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面是涨价传闻一面降价揽客 驾校学费口是心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1:2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新交通法实施影响,关于京城驾校要涨学费的消息“五一”起便甚嚣尘上,但记者近日从龙泉、海淀等京城各大驾校获悉,驾校学费非但没有涨到传闻中的5000元以上,反而又降了400-800元不等。一面是几成“事实”的涨价传闻,一面却又在非淡季大肆低价揽客,近期急冲冲想报名学车的消费者茫然了。

  据了解,新交通法今年“五一”起正式实施后,按规定各驾校需要增加驾驶员考试难度,涨价论便是从那时起应声而出。此前一些驾校声称,新交通法对新司机考核更加严格,现行的58学时根本无法应付加大的考试难度,而一旦学时延长,学费肯定会上涨。目前驾校的小客车学时标准费用大概在每小时60.35元左右。学时收费标准一旦提高,从60.35元升至70元,驾校学费将有望突破5000元大关。

  而记者昨日从龙泉驾校获悉,驾校目前已将小货和桑塔纳周一至周五班的学费降至2480和3480元,周六、日价格降至2800和3660元。驾校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以上价格均包含法培和书本费价格在内。和前一个月相比,学费降了400-600元不等。至于增加学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没有接到具体通知,小货和桑塔纳等仍按原先的58学时计算。

  海淀驾校的学费也较一个月前降了几百元。周一至周五在海驾学习小货和桑塔纳学费分别为2947和3547元,周六、日学费分别为3147和3947元。北京时星宇驾校周一至周五小货和富康学费分别为2850和3250元,周六、日分别为3200和3800元。

  据了解,京城驾校目前有101所,每年培训约30万学员。龙泉驾校一负责人认为,降价是市场行为,现在像龙泉这样的大驾校一方面约车要排队,另一方面又惟恐生意被一些小驾校抢去,因此只能通过降价抢市场。

  据海驾办公室主任高岩介绍,交管局将在海驾设点观察新考试的通过情况,然后决定是否增加学时的问题,而且考试难度的变更涉及教材内容和授课等相关变化,不是说变就能变的。

  北京市发改委价格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驾校收费在2002年下半年就全部放开,改统一定价为驾校自己定价。目前北京各驾校收费发生变动仍须到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备案,而且驾校收费标准仍会维持在一个浮动的市场限度内,不会随便借机上涨。

  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驾驶员管理科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驾校考生目前参加桩考和路考仍按以前标准执行。新交通法实施以后,按规定驾校须增加驾驶员考试难度,但具体增加哪些内容,以及何时实施新考试标准都没有确定,短期内也没有增加学时的准备,因此学费上涨论有炒作嫌疑。(记者 窦晶晶)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