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车污水直排十三陵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14  北京晨报

  引水渠的末端一段近40米的“浅河滩”成了免费洗车场,1小时竟然来了13辆车

  现场 浅滩洗车忙

  周末市民都愿开着车到郊外散散心,而在昌平区十三陵镇通往十三陵水库景区的必经之路上,白河堡水库到十三陵水库引水渠的末端一段近40米的“浅河滩”却成了免费洗车的场所。这条水流从引水渠的明渠流出后经过这段浅滩直接进入了通往十三陵水库的地下暗渠,这些洗车的污水全都流进了水库。在场人员告诉记者:“8月1日那天,一个小时之内开到这里的市内牌照的车辆多达13辆。”

  记者站在明渠的末端看到,水流穿过一座七八米高的孔桥,在平地上形成了近20米宽的河面。环顾四周,周围没有任何水库引水渠的提示标识,水中杂草丛生,还有废塑料袋等杂物。靠近暗渠这一边有条汽车可以行驶的土路,车恰好可以停在水中,流水盖过路面径直进入了暗渠前的一个大水池。这里水流不急也不深,车停在水中间正好。

  危害 污染饮用水

  十三陵水库的水主要是用于十三陵水库蓄能电厂发电,蓄能电厂发电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如果水被污染,将影响发电,减少发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另外,十三陵附近的古河道很多,污染的水源将殃及地下水,影响周边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记者随后来到十三陵水库管理处,水政科科长张建成告诉记者,他们上周五就出动人力清查了一批前来洗车的人员,擅自来洗车的现象并不是偶然发生的,是受管理人员等各方面限制才造成这种现象多次发生。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齐文泉向记者介绍说:“白河堡通往这里的引水渠一般情况下是没水的,只有在补水、调水计划执行时才有水。自1998年以来,今年这条引水渠是首次出现了自然补水的情况,以前那里一滴水也没有,近期由于降雨比较多,引水渠出现了雨水汇成的水流,前两天流量达到每秒2立方米,现在的流量也有每秒0.5立方米,水流正在减少。”

  管理 处罚需审批

  “之所以现在明渠末端有一段无遮拦的‘河滩’和暗渠相连,施工队方面解释说是工程需要,当时是考虑引水渠要通过孔桥下面,客观上不利于保护水源。我们现在暗渠入口都装上了铁丝拦网,定期有人在那里打捞杂物。而近几天遇到的洗车事件也是前所未有,这是新出现的情况。”张建成介绍说。

  他还表示,目前,水政监察部门执法还存在困难,他们现在只能做说服教育工作,真正处罚当事人需要复杂的上报审批程序。“但无论如何,保护水库的水质是不容置疑的,我们准备一方面同当地镇政府协商断掉孔桥下面的土路,让车辆无法行驶,另一方面安排人员加强巡视,相关措施马上开始落实。”他最后说。

  晨报记者 贺岩

  通讯员 刘富贵/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