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日益严峻停车压力 北京44万停车缺口如何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58  北京现代商报
面对日益严峻停车压力北京44万停车缺口如何填

面对日益严峻停车压力 北京44万停车缺口如何来填?(李梅玲/图)

  《北京市停车管理大纲》正在紧锣密鼓的酝酿之中,面对日益严峻的停车压力,北京市交通委真的要坐不住了。“停车管理”一直被视为体现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但现在,这已绝不仅仅是个北京的脸面问题。

  停车位缺口44万个如何来填

  费尽周折,记者终于采访到了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在他不大的办公室里,墙角立着国旗,一整面墙的北京市交通图,窗外是广安门立交桥的引桥,放眼望出去,却看不到一个停车位,但视野所及,在路边小憩的各式车辆倒不在少数,好在并未影响交通。

  刘小明很忙,开了一下午的会,仍然充满善意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一上来,他就摆明了政府的立场:“这绝不是简单的停车位供给问题。”单纯增加停车位于事无补。

  即便如此,北京市交通委仍然有一个增量的计划。

  刘小明透露,到2010年,北京市的公共停车位数量将达到汽车保有量的15%,而目前的比例为8%。8%到15%,这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记者算了一笔账。

  根据测算,5年之后,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应为400万辆左右,以此推算,到时候需要60万个停车位。现在的汽车保有量为200万辆,按8%计算,公共车位为16万个。其间的缺口为44万。

  要在几年之间,将车位数增加三倍,其难度可想而知。

  当前,市区内的车位开发潜力非常有限,车位开发集中在五环以外。

  除了保证公益性质机构的停车位(如医院)外,其余都将加以严格限制。

  按照交通委的思路,用停车位来调剂交通流量。新建建筑的停车场将给出一个“最多”的指标,与此相对应,五环以外则会给出一个“至少”的要求。

  停车位多少为宜影响因素多

  如果对市区内限定“最多”,经常举行大型活动的公建该怎么办?这恐怕是交管局目前最头疼的问题,当前,演出季和亚洲杯赶在了一起,问题更加棘手。

  据了解,目前,市区内的最大停车场为国家大剧院停车场,设计停车位超过1000个。但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倘若其附近的交通无力支持,短时间里大量汽车汇集造成交通阻塞,将会对停车位的使用予以限制,只开放其中一部分停车位。这个决定令人咋舌,日后势必就会出现有车位也不让停的局面。类似的情况还会波及工体、首体等大型活动的集中场所。

  言外之意,政府暗示商家在市区内不要再打大型停车场的主意了。前不久,工体曾传出消息,该停车管理公司的老板放言要斥资2亿元修建一个超过2000个停车位的超大型地下停车场。专家指出,修建停车场无疑是在鼓励人们参加活动时使用私家车,而这显然和政府的态度相左,该项目通过的可能性极小。如此一来,相当一部分停车商机和由其衍生出来的圈地运动将被扼杀。

  政府的态度一直以来都相当明确,提倡市民使用公交系统参加大型活动,但仍难以降低北京人的开车热情。

  有资料统计,停在工体里面的车辆只占参加活动车辆的10%,停在一公里以内的占50%,停在一公里以外的占40%左右。

  有人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专门卖一种带车位的票,如果你想开车来,就只能买这种票才有车位,其价格无疑是昂贵的,北京还没有尝试过。其实,这种方法早在悉尼奥运会期间,就被应用在大型赛事上。票务政策和交通政策被有机结合起来。

  停车费数百万被私吞

  目前,人工收费仍然是主流,尤其在占道停车领域,几乎100%是人工收费,这也是停车管理公司最大的软肋。内部人士透露,每年按照正常规划,停车费可达两三千万元,几乎50%的停车费要么被上千名停车管理员私吞了,要么是难以收缴上来,这还仅仅是保守估计。

  对此,停车管理公司几乎没有任何办法,他们寄希望于通过“咪表”计费取代人工收费,虽然一次性投入成本巨大,但从长期来讲,可以堵住停车费大量流失的漏洞。

  一个咪表只能管两辆车,一个停车管理员可以管十几辆车,一个咪表需要5000元,而一个停车管理员一个月的人力成本只有600多元,短期而言自然是人工收费合算。但要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咪表的优势仍然是非常明显的。

