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迪拉克:跨越百年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01  深圳商报

  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公司,美国通用的举手投足之中,都透露出一种掩藏不住的霸气。通用旗下的王牌品牌,众多消费者倾心已久的国际顶尖品牌———凯迪拉克,即将全面登陆中国豪华车市场,以大胆创新精神震撼中国豪华车市。

  要了解凯迪拉克,当然是先从它的历史开始。通用汽车公司凯迪拉克事业部前身是1899年创立的底特律汽车公司,1902年改名为凯迪拉克。它是以200年前建立底特律城的一个法国探险者的名字命名的。凯迪拉克早期由亨利·M·雷兰控制,雷兰对“大众型车”不感兴趣。雷兰和他的公司致力于制造最好的汽车,尽管在1906年他们的产量创下了4307辆的纪录,凯迪拉克的管理层仍拒绝了继续提高产量的诱惑,全力投入生产高质量汽车。这使它失去最大汽车制造商的位置,但取得了许多技术上的成就,成为领先的高级车制造商之一。

  凯迪拉克的“世界标准”

  1907年,成立不久的通用公司购买了凯迪拉克。他们对质量和创新的追求建立了凯迪拉克“世界标准”的地位。在赢得这一荣誉的创新中有1912年的自动启动装置、1914年美国第一台8缸发动机,还有1929年~1930年作为标准设备的同步齿轮系统和安全玻璃。同是在这期间,世界上第一台12缸发动机和16缸发动机也生产出来。1941年,凯迪拉克成为全自动传动汽车的第二大制造商。在50年代,凯迪拉克汽车尾部的设计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60年代,车身更长、马力更大。在1966年,凯迪拉克推出它的第一款前轮驱动车爱尔多拉多。

  车型走向多样化

  凯迪拉克朝小型方向发展始于1977年,是对1973年石油危机的反应。新型维乐和霜林比其1976年的车型要短8英寸~12英寸,平均轻950磅,代表了凯迪拉克第一代缩小产品。1979年,爱尔多拉多也改小了。为1979年推出的车型要比1978年短20英寸,轻1150磅。在1985年和1986年,维乐和爱尔多拉多又分别进行了一次缩小,大约才达到它们今天的样子。

  为了吸引不属于传统凯迪拉克顾客群的年轻高收入消费者,通用公司在70年代推出了一款新车。1975年5月推出的塞维是体积较小、具有国际标准尺寸的凯迪拉克。它有注入式5.7公升8缸发动机和其他系列特点,这使得它成为世界上装备最好的轿车之一,1981年通用推出了凯迪拉克有史以来最小的车型———西马龙。西马龙和雪维·凯瓦里埃,庞蒂亚克2000,都以“J”级车为基础,它是为与小型的“接近豪华”的进口货像宝马320和稍后些的325i竞争而推出的。1985年,标准凯迪拉克维乐车进行了彻底重新设计。维乐系列的长度缩短了,并且采用了前轮驱动。1986年为进一步迎合年轻、且对功能要求更高的顾客,凯迪拉克开始在维乐系列中推出功能型车:图铃轿车。图铃车具有雾灯、尾部防撞板、15英寸铝合金车轮、黑色轮胎、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转向功能。

  1987年凯迪拉克推出了其最具特色的车型之一——阿兰特两人座敞篷车。这一车型建立在缩短了的爱尔多拉多/塞维型的底盘基础上,它的车身和内部设备都是从意大利皮林法里那设计制造厂用747运输机每周两次空运过来,然后在美国装配。阿兰特承担了凯迪拉克系列旗舰车型的责任。以57183美元的最低价和6000辆的限量,成为凯迪拉克中最贵且产量最少的车型。

  新车备受热捧

  在其历史中,凯迪拉克一直是最好的豪华车的同义词。早年在雷兰家族的领导下,公司获得了皇家汽车俱乐部颁发的杜·脱菲奖(即世界标准)。凯迪拉克不仅因其技术出色和创新优异获得了这一令人垂涎的荣誉,而且也是惟一两次获得该奖项的公司。雷兰离开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凯迪拉克仍致力于生产优质豪华车。在1978年,凯迪拉克创下了350813辆的销量纪录,直到1983年,凯迪拉克的销量一直保持了豪华车市场1/3的份额。

  是传奇就会永无止境。在凯迪拉克品牌历史迈入第二个百年之际,为庆祝自己的百年庆典,被视为领袖级豪华轿车的凯迪拉克在2002年又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领先科技和时代气息的新款车型,2002款的埃斯克雷德(Escalade)和EXT,2003款CTS以及XLR和SRX等款代表性新作,将凯迪拉克百年发展历史蕴聚的深邃内涵和科技与划时代的设计理念相结合,创造了这一典型美国风范名车辉煌的今天。

  2003年凯迪拉克在美国的销量增长8.2%,不经意间创下了近9年来的市场新高。它的最新产品凯迪拉克CTS推出第一年就在美国销售了37976辆。其热销浪潮不仅席卷美国,在欧洲、中东市场也有不俗的表现。

  与此交相辉映的是,凯迪拉克系列新车也成了汽车业界的获奖大户:CTS当选为《大众科学》年度最佳What'sNew奖项;SRX被《汽车与驾驶者》杂志评为最豪华SUV冠军;XLR豪华跑车则在第11届汽车内部设计展上,一举将“年度最佳内饰设计”等多项大奖收入囊中。在回顾凯迪拉克在汽车业发展百年历史的同时,它正继续延续着最佳状态,继续抒写多彩的辉煌篇章。

  凯迪拉克百年画卷

  1905年,推出全球第一部多汽缸引擎车型(4汽缸D型车)。

  1908年,率先采用零件标准化系统,荣获伦敦皇家汽车协会DewarTrophy奖。

  1909年,推出全球第一部密闭空间车。

  1912年,以首创的电子发动和点火系统,再次获得DewarTrophy奖,并被车坛尊为“世界的标准”。

  1915年,推出全球第一部V8引擎。1930年,推出全球第一部V16和V12引擎。

  1944年,生产速度最快的M24型坦克支持二次大战。

  1953年,LeMans在50年代是一辆叱咤风云并具未来感的跑车。玻璃纤维车体和115英的轮距让LeMans较一般标准更轻400磅,250匹的马力和4500转的rpm,良好的操控力和敏感度,绝佳的性能搭配超强的马力,再加上车体设计上创新的狂热,更充分反映凯迪拉克艺术与科技的结合绝对理念。充满热情的50年代,仍是激起凯迪拉克设计师想像力的主要原因。

  1954年,成为全球第一家推出电子方向盘的汽车公司。

  1964年,推出全球第一套车用冷暖空调系统。

  1975年,推出全美第一部电子燃油喷射引擎。

  1997年,推出全球最先进的StabiliTrak“电子式车身稳定系统”。

  1998年,推出全球首创“充气式支撑座椅”,提供更舒适的乘车享受。

  1999年,概念车“Evoq”被票选为北美国际车展之最佳概念车。

  2000年,推出全球首创NightVision“红外线夜视系统”,直至2003年凯迪拉克是惟一拥有此配备的品牌。2000年日内瓦汽车展中,凯迪拉克IMAJ第一次亮相让大众惊艳。凯迪拉克IMAJ更在2000年10月的巴黎汽车展中获得概念车中的“消费者最佳选择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