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安凯整合完成 安徽商用车战舰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38  中国产经新闻报

  7月24日,江淮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CIEN记者透露,江淮与安凯的整合基本完成,一个全新的商用车集团以全新状态面世。

  其实,从2001年,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兼任安凯集团董事长,到如今两者完成整合,其间经历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左延安用这段时间,打造了一艘庞大的商用车战舰,并试图使之承载起安徽汽车产业的梦想。

  商用车战舰

  江淮集团这位内部人士告诉CIEN记者,江淮与安凯完成整合后,新公司将主要由四大板块组成:江汽板块、客车板块、工程机械板块、零部件与物流及第三产业板块。

  其中,江汽板块包括卡车、客车底盘、商务车以及未来上马的SUV,主营业务构成为JAC轻卡和客车底盘、JAC瑞风商务车、JAC格尔发重卡,生产企业分别为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江淮汽车有限公司。这块业务包含了未来公司的主要资产,堪称新公司的核心。

  而客车板块则包含江淮客车与安凯客车两部分。

  1997年江淮集团接手了严重亏损的合肥客车公司,并引进韩国现代客车技术,使该公司起死回生,继而产销收入年年增长,成为中国客车行业的后起之秀。合客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东方美女、东方皇后、小财神等。目前,以合肥现代、江淮宏运、合肥新马三家企业重组整合的江淮客车有限公司已经组建完毕,重组后的公司以引进技术生产的韩国现代公司客车为主导产品。安凯客车仍以安凯汽车股份公司生产的高档豪华客车和吸收引进技术生产的大中型客车为主。

  此外,工程机械板块是由江淮汽车集团公司收购合肥矿山机械厂后成立的江淮银联公司和重组后的安徽江淮专用车公司构成。这将是新公司今后发展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第四板块为零部件板块,以“二桥一箱”为主,即合肥车桥公司和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公司、六安齿轮箱公司。

  新公司还拥有江淮汽车、安凯客车两家上市公司,这在全国汽车工业企业中属少有的。它不仅形成了产品开发、市场销售等诸多方面的优势,而且在产品结构上形成商用车中的卡车、商务车、客车、底盘和零部件5大平台。其中客车底盘可保持国内绝对第一的位置,客车资源优势也更加明显,尤其是客车形成韩国现代技术和奔驰赛特拉技术两翼齐飞的格局。

  这样,在商用车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的同时,又促进了安徽成为中国一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使江淮在商用车领域的龙头地位更加巩固。

  整合之路

  “现在,安凯集团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机关事务已经由安凯客车股份公司代为执行。安凯集团就只有一个上市公司了。”原安凯集团一位职工告诉CIEN记者。

  同时,上述江淮集团内部人士也向CIEN记者证实:“新的公司不仅在机构、人事和资产上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更重要的是两个公司的企业文化也基本上融为一体了。以后,大家可以看到的是一个全新的公司。”

  而事实上,江淮与安凯的整合之路经历了近三年时间,到现在完成整合,其过程并不顺利。

  江淮与安凯的整合开始于2001年7月,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兼任安凯集团董事长一职。其后,左延安便开始着手将两个企业进行整合,以打造一艘庞大的商用车战舰。

  左延安首先提出了先整合无形资产再整合有形资产的思路。左延安完成这一步工作用了两年时间。

  两年后,也就是2003年的9月,安凯客车(000868,SZ)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安凯集团将所持公司6214万股国家股转让给江淮集团。左延安对两个企业的整合从无形资产阶段进入有形资产整合阶段。安凯集团是安凯客车的发起人,曾经持有安凯客车54.12%的股份。2002年12月,安凯集团向安徽省投资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安凯客车国家股5746万股,占总股份的26%,使安徽省投资集团成为安凯客车第二大股东。

  这样,江淮集团通过收购安凯集团持有的安凯客车其余28.12%的股份,成为安凯客车第一大股东,实现了对安凯客车的控股。

  与此同时,江淮集团对安凯集团进行了从机构到人事等方面的调整,使新的江淮集团按照四大板块的模式得以重新整合。

  “安凯客车主要在豪华客车和底盘方面有明显优势。而江淮集团则主要生产轻卡、商务车,以及中、轻型客车专用底盘和轻型载货汽车底盘。从整个产品结构方面来看,两者可以形成互补。这种组合最终很容易形成1+12的效果。”业内人士很看好新的江淮集团。(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林新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