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明人算细账:买车不如租车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3:29  中国汽车报

  就在我国私家车销售渐入佳境之际,欧美汽车市场却一直有另一种声音———“买车不如租车划算”。

  法国《解放报》载文报道,近年来法国私人购车量下降,而各种形式的汽车租赁业务急剧增加。究其原因,开车者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由汽车拥有者变为汽车使用者。现在,法国各公司推出了各种全套服务或长期汽车租赁服务,使个人可以使用一辆汽车,却不受维修与转卖的制约,只需每月支付一笔服务费,这种服务大受青睐。该报预测,今后10年内,法国私人购车将只占整个汽车销量的1/3。

  在德国,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同样的变化,阿维斯、巴杰特、欧罗巴等超级出租车巨头的生意越做越火。同时,汽车租赁已成为相当一部分企业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2003年,德国企业总差旅费为820亿欧元,其中5.3%用于租车。

  德国汽车俱乐部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消费者开自己的大众高尔夫,每开1公里的成本是0.26欧元,如果是周末往返于法兰克福和汉堡之间,总里程近1000公里,费用大约需要260欧元。而如果租用阿维斯公司的大众高尔夫,从周五中午12时一直使用到下周一早晨9时,仅仅收费100欧元,加上油费也不过170欧元。

  以日本东京一家制造玩具的工厂为例,它在墨西哥、马来西亚和阿根廷等国开设有分公司,但所使用的交通和运载车辆无一例外都是租赁而来,连司机也在当地聘用。该工厂的财务报表显示,此举为他们节省了28%的行政开支。

  再看看中国的外资企业,生产中高档轿车为主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居然自家“不舍得”上牌买车,成为浦东的租车大户。另一家生产可口可乐的外企———申美饮料公司并不缺钱,但也对买车说“不”,选择了租车。

  针对集团用户和个人用户的特殊需求,国外的汽车租赁业还推出了诸如“多媒体通讯汽车”、“办公室汽车”和“住宿汽车”等很多有趣的租赁套餐。

  在国外,一些用户在租用车辆一定时限后,还可以使所租用车辆的产权获得转移,因此,很多汽车生产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将租赁市场做为自己产品营销的一大渠道。比如,美国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总产量中,就有30%以上的订单来自租赁市场,德国奔驰公司平均每4辆车中就有1辆用来租赁。 李永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