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亚运村车市欲做汽车业“国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1:30  新京报
北京亚运村车市欲做汽车业“国美”?(图)

亚市与经销商跨区域合作能为自己探索出一条发展新道路吗?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7月29日,挂着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名头的“东方世纪城”汽车交易市场在天津开业。亚市终于将拓展之手从北京伸向了异地。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汽车卖场首次跨出区域限制,与外地合作办市场。

  这次合作,由天津方出资,亚市只是输出管理与品牌。此前在北京国际车展前,同样挂着亚市名头的金源亚市汽车超市也火热出炉,在这次合作中,亚市同样出的也只是品牌和管理。业内人士分析,亚市要成就汽车业“国美”还有相当大难度,至少目前来看,可能性不是很大。

  亚市在困境中突围

  十年历练已让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发展成国内汽车市场的晴雨表。由于国内汽车市场人才的匮乏,亚市渐被业内视为培养汽车市场人材的一所“黄埔军校”。

  今年年初业内一致认为,亚市因为占用奥运用地今年搬迁是铁板钉钉的事。

  20余家汽车有形市场为此虎视眈眈,不少资金也争相投入到圈地建设汽车市场的热潮中来。而且动辄是上亿元的资金,每家市场的模式都是大而全,涵盖汽车销售前前后后全面业务。相形之下,即使地理位置不变动,只有新车销售业务的亚市也显得单薄得多。面对后起之秀,亚市对汽车消费者的吸引力是否还能依然如旧?

  除了另选地址做新市场外,亚市最大的资本就是品牌。亚市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今年亚市利用其品牌优势,与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金港汽车公园、金源超市等合作,输送品牌,扩大自身渗透力。

  虽然7月初,亚市暂时摆脱了搬迁之虞,但亚市仍然在做着一种突围的努力。以上种种努力,亚市不单是在借用其品牌的优势,同时也是在努力维持着亚市作为有形市场老大的影响力。

  汽车业“国美”不好做

  电器连锁巨头国美电器在北京之外扩张的第一枪就在天津打响。天津与北京地理位置相近,购买潜力巨大。

  既在控制力之内又能做一种异地建店的尝试,天津往往被京城内的企业选为扩张的最佳之选。

  亚市是否也在步“国美”的后尘,试图做一种汽车市场的连锁经营?亚市总经理苏晖对此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现在有不少外地的企业来谈合作的事宜,亚市都在考虑之中。”苏晖表示,亚市选择合作区域有两个条件,一是所在区域有合作意向,二是这块区域有汽车购买潜力。

  但苏晖表示,汽车与电器销售有明显不同的地方。

  这种汽车市场跨区域发展最大的困难就在于汽车销售受到厂家的严格控制,如各地有各地的汽车销售目标和渠道,甲地的汽车不能放到乙地销售。在汽车营销上,汽车比电器受到的限制和阻力要大得多。

  苏晖表示,亚市在“东方世纪城”中所占的股份几乎可忽略不计,因此不参与具体分成,也不参与到“东方世纪城”的具体经营中去。但为保障对方按自己的模式经营,亚市会派人员定期到对方市场督察工作。

  本报记者涂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