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欲借萨博细分豪华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6:25  中国汽车报

  国产凯迪拉克可能带来的冲击尚在期待中,通用汽车又在中国高档车市场投下了另一颗石子———产自瑞典的萨博(Saab)。7月的最后一个“双休日”,北京的100多名“目标客户”和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萨博汽车北京试乘试驾活动。

  “试车活动将陆续在几大城市展开,北京是第一站。”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代表杨娜告诉记者。

  填补通用产品链的空白

  试车活动的同时,萨博品牌在中国的第一批5家专营店,也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和深圳五大城市紧张地建设着。北京试车活动,就是由北京惟一的萨博品牌专营店———北京加达瑞通和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共同组织的。加达瑞通此前是萨博汽车在北京的特约维修商。

  相比较萨博目前在北京市场500多辆的保有量而言,参加此次试车活动的100多名“目标客户”显然不是个小数目。这多少能表明通用汽车对萨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在世界高档车市场,年销售十七八万辆的萨博或许只能算是个“小”品牌,但在通用汽车的整个产品链条中,它却占据着相当独特的位置。“和通用汽车的其他品牌不同,萨博从来不是一个‘大众情人’式的品牌,一贯个性鲜明、有针对性。”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也许正因为如此,通用汽车才在2000年将萨博收入旗下,并很快在美国建立起萨博在瑞典之外惟一的生产基地,推出了针对美国市场的萨博9-2系列产品。“萨博今后还会推出SUV等更多车型。”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车全国营销经理林祺焕告诉记者。

  那位业内人士认为,萨博其实填补了通用产品链条的空白。“在凯迪拉克国产化的同时,在中国市场大力推广原装进口的萨博,更证明了这一点。”他说。

  以细分的名义分割市场

  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四款萨博,分别是售价48万元的9-5 Arc、售价56万元的9-5 Aero、售价44.8万元的9-3 Arc和售价46万元的9-3 Vector。它们均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尾气排放可满足欧洲Ⅳ号标准。在试车过程中,萨博的过弯性能和刹车性能也给记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萨博非常注重安全和环保。这与它含蓄、内敛又精致质感的品牌定位非常吻合。”北京加达瑞通总经理高军介绍说,萨博是目前全球惟一全系列产品均获得欧洲新车评估组织(NCAP)安全测评最高五星评级的汽车品牌。

  从整个推介过程看,萨博此番进军中国高档车市场,显然把宝马奔驰当做了竞争对手。不论是对性能的介绍,还是价格的确定,都相当有针对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品牌知名度不高是萨博面前的一大障碍。

  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全国(不含港澳台市场)目前的萨博汽车保有量只有2000多辆,其中绝大多数购卖者是港澳台投资商或者海外归来人士。林祺焕也承认,国内消费者对萨博品牌还比较陌生。但他同时表示,如果不是品牌知名度的原因,萨博的价格不会定得这么“客气”。

  “萨博带来了更细分的概念。”高军用一句话点明了通用的市场切入点。毕竟,只要能从年销量以百万辆计的宝马和奔驰的市场中“分”得一部分,就相当有油水了。 孟莉 王贞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