雅途、哈飞路宝吉利豪情

  -发动机性能:欧系日系各有千秋

  两厢夏利TJ7131和吉利豪情的发动机技术则来自著名的丰田8A,排量1342毫升。特点是大缸径、短行程,这种结构突出的优点是爆发力强。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3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10N.m/5200rpm。

  奇瑞QQ1.1舒适型使用的是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厂的465发动机,最大功率38.5kw/5200rpm,最大扭矩83N.m/3000rpm,功率最小,也是5款车中唯一使用单顶置凸轮轴的发动机,技术较为陈旧。

  新雅途1.5L排量的发动机由意大利著名的汽车公司设计开发,辅以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的多点电喷动力控制系统,最大功率62.5kw/5700rpm,最大扭矩达到了115N.m/4000rpm,在5款车里拥有良好的低速扭矩性能。

  路宝装备的同样是哈尔滨东安生产的发动机,但排量为1075毫升。最大功率48kw/5700rpm,最大扭矩88N.m/3500rpm,动力相当充足。缺点是油耗偏高,经济油耗百公里6.5升,在这几款车里算比较高的。

  -动力性:新雅途第一,夏利行二

  这个数值与发动机最大功率和车身自重有很大关系,而且用最高车速乘70%到80%就可以得出这辆车的经济时速。新雅途最高车速超过175km/h;排在第二的是两厢夏利TJ7131,最高车速165km/h;吉利豪情是145km/h;奇瑞QQ与哈飞路宝最高车速都是140km/h。

  工作与竞争的压力使人们日益希望摆脱城市的约束。因此,到郊外亲近自然、放松心灵便成为一种精神上的需求。在回归自然的自驾游正日益成为“有车族”新时尚的今天,车的最高时速在长途驾驶时显得尤为重要。以排名第一的新雅途和奇瑞QQ比较,前者经济时速超过125km/h,而后者不到100km/h。同样是600公里的路程,前者只用4个多小时,后者需要6小时出头。

  不得不提的是,很多家用小型车,比如夏利的车主都反映在车速超过100km/h到120km/h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车身“发飘”,而新雅途在这种高速状态下的稳定性依然良好,这在5万元左右的车型里是不多见的。

  加速性是汽车在行驶中迅速增加行驶速度的性能,通常用0-100公里加速时间来表示。加速能力包括两个方面,即原地起步加速性和超车加速性。因为起步加速性与超车加速性的性能是同步的,起步加速性性能良好的汽车,超车加速性也一样良好。

  除了新雅途和奇瑞QQ,余下的3款车百公里加速时间在12秒到20秒之间,其中哈飞路宝为12.7秒,两厢夏利TJ7131为15秒,吉利豪情的性能与夏利接近。奇瑞QQ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据说在20秒以内。

  在消费者印象中,加速性原本不是经济型家用车的长项,但新雅途的出现将改变这一现状。新雅途百公里加速时间已经突破了10秒大关,比大部分高一个档次的车都要快。这意味着在城市的车流当中,不论是起步还是超车,很多车都不是新雅途的对手。

  -经济性:奇瑞最省,夏利新雅途毫不逊色

  经济型车一个主要优点就是省油。奇瑞QQ在5款车中排量最小,为1051毫升,也最省油:百公里经济油耗4.4升。而日系车一向以省油见长,采用日本发动机技术的夏利和吉利豪情也不例外,百公里经济油耗是5升。但5款车中排量最大的新雅途,百公里经济油耗仅为5.5升。

  车型简介

  -奇瑞QQ以时尚、亮丽的造型赢得了不少单身一族的青睐。其设计原则就是“快乐”。当初这款车的推出可以说引起了相当的轰动,价格,外形和缠身的官司都让QQ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上市以来QQ得到了相当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动力性能偏低,在消费者印象中质量问题也是不争的事实。

  -南汽“新雅途”出身于西班牙品牌西亚特(SEAT)旗下,西亚特在西班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汽车品牌,在欧洲有着相对较高的影响力,最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就是伊比萨(IBIZA)(新雅途原型车),曾在欧洲汽车拉力赛上数度夺得桂冠。

  -夏利作为中国的第一款家用经济型轿车,实惠就是其最大的卖点。两厢四缸的夏利TJ7131搭载了丰田8A闭环多点电控燃油喷射引擎,实现了高效率、低油耗。但是过时的外形使它在面对众多强有力的对手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哈飞路宝是继哈飞赛马后,在哈飞轿车系列平台上推出的又一款家轿式新车。哈飞路宝是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厢舱背式轿车,底盘完全由哈飞自行研制完成,车身由哈飞与意大利宾尼法瑞纳联合设计。

   -吉利的车身、底盘和发动机都类似夏利,而亮丽的色彩、齐备的车内装备等方面则与以奇瑞QQ为代表的时尚派靠得比较近,超低的价格是它在市场中打拼的法宝。但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目前市场销售情况一般。(张耀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