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大霸王变速器无倒挡和超速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4:15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1993年款丰田大霸王(previa)汽车,搭载的变速器型号为A46DE。故障现象是变速器无倒挡和超速挡,若将换挡杆置于“N”挡时车辆会慢速行驶。据了解,此车是在维修换挡冲击故障后出现此故障的。

  根据该车的故障现象,笔者估计故障原因要么是手动换挡阀安装或调整不当,要么是变速器内部装配出了问题。

  首先,笔者简单地按下了O/D OFF开关,看指示是否正常,结果O/D OFF灯工作正常,故初步判断变速器电控系统正常。接下来笔者查阅了相关的维修资料,得知变速器各挡执行元件工作原理如下。

  D1:前离合器、2号单向离合器、超速挡离合器及超速挡单向离合器。

  D2:前离合器、1号单向离合器、2号制动器及超速挡离合器。

  D3:前离合器、2号制动器、超速挡离合器、超速挡单向离合器及后离合器。

  D4:前离合器、2号制动器、超速挡制动器及后离合器。

  倒挡:3号制动器、超速挡离合器及后离合器。

  从故障现象来看,D1挡所用的执行元件应工作良好,否则车不会慢速行进。因此问题应在倒挡的执行元件上,如手动换挡阀、3号制动器及后离合器等,于是笔者决定对变速器进行解体检查。在将变速器拆下之前,笔者首先在车上检查了手动换挡阀,感觉各挡定位信号明显,说明手动换挡阀调整良好。

  拆解变速器后,笔者对变速器阀体上的换挡、锁止电磁阀进行了仔细检查。首先检查了线圈电阻,约12.6 Ω,阻值正常。接下来又检查了它们的密封性,检查密封性可按如下的方法进行:用导线将电磁阀线圈接头接到12 V的电源上,再用压缩空气枪对准电磁阀上的油孔吹气,在通电和不通电时,油孔的通气状态应改变。经检查电磁阀工作性能良好。随后笔者又检查了手动换挡阀的阀芯及阀孔,未发现有磨损的痕迹,检查几个单向离合器的安装方向也正常,各离合器、制动器的间隙也没问题。

  然而在用压缩空气检查各执行元件的动作情况时,发现变速器最后面的3号制动器不工作,但听不到漏气声,估计是油路不通。于是笔者将3号制动器的进油导向阀块(附图)拆下,发现一层黑色的阀体垫刚好将3号制动器的进油孔堵住。再仔细一看,发现该阀块被装反,看来故障原因就在于此。在将该阀重新调换方向后装回试车,故障消失。

  总结:通过对该车故障的维修,我们发现自动变速器在装配时应格外细心,尤其是变速器内部的单向离合器及某些小阀体。因为它们正反方向都能装上,且不易发现破绽,但变速器肯定会因此而出现故障。所以为保证维修质量,我们应严格按照维修手册的要求进行维修。

  ● 吴祥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