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轿车进口是出口20倍 出口仅3392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8: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沈欣) 近日,商务部机电司公布了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轿车以及零配件的数字和金额,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轿车整车出口3392辆,涉及金额2867万美元;而进口却达到了64720辆,涉及金额18.1亿美元,进口数字是出口的近20倍,而进口金额更超过出口64倍。

  据了解,今年1至6月,我国汽车及其零部件出口达到35.25亿美元同比增长62.2%。其中,汽车关键件和汽车零件出口达到32.35亿美元。而整车(含成套散件)出口为156232辆金额2.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09.1%和84.4%。其中轿车出口仅占整车出口非常小的一部分,而且主要是吉利和奇瑞等自主经济型品牌,输出国大多为中东、东南亚等地区。

  相对于轿车出口数字的尴尬,轿车的进口却是一派繁荣。上半年我国进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96780辆,金额为29.8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7%和20.8%。其中进口小轿车64720辆,进口金额超过了18亿美元。

  业内人士面对这样的轿车进出口态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导致这样大的进出口贸易逆差是由我们国家目前的汽车产业结构和汽车发展现状造成的。目前,我国轿车市场90%是由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车占领的,这些车型一般都是国外的成熟产品,国内的售价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竞争劣势,而合资品牌进入中国就是为了占有这片市场,所以在短时间内很难大批量出口到国外。明年将是进口车配额取消的第一年,关税也将下调到与世界同步的水平,届时,进口汽车还将大量进入中国,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壮大,我国汽车整车贸易还将出现更多变化。

  头条相关

  2003年我国汽车产品进出口情况

  2003年我国汽车产品进口达144.47亿美元,同比增长84%。而全年汽车产品出口仅为47.1亿美元,增长34%。去年的汽车产品进口中,汽车整车包括成套散件进口125129辆,金额52.51亿美元。去年的汽车产品出口中,出口整车含成套散件12.51万辆,金额4亿美元。出口整车中,轿车2849万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