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品 服务 成本--丰田的惊人高利润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3:58  中国汽车报

  7月20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2004年的销售计划提高4%,销量预期由原来的708万辆提高到739万辆。同时,丰田将2004年的排产计划由原来的728万辆提高到754万辆。

  这无异于又扔出了一枚重磅炸弹。两个月前,丰田的2003财年报告一出,一些国外媒体就用“惊人”二字来形容。报告显示,丰田2003财年的纯利润为1.16万亿日元(约合101亿美元),远远高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利润之和。

  接连的两个消息“吓着了”许多人,人们尤其对丰田的利润之高吃惊:在全球普遍认为汽车制造利润越来越低的今天,丰田的超高利润从何而来?

  布局“精益”,丰田求稳

  “跨国汽车公司的战略布局就像是下围棋,思路却各不同。通用是在走大场,遍地撒线;德国大众步骤不连贯;丰田下棋则是先做眼,采用的是区域战略。应该说战略布局上的‘精益’才是丰田利润的秘籍。”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

  这样的观点,似乎与“精益生产方式是丰田成功的关键”的说法不大一致。但不可否认,丰田在全球的布局和它的“惊人”利润有很大关系。

  自从销量超过福特成为全球老二后,丰田就被许多人拿来和美国通用相比较。有人说,通用的理念就是兼并、扩张、联手、做大。不能说销量和利润不是它最终的追求,但粗放的个性,使它在全球各个市场生根发芽的同时,某个市场的闪失就影响了整体的利润。

  但丰田完全不同。日本人谨慎的性格,使丰田的理念只有一个字———稳。不求大、不冒进,丰田的目标是占领一个市场,就要保证一个市场的利润。

  从丰田在中国的表现也可以看出端倪。

  总有人说,丰田对于中国似乎冷淡了一些。当大多数跨国汽车制造商“红着眼睛”来投资合作,视中国为利润的最大来源地时,丰田却并没有在中国投入过多的精力。

  丰田2002年才来到中国,与天津夏利共同出资1亿美元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了第一款丰田车威驰。而丰田公司2001~2002财年的纯利润为48亿美元。

  虽然来得晚,但威驰的市场反应却出奇地好,为丰田下一步伸展腿脚打开了路子。丰田稳扎稳打的中国战略,令其他早到的跨国公司刮目相看。

  于是有人得出这样的结论,与通用、福特等公司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相比,丰田更不愿承受风险,从赚来的钱中拿出一小部分,再赚钱,这样做,怎么会有闪失呢?

  产品“精益”,丰田求新

  记者电话联线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想要了解丰田获得高额利润的原因。

  “有些问题需要高层来回答,我们不太了解,但可以给你提供资料。”

  一周后,记者得到了回复的电子邮件———4个关于丰田销量的表格。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丰田公司在全球各个地区的销量均大幅增长。海外总销量为203万辆,同比增长17%;北美市场销售90万辆,同比增长11%;销量最小的非洲和中南美洲,同比则增长了30%以上。

  同时,美国市场上丰田共销售了83万辆,同比增长12%,这一成绩占丰田全球销量的40.9%。

  众所周知,销售收入增加是利润增加的重要前提之一。丰田的海外市场销量以如此惊人的速度增长,这对利润的增加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而且,在对丰田至关重要的美国市场上,今年4月份,雷克萨斯(凌志)6款车型同时提价100~300美元不等,提价幅度在0.2%~0.5%左右;6月份,佳美也根据车型的不同提价100~310美元。

  销量增加,重要车型的定价又在不断提高,因此,营业收入的增加其实并无多大悬念。

  “丰田为什么能赢得美国人的心?是日本人‘点头哈腰’的服务还是‘强大’的产品阵容将消费者追得‘无处可逃’?”许多人都问这样的问题。

  一位十分熟悉汽车业的人士表示,在美国,所有公司的服务都很周到,丰田的优势也绝不仅仅在于阵容强大,而是它推出的每个产品都是“精品”。

  与布局上的保守截然不同,丰田在产品开发上更超前,世界上第一款混合动力车Priu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款车不但获得了无数奖项,更获得了大量的订单。在美国,购买Prius的客户要等6个月以上甚至要加价才能拿到车。今年上半年,Prius在美销售21783辆,增幅为120.8%。丰田抢占了混合动力车开发的先机,将美国“三大”远远抛在后面。

  用Scion吸引被“三大”遗忘的年轻人,用雷克萨斯(凌志)来吸引成功人士,用佳美、花冠吸引普通的消费者,丰田在各个细分市场围追堵截,有能力让所有的车都能过很长的“蜜月期”。

  当然,这其中不能忽视的是,质量的优势为丰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这正是许多消费者选择丰田车的主要原因。

  生产“精益”,丰田求省

  “工厂的设备很陈旧,感觉一点儿也不像现代化的工厂。要不是亲自去过,真的很难想像那是闻名全世界的丰田公司。”一位曾经参观过丰田工厂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曾有人开玩笑说,张富士夫的座右铭就是减少浪费永无止境。多年来,丰田一直在节约成本、减少浪费上下功夫。

  著名的精益生产方式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丰田公司提出的,基本思想就是Just In Time (JIT),即“只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丰田公司不断用新的内容来充实这个生产方式。

  全球车身生产线(GBL)被许多人认为是丰田盈利的秘密武器。它不仅能够使丰田实现全球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流程、质量管理三个标准的统一,而且还能够根据不同国家市场需求的变化,适量安排生产,减少库存,节省开支。这条生产线最被人称道的优点就是,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提高收益。在这条生产线上,可以进行8种车型的生产,而且安装成本比原来减少50%,改装生产新车型的成本也减少70%,无形中为丰田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随后,丰田提出了CCC21( 21世纪成本竞争构造)计划,打算把新车型的关键零部件削减30%的成本。力度之大,“成本杀手”卡洛斯.戈恩也要甘拜下风了。

  有一个例子被媒体广为宣传:丰田的设计师深入研究了大多数汽车上的门把手,通过和供应商合作,他们把这些把手上的零件从34个减少到5个,结果采购成本节约了40%。而且,安装只需3秒,节约了75%的时间。

  不但如此,节约水电、暖气、纸张等都是丰田所倡导的,细微之处的节俭也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也许人们对丰田的工厂设备如此简陋不理解。但如果了解到丰田公司的工人为了用好这些设备,几乎每天都在小改小革上下功夫,也许就明白30%成本是如何省出来的了。

  “这大概正是丰田的过人之处吧。”那位参观过丰田公司的人士说。 (方笑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