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心--试驾广本飞度1.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0:33  中国汽车画报
变心--试驾广本飞度1.5(图)

图为广本飞度1.5外观

图为广本飞度1.5内饰

  飞度推出了排气量更大的车型,而且这颗心脏还会根据运动量的变化而变化,产生出很高的功率,问题是,你用不用得着?

  广州本田三厢飞度增加一台级别更高的发动机丰富了飞度的产品系列,而且使它能与丰田威驰面对面地竞争。这台1.5升的四缸汽油机与1.3升发动机的基础是相同的,但延长了汽缸的冲程,并且换装了四气门VTEC结构的新缸盖。

  这是一种最简单的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结构。在发动机负荷小。转速低时,两对进排气门中有一对几乎是不工作的,在这时,它就相当于一台每缸两气门的发动机。而当发动机高速运转时,四个气门完全开启,这时它的进气更快更多,能够支持很高的转速,从而产生了更大的功率。这种气门的可变性,使一台发动机上同时体现了两气门发动机和四气门发动机的优点。

  对飞度1.5车型的正确理解应该是它比单纯的两气门发动机功率高,又比单纯的四气门发动机省油。另外,两气门发动机在较低转速时就可产生大扭矩的特色也得以保持,而这一点对于城市用小型轿车而言才是最有价值的,因为在堵车的时候,起步比较轻快。

  试驾时明显发现飞度1.5比1.3的力气更大,油门和离合器的配合也容易掌握。庄发动机的转速达到2600转时,输出扭矩已经超过130牛,米,而1.3车型在2800陵达到的峰值扭矩也不过116牛,米。因此,飞度1.5载着三到四名成年人跑起来也不费力。这时候它的发动机处于每缸两气门工作状态。在高转速区也比较理想,飞度的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180公里,能力足以媲美宝来的五气门1.6。厂方数据显示,飞度1.5的静止到每小时100公里加速只需10.4秒,比宝来1.6快近两秒!

  比较不理想的是中转速区。因为其四气门阶段的介入有一个明显的迟滞,要从3400转时才开始,而两气门阶段在2600转时扭力就达峰值了,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平台区。也就是说从2600转到3400转扭力几乎没有提升,这时感觉加速出现了停滞,发动机的转速提升也变慢了,而发动机的吼声就变得比较令人烦躁。此外,试车中发现,空调压缩机启动对发动机运转的影响比较明显。如果VTEC的反应再快一些,从2600转就介入,那么效果肯定会好很多了,但本田的技术人员答复说,这样油耗经济性就发挥不出来了。

  加大的排气量和VTEC结构也使发动机的重量增大,为了不影响操控性,前桥的减震调紧了,但完全不影响舒适性,而正常速度下转弯时的侧向支撑充分。总体感觉飞度的底盘柔韧,不松散,入弯反应也比较灵敏。但方向盘在回正的时候回弹力太大了,让人觉得有些唐突。据厂方解释,顾客反映飞度1.3的方向盘回正力不够,所以这次特意调大了一些。飞度的助力转向是全电动的,不像一般的液压助力感觉那么真切。

  试驾车提供两种变速箱配置,除了通常的5速手动变速箱,还有CVT无级变速箱。其特点是发动机转速与车速同步提高,没有换挡时的转速滑落,也没有任何换挡时产生的负荷变化反应。这正好使发动机在中转速区动力停滞的现象变得不明显了,驾驶起来更觉顺畅,而且按照欧洲城市工况测量的数据,其油耗为每百公里6.7升,仅比手动挡高0.1升,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搭配。

  适应发动机规格的提高,广本还给飞度1.5增加了真皮内饰和铝合金轮毂两项高级配置,另外,音响面板的款式也更新了,但飞度并没有过度地渲染豪华,精美实用的特点依然令人感觉亲切。售价自然会有一定涨幅,手动挡卖10.98万元,CVT需再加1万元,对于偏爱高速驾驶的顾客,仍觉物有所值。但假如你不是个性能主义分子,在中国又有几次机会让你真正去体验10.4秒或者180公里/小时的快感呢?综合来看,我倒觉得1.3 i-DSI发动机与飞度的匹配更和谐一些。(撰文/夏东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