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罗孚合作 收购双龙 上汽自主品牌架构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23:39  经济观察报

  上汽集团近期有两大举动被业界认为是其自主品牌建设初具雏形的标志。

  其一,6月16日,上汽集团与英国罗孚MG Rover集团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汽车项目上展开一系列合作,并将最终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的内容将包括开发新车型、拓展罗孚全球汽车市场,当然中国市场也包含在内。

  其二,7月24日,上汽集团和朝兴银行CHB在韩国宣布,他们已就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SYMC控制权的有约束力谅解备忘录的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备忘录将于2004年7月27日在汉城正式签订。根据备忘录,上汽集团将成为双龙48.9%股权惟一的优先收购者。收购还需要经过确认性的尽职调查、与以CHB为首的债权团进行最终交易合同的谈判。该交易合同还将分别得到中国中央政府和韩国债权委员会的批准。预计最终协议将在2004年9月签署。

  如收购成功,上汽集团将成为双龙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收购后,上汽集团处理双龙业务的大致框架是:保留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将继续拓展双龙在韩国的业务;将与双龙共同探索将双龙的业务向国际市场拓展的方式,包括中国市场。

  因而,从目前进展看,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建设大致采取两种方式:与罗孚集团进行技术合作;购买韩国双龙48.9%的股权(具有控股地位)。

  从合作方式看,与罗孚集团进行技术合作,风险水平低。如果能够获得相关整车研制平台,对中国汽车业具有历史意义,潜在收益水平高。

  而购买韩国双龙股权,风险相对较高,收益水平难以确定。其风险水平取决于两个方面:首先是上汽集团一揽子收购价的高低。前期曾有媒体报道,2003年10月16日(蓝星未介入前),双龙汽车及其债权银行团称将把55.4%的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汇众公司,售价为3000亿至5000亿韩元。而由于蓝星集团的节外生枝,必将使双龙主要债权人出售相关股权期望值提高。在世界汽车产能普遍过剩的今天,任何公司支付过高的收购代价,都会降低相关收购资产(股权)未来盈利能力。

  再就是上汽集团能否输出具有国际水平的管理。由于韩国人较强的民族性,以及对亚洲收购者缺少好感及信心(相对于欧美“6+3”跨国汽车巨头)的事实,上汽在收购后,面临如何妥善处理与韩国双龙工会的关系,进而输出管理、输入技术等一系列的问题。

  从上汽集团改制上市的过程看,上述自主品牌建设也将是募集资金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如果所需金额占总融资金额比例过高,可能拉低上汽集团海外上市定价。

  不能确定的是,目前上汽股份(600104)净资产在105亿人民币上下,集团未上市前净资产在400亿到500亿人民币之间,联系到净资产规模与风险程度的匹配、上市后母子公司同业竞争的回避,以及集团出面与罗孚技术合作、收购韩国双龙的事实,是否意味着自主品牌建设将由股份公司层面转移到集团层面?

  回答这个问题,以及其他更多的问题,需要等待相关事件的进一步明朗化。

  (作者为光大证券研究所汽车分析师)

  背景资料

  英国罗孚

  英国罗孚集团自1904年发明世界上第一辆有中央底盘的8马力汽车,到今年已有百年历史,但其发展之路十分坎坷,几经沉浮并曾数次被转手。2000年,其旗下的陆虎越野车被宝马以30亿欧元卖给福特后,新的MG Rover集团成立,成为目前英国仅存的汽车企业。不过,在业内看来,由于英国汽车市场的萧条,罗孚至今仍在为生存而挣扎。目前,罗孚在中国销售的有Rover75轿车、TF跑车,售价分别为58万元和54万元左右。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罗孚在中国的销售目标为1500辆,其中以Rover75轿车为主,力争突破1000辆,明年的目标为3000辆。

  韩国双龙

  韩国双龙汽车公司SSANG YONG Motor Company,创建于1954年,是韩国继现代、起亚、通用大宇之后的第四大汽车厂商,专门生产四驱越野车、高档轿车和轻型商务车。目前双龙公司的年生产能力为21万辆,其中四轮驱动车10万辆、轿车5万辆、重型商用车1万辆、轻型客车5万辆。其主打车型为Chairman、Korando、Rx290。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03年前9个月,双龙公司在剥离了债务后的净利润翻了一番,达到4.03万亿韩元约3.39亿美元。(赵雪桂/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