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低调操作两网合一 经销商认为合网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3:30  新京报

  就在外界还在猜测《汽车品牌授权销售管理规定》的细则之时,奥迪已经开始在中国进行国产奥迪与进口奥迪销售网络的整合。近期,进口奥迪A8已开始陆续出现在京城一些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店内。

  奥迪低调耐人寻味

  一家国产奥迪经销商的负责人对两网合一的说法进行了证实,据他透露,奥迪已经秘密地从70家国产车经销商中选出30家优秀经销商和10家进口经销商,实行国产车、进口车并网销售的传言基本属实,新获得进口奥迪经销权的国产奥迪经销商将有权利销售奥迪A8、奥迪TT等主流进口车型,但具体细则中德双方还正在谈判,并未正式对外公布。

  与经销商相比,一汽大众则出言谨慎,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市场部部长肖敏表示对并网的事情“并未听说”,并婉拒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规定》并无约束力

  由于《汽车品牌授权销售管理规定》有望于年内出台,而其中对进口车和国产车是否实施强制分网销售并未有风声走漏,奥迪在此时低调操作并网蕴涵深意。

  经销商对《汽车品牌授权销售管理规定》颇不以为然,前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只要汽车合资企业中外双方都愿意并网,被选定的经销商就可以通过再注册一家空头公司的形式,在独揽经销权的同时轻易规避开对于汽车销售“分网”政策的约束。

  即使《汽车品牌授权销售管理规定》对于建立独立展厅,使用区分标识等细则有明确约束,经销商也可以在展厅内搭建玻璃幕墙,划分出不同的品牌区域,人为制造出“分网”的客观事实,《汽车品牌授权销售管理规定》对于进口车和国产车两网分合并无实际约束力。

  与奥迪近期大范围授予国产奥迪经销商进口车经销权相比,其他众多合资品牌早已利用国产车销售网络销售进口车辆,东风日产的4S店内多摆放有日产风度,而在长安福特和东风雪铁龙的4S店内也常能见到福特翼虎和雪铁龙C5.奥迪选择在《汽车品牌授权销售管理规定》出台前低调并网,或许正是因为其获知了《规定》中的某些约束性条款并提前实施规避。

  合网利大于弊?

  经销商对两网合一多持欢迎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表示:两网合一后厂商可以加强对销售网络的控制,减轻管理压力;合资企业的中外双方都可以通过进口车的销售获得利润;经销商在通过销售进口车获利的同时,也避免了一店两建的高额重复投资;而进口车购车者也可以利用分布密集的国产车销售网络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在两网合一的问题上,跨国公司、国内合资企业、经销商、消费者的利益是一致的。

  业内资深车评人钟师认为,跨国公司、合资企业、包括汽车经销商在内“合网”的积极性都很高,主要阻力是政府管理部门担心外方一旦实现两网合一后就能控制整个销售网络,进而使得进口车在2005年进口配额取消后大量涌入中国市场;而当进口车在中国市场越来越通畅的情况下,外方的兴趣就会更多地转向做进口汽车销售,而不会把注意力放在合资生产上,最后导致引进技术、新产品的积极性减弱,从而使得合资厂萎缩,中国汽车产业就会每况愈下。

  但这种担忧在巴西、墨西哥、印度、土耳其等国的实例上并未出现,而两网分离的提法本身就是一种矛盾,因为汽车品牌本来就是国际统一的,没有进口与国产之分。

  本报记者张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