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例汽车企业海外收购案上汽“胜战”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04  中国经营报

  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收购整车企业——耗时9个月之久的韩国双龙股权收购战,随着上汽集团入主“全球500强”,即将尘埃落定。日前,上汽集团与韩国朝兴银行?CHB?共同宣布,它们已经就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SYMC?控制权的有约束力谅解备忘录的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备忘录将于7月27日在汉城正式签订,最终收购结果将在9月确定。

  对这样结果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自然表示满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上汽集团会通过参与全球的收购、重组来做强做大。但回顾中国汽车业首例海外收购案的全过程,我们也不得不对其中的一些“结点”表示关注。

  双龙终于情归上汽,但上汽集团却花了比当初大得多的代价,事件的关结点就在于另外一家中国企业——蓝星集团,在与它几轮交恶之后,上汽集团险胜。

  2003年10月16日,是上汽和双龙的第一轮接触,双龙汽车及其债权团称,将把48.92%的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汇众公司。当时双方协商的出售价格为3000亿~5000亿韩元?约4.2亿~5亿美元?。而此前,上海汇众已经购买了双龙的巴士生产线,此次合作双方当属情投意合。

  不料,就在即将签订备忘录之时,风云突变,蓝星集团冲杀出来。蓝星决定收购双龙的时间是2003年11月初,即在双龙和上汽已经初步达成收购意向之后。蓝星出现给上汽收购双龙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而此后1个半月,即2003年12月16日,双龙汽车主要的债权银行便表示,蓝星集团成为购买双龙汽车股份的优先协商对象。

  以汽车业外行的身份出击,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能够击退实力雄厚的上汽集团等众多汽车行业买家,获得债权银行团的青睐,蓝星惟一的过人之处在于开出了一个比其他任何买家都要高的优惠条件:其一、蓝星表示准备拿出6500亿韩元?约5.4亿美元?来进行收购,这远高于上汽的3000亿~5000亿韩元。其二、蓝星承诺将在2010年前投入7亿美元改善双龙的生产以及研发,并且此后将再投资3亿美元在国内建立相应的销售网络。最后,蓝星承诺收购之后将完全保持目前双龙汽车的经营团队,雇佣原有职工,在产品方面支持双龙在其擅长的领域内继续展其所长。

  一个仅在汽车产业链下游最远端的产品——汽车防冻液和汽修连锁服务行业摸爬滚打的企业——蓝星能有如此大的手笔,令当时众多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因为按通常的商业原则以及商业逻辑根本无法解释,有人质疑:作为一个行外企业,开出如此高的价码,蓝星有冒进之嫌。但无论如何蓝星直接参与的结果是,大大拉高了双龙债权银行的胃口,他们忽然意识道原来中国企业愿意出如此高的价格和条件来购买股权。

  为何一桩对国内汽车产业有推动作用的外海并购案,会出现了中国企业同室操戈的局面。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曾隐讳表示:双龙收购案涉及国内汽车工业矛盾、国外汽车工业矛盾,国内外汽车工业矛盾,企业与政府的矛盾等,非常复杂。

  而在笔者看来这问题的关键在于:相关管理部门的条块分割和多头管理。按照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国内企业要上马新的汽车整车项目,尤其是需要进行跨国收购时,没有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基本是不可能的。上汽一直强调,上汽集团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惟一一家获准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的企业。显然,发改委对上汽此次收购持许可和鼓励态度。

  与此同时,蓝星得以半路杀出突然宣布参与收购,而且几乎进行到了最后关头才放弃,显然也是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放行。既然是两家国有企业进行收购竞争,而这种竞争也都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许可,就不能把它简单归于单纯的市场竞争。

  如果我们顺着时间轨迹看,当初因受亚洲金融风暴侵袭破产的双龙汽车被大宇汽车收购,当时的大宇汽车国内外产能号称直冲200万辆,实力要比双龙汽车大出若干倍。然而就在两年前美国通用汽车拿下被剥离的大宇汽车时仅花了不到5亿美元。现在一直抛不出去的双龙汽车在中国却受到了意外的追捧,收购价在几轮之后反被高炒,其中悬念其实已不言自喻。

  就商业原则而言,收购竞争本无可厚非。但海外收购,在涉外经济谈判中是否应内外有别?要谨防“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才是首例汽车海外收购案中最值得反思的地方。

  相关链接

  韩国双龙股权收购战始末

  2003年10月16日,双龙汽车及其债权银团称,将把双龙汽车的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汇众公司。

  2003年11月初,中国蓝星集团横刀夺爱,宣布参与收购双龙。

  2003年12月16日,双龙汽车主要的债权银行称蓝星集团成为购买双龙汽车股份的优先协商对象。蓝星集团的参与打乱了上汽集团的计划。

  2004年3月,蓝星集团新闻发言人宣布因价格问题与双龙汽车的谈判陷入僵局,放弃此次收购。虽然此后蓝星又推翻了这种说法,但是也没有给出进一步的答案。

  7月23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宣布:上汽已正式获得对韩国双龙股份的收购权。这标志着中国汽车企业将诞生首例海外收购。

  7月27日,上汽与朝兴银行(CHB)就收购韩国双龙汽车(SYMC)的谅解备忘录达成了共识,并正式签署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条款,上汽集团将成为双龙48.92%股权的独家优先收购者。在这场耗时9个月之久的双龙股权收购战中,上汽终于成为了笑到最后的赢家。

  作者:向阳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