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载誉而来--试驾起亚嘉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33  汽车杂志
载誉而来--试驾起亚嘉华(图)

图为起亚嘉华外观

图为起亚嘉华尾部


图为起亚嘉华内饰

  MPV消费汽车成热潮,但高端市场上可选的车型却寥寥可数,对于统治中国高端MPV市场的GL8来说,嘉华的出现绝对是个不容忽视的挑战。

  作为一款世界级的MPV车型,嘉华——可谓是起亚公司的得意之作,1998年初投放韩国市场,一上市就在韩国获得垄断地位,达到60%以上的MINI-VAN市场占有率。在以进口车为主的东南亚汽车市场,嘉华战胜了实力强大的日本同类车型,甚至在马来西亚被誉为“国民车”。2000年4月嘉华进入欧洲市场,当年即在意大利获得MPV进口车型销量第一的佳绩;2007年被世界最大的汽车杂志, 德国的《ADACMOTORALLBELT》评价为最优秀MINI-VAN。当年12月,嘉华又在北美及欧洲地区权威的NOAP>中撞试验中,获得最高级别得“五星级”标准,这无疑再次为嘉华的全球畅销助阵,使嘉华成为2003年美国《THE CAR》杂志选定的MINI-VAN系列最优秀车型。

  纯正MPV

  不同于市场上常见的利用货车或轿车底盘开发而来的MPV车型,嘉华是韩国起亚公司在消化吸收了许多成功的大型MPV技术基础上全新开发而来的,具有纯正的MPV血统。这些技术包括专业的MPV底盘、更加舒适的气压式避震器、更加平顺的变速机构等等。

  进口嘉华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凭借自身的优良品质,嘉华很快便取得了极好的口碑,在南方沿海城市,嘉华是占有率最大的进口MPV车型。良好的销售势头使得嘉华很快就被引入中国生产。

  平实外形

  嘉华侧身的线条十分匀称,并没有因为空间设计的需要而牺牲外形上的美观,后门采用传统的MPV车型设计,采用滑动式,由于没有开合角度的限制,滑动开启的后门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后部乘客上下车时对便利性的苛求,嘉华平实的造型中不乏巧妙设计,从远处看我并没有发现后门的导轨所在,原因不是因为我的近视眼,而在于起亚的匠心设计,嘉华后门的导轨被隐藏在了尾窗的下沿之内,如果不走近辨识,很难发现它的所在。隐藏的导轨给嘉华增加了几分轿式MPV的气质。

  尾部造型是一贯的韩式风格,平淡无奇甚至中庸,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这也正是它容易被人接受之处,韩国车的中庸用在轿车上可能会有很多人不认同,但用在MPV车上却是一种很讨好消费者的设计,这正是嘉华虽为大型MPV车型,但却有着一副“亲民形象”的原因。

  动力升华

  进口的起亚嘉华采用的是2.5L排量的发动机,这也正是它非议最多的部分,的确,对于自重2吨左右的大型MPV,2.5L的发动机是很难胜任的,那么3.5L动力单元如何呢?不错,国产嘉华就采用了由起亚原装进口而来的3.5L发动机,这也是嘉华第一次装配如此大排的发动机。这台V6引擎最大功率可达195hp,最大扭矩为296Nm,是目前国内应用在MPV领域最强的一款发动机。从技术参数上分析,嘉华的这台发动机应该就是从起亚的旗舰Opirus上移植而来,只是根据MPV车型的需要,而重新做了调校,使其扭矩输出性能更为优秀。开车上路,大排发动机的动力优势突现,起步时加速的轻盈感受很难让你相信这是一部自重两吨多的大型MPV,如果你是一个飙车欲望强烈的人,则很容易被嘉华所给予的这种感受所挑逗,配合由原车四速自动变速箱升级而来的五速自动变速箱,嘉华可以令你十分惬意的轻松超过身边的一辆辆轿车,新的五速传动机构比起原来的四速设定表现的平顺度不可同日而语,除了一挡到二挡之间的过度中稍有顿挫外,其他挡位之间的变换几乎不会给乘客带来震动,只有发动机低沉的轰鸣在提醒着驾驶员挡位的不断变更。

  从起步开始,整个加速过程动力输出十分平顺,由0加速至100km/h左右的过程中,可以很清晰的体验到由靠背徐徐传来的推背感,之后的速度提升虽然不如起步阶段果断,但也绝不拖沓,留意观察转速表会发现,发动机由低转直到截油区的整个过程动力都源源不绝,很难逼出它的极限,这样的动力表现就算是在国内口碑极好的顶级GL8也难以匹敌。

  操控稳健

  对于MPV这类以空间、舒适为诉求的车型,操控特性我们并没有多大期望,试驾后的结论与之前的猜测也并无多少出入。嘉华的大排发动机的确使它拥有的让同类汗颜的动力性能,但也正是由于这台升级了的动力单元以及全新的五速变速箱使其自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178kg。悬挂方面,嘉华前轮采用麦弗逊,后轮则为5连杆圈弹簧设计,由于设定上以舒适性为诉求,被调校得比较偏软,这样一来势必会影响它的弯道性能,用大型MPV来劈弯是不理智,所以我们在试驾过程也不敢将它开的太快,虽然整个转弯过程中侧倾来的很渐进,但一旦达到极限,对于这类车型来说虽然不至于侧翻也离失控也就不远了。绕桩跑的测试中,嘉华的表现出乎意料,坚固的车架提高了车辆行驶的稳定性,悬挂也表现出了较好的韧性,使驾驶者更具信心,庞大的车身在速度稍快的时候连续过弯有些响应滞后,但只要稍加调整就能轻松恢复方向。

  舒适感受

  用一名经销商的话来说:“能给MPV装的设备,嘉华都装上了”。可见厂方对嘉华的用户绝不吝啬,甚至讨好,这样的做法也确实能够对中国消费者奏效。坐进嘉华,你很难相信自己正置身于一部韩国车内,车厢前部的中控台和仪表板用料、做工不亚于以细致而闻名的日本车,造型上虽然不像一些欧洲车型那样标新立异,但绝对顺眼。变速杆被安置到了中控台的下部,呈半悬空状,从而把驾驶员及副驾驶之间的通道打通,两个前座之间的小桌也可以折叠收起,这样一来乘客就可以由这里走动于车厢内。后排的空间很阔绰,2+2+3的座椅布局使每个乘客都不会局促,但在同类MPV车型中,嘉华绝不是“大肚量”,以GL8为例,嘉华在外形尺寸上就要略小于它,自然内部空间也相较小。

  从装备上看,嘉华绝对是来征战顶级MPV市场的,其中包括一套双屏幕DVD10碟连放系统、

  自动空调、智能电脑、定速巡航系统、电动天窗、电动座椅、手机免提、飞航式液晶显示器等等,很特别的是嘉华用一个位于车后的倒车摄像头取代了通常的倒车雷达,驾驶员可以通过中控台正中的液晶显示器观察到车后两米左右的情况,虽然图像有些失真,但比起倒车雷达来,已经十分直观了。

  总体来讲,用嘉华来体验舒适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从配置、做工还是空间等等,嘉华基本都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撰文:柴颖慧 摄影: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