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启航 首批业务试点在京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3:4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何醒言)本报记者近日从相关渠道获悉,此前已获准筹建的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已开始展开具体业务运作。这标志着跨国汽车巨头的汽车金融服务项目已从书面文字落实到现实中来。在屡次错过市场先机之后,大众在汽车金融信贷方面争得了一份“头彩”。

  一汽大众两品牌经销商首批试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已于不久前在北京迈出其车贷业务的第一步。但大众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开展业务,而是选择部分经销商和品牌进行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广的“缓进”策略。

  据了解,在北京进行试点的是一汽大众经营大众和奥迪的两家经销商,业务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全方位展开。

  外资汽车巨头的金融活动在银监会去年年底颁布新规定后达到了高潮。去年底首批获准“上榜”的只有三家涉外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

  尽管从去年开始就已拿到金融许可证,但在半年时间里,三巨头都没有正式宣布有重大的商业活动和进展。与此同时,另外的几家汽车巨头诸如福特和戴-克集团也放缓了在华设立金融服务公司的进度,对此持观望态度。

  与国际巨头在金融业务方面若即若离的态度相比,几大银行和国内汽车企业在这方面的态度可以说是敬而远之。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在开展汽车信贷业务方面都有所收缩,而从去年起,部分保险公司则完全地退出了该领域。

  银监会态度转暖

  对于此次大众金融业务的具体实施,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并不意外。原因在于外资金融活动的进度要视国家政策而定。

  此前有消息称,大众对于金融业务的开展,最主要的是要得到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对有关经营许可审批程序的分步骤批准。因此,尽管拿到了经营金融业务的许可证,但落实到具体操作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所以,在2004年中期以前,跨国公司都无法在中国开展汽车金融业务。

  众所周知,随着汽车市场保有量和成熟度的日益提高,汽车金融信贷将有着不可限量的商业潜力,对于这块大蛋糕,内外资本都不可能熟视无睹。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汽车金融信贷方面的业务进展仍显滞后。

  专家认为,汽车金融业务首先取决于市场整体发展状况,今年市场的突然“转冷”令汽车企业和相关金融机构对该业务的充分展开缺乏信心。此外就是政策因素,今年国家在宏观调控层面的紧缩银根促使金融机构为规避风险而延迟了对汽车领域的投入和关注。

  但此次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的具体行动说明,汽车信贷对于整个汽车业仍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在经历了汽车销售的“井喷”时代后,汽车金融信贷将会成为支撑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