  然而咪表之梦已经做了几年,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调研,直到现在仍处在政府审批阶段。人们揣测这其中的瓶颈到底在哪,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来,此举会使上千人为此失业,二来,北京人的综合素质是否到了这一步,三年前开始搬上街头的自动售货机已全线停顿,咪表是否会重蹈覆辙?政府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更有意思的是,在朝阳区光华路附近,树立着一些漂亮的咪表,据说它们早在1999年就被安在了这里,但因为实施起来困难很大,最终不了了之。因此就形成了一个在外国人眼中非常怪异的现象:停车管理员站在咪表旁边收费。

  停车场收费不应高于路边停车

  问题的严重性还不止于此,在业内被普遍接受,但并不被广大停车人认同的是,道路停车出现了严重的“收费倒挂”现象。

  相对于其他停车场所而言,在道路上停车理应付出更高的价钱,因为道路资源是最珍贵的。占道停车相当于占用了紧张的交通资源,北京尤其如此,道路的承载量相当大。

  “按照国外的惯例是,如果第一个小时收两美元,第二个小时就会收4美元,第三个小时就干脆不让你停了。”刘小明告诉记者,政府用这种手段敦促停车人,请早点把车开走。

  道路停车只是临时性停车。

  但遗憾的是,目前道路停车的收费标准却采取的是平民战略,而停车场的收费却各有各的标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按照归属关系,停车资源分为两类,一类属于业主,诸如宾馆、各单位主体,另一类是国家,主要指道路。

  发改委出台的停车收费标准目前只对属于国家的停车资源生效,而对于业主的停车收费,则没有硬性的规定,因此,造成了道路停车收费远低于其他停车设施。

  “该贵的没贵,反倒是不该贵的贵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平均比附近道路高2元左右。也难怪停车人长时间占用车道。

  停车资源1/3长期被闲置

  对于市区内停车位紧张问题,刘小明给出了一个药方,将闲置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据他说,表面上看停车位供不应求,但实际上,里面大有文章可作,相当一部分停车位在某一时段是闲置的。

  “比如医院,下午5点以后,停车人就会大量减少。”他断言,市区内的医院,至少有1/3以上的车位晚上是闲置的,而附近居民只在晚上停车,何不打这个“时间差”呢?

  北京市儿童医院的车位数量居全市之冠,将近1000个车位。其夜晚停车状况并不理想。友谊医院也是如此,全院250多个车位,夜间利用率偏低。

  有人曾算过一笔账,按小时计算的话,一个晚上,就有近100万个车位/小时是闲置的。

  包括相当一部分“院子里”的车位,各个机关单位的大院里,白天停着上班来的车,晚上一部分车位是闲置的。由此可以解决夜间停车问题。

  停车管理3万个车位不赚钱

  对于属于国家的那部分停车资源,在酝酿中的《大纲》里,停车管理的产业政策无疑是重头戏,在诸多备选方案中,交通委打算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来管理。

  就道路停车而言,北京市公联顺达公司占了80%的份额。其母公司公联公司是北京市内道路的主体承建商。

  顺达公司目前管理的停车位将近3万个,在公众心目中,该公司坐地收钱,捧着个金饭碗,天下哪还有这等便宜的买卖。

  但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经营收入支出基本相抵,利润几乎为零。

  “要不是政府对占道费给予了一定的减免,就死定了。”公联顺达公司副经理张劲松感慨地说。

  目前,除了顺达公司外,各区都在渗透自己的停车力量,其中最大的是西城区的鑫雅停车管理公司,拥有大约5000个车位,几乎占到了西城区的1/3强,在区政府的扶植下,成长迅速。此外,宣武区有宣安联停车管理公司,丰台区有阳春停车管理公司……

  业内人士预期,一旦实施特许经营,进入门槛将大幅提高,届时具备资质的停车管理公司将所剩无几,最大的受益者恐怕还是这些超大型的停车管理公司,小型管理公司将被淹没。

  “我们不会让企业承担政府职能。”刘小明说。

  然而,目前的情况是,顺达公司仍然承担了交通协管员的费用支出,一共700多人,每个月支出40万元工资。夜间停车的协管员需要1000人左右,每月支出75万元工资。

  但顺达抱怨的同时,市政府划拨的道路资源支持却也是独一无二的,不知道这种模式还会持续多久。(商报记者 李海/文)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