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为经营灾难”锁链待切断 三菱汽车重整旗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1:01  新京报

  重建资金到位,“人为经营灾难”锁链待切断

  据日经BP社报道,7月15日,日本英明投资公司和JR摩根投资基金公司提供了总计49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8亿元)的重建资金已经到位,三菱汽车重建的舞台终于搭建完毕。剩下的就是新经营班子能否切断“人为经营灾难”锁链,使已经失去信心的部门重新振作起来。重建的关键人物是出身于三菱汽车、刚刚就任新社长的多贺谷秀。

  美国市场反复出现滥销

  “要是了解上次失败的三菱汽车人员进入领导班子的话,就不会再有第二次失败。的确是一次人为的经营灾难,令人非常痛心。”多贺谷秀如此懊悔,说的就是三菱汽车在其最大收入来源的美国市场上所犯的两次经营决策失误。

  三菱汽车今年1至6月份在美国的销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5.7%,6月份单月减少了45.7%.这些都是在2003年度导致高达147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营业亏损、使三菱汽车陷入无法独立重建境地的滥销行为所带来的,并且由此加速了三菱汽车品牌形象的跌落。

  上世纪9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就已经有过类似的失败教训。1988年在美国三菱汽车的制造厂开工投产,销售网点迅速扩充,但由此也带来了库存增加,最后不得不降价销售。从事海外业务的多贺谷秀1988年至1998年间一直负责北美地区业务,对这次失败的过程一直看得真真切切。

  要与旧经营方式决裂

  也许是为了表明要与过去那种自上而下的经营方式决裂,多贺谷秀有空就会到制造和销售一线。他说:“总公司和厂里的很多员工一到节假日,就会自发地到汽车销售商那里去,帮着洗车和疏导交通,范围越扩越大。在三菱汽车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中,‘我来做点什么’这种氛围如此浓厚还是第一次。”

  与此同时,对公司重建并不看好的员工已经纷纷辞职,伴随着冈崎工厂的关闭而出现的人员调动已经让生产一线的员工产生担心,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不仅如此,甚至有人指出:“三菱集团各公司之间甚至出现了保证万一重建失败时自己不要被追究责任的举动。”

  新社长背负历史使命

  多贺谷秀表示,“冈崎洋一郎董事长是总导演,古川洽次副董事长是艺术家,安东泰志独立董事是剧作家,我将作为主演,站到从开发到销售和管理等所有部门的最前沿。”多贺谷秀社长不仅仅只是表演,作为最了解汽车业务的员工代表,还必须向三菱集团提出自己的意见。

  很难想像三菱汽车今后的重建会一帆风顺,而且三菱集团的公司团队出现崩溃,导致三菱汽车领导班子“空中解体”的“新人为灾难”也不是没有发生的可能。这位三菱汽车10年来的第7任社长正担负着比以往任何一届社长都要重大的历史使命。

  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