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的南京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23:37  经济观察报

  迟来的福特,一夜之间加快了在中国市场前进的步伐。而作为美国福特控股公司的马自达也跟随前来,且各得其所。

  所有福特在华的业务都是通过长安福特完成的。7月22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南京正式签署了一份关于建立第二个整车厂的投资协议。该协议的签署表明长安福特在南京的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且项目初期将完全由长安福特全资买单。

  更为重要的是,“长安福特购买土地,是马自达在中国扩大市场影响的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一步。”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代表马自达方面出席南京举行的仪式时说,“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福特和马自达都制造汽车。”由此可知,南京工厂的建立显然也将要生产马自达汽车。

  据一位接近长安福特高层的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他们的目标是两年后生产汽车,至于是生产福特的产品抑或是马自达的产品,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磋商方可最终敲定。”

  福特南京建厂已成定局

  南京江宁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规划面积达317平方公里。长安福特收购了南京金蛙车辆股份公司后,本来决定在溧水开发区征地2000亩建厂,而今却转向江宁开发区东善桥附近。

  至于该厂的占地大小、生产规模、规划发展方案等信息,长安福特汽车南京办事处张智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尚不便透露”。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其面积不会小于2000亩。

  在上述签字仪式上,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吉姆·帕蒂拉表示,原定于今年规模达到15万辆的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将调高到20万辆,而新建立的南京工厂目标也是20万辆。这意味着,长安福特在几年之后年产能将达到40万辆。这样的产量仅靠目前的嘉年华和蒙迪欧两款车型是远远不够的。

  该投资项目是福特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在去年10月宣布的,投资10亿美元以上在中国进行业务扩张计划的一部分。早在今年2月,长安福特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此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由于南京长安福特项目只通过了江苏省的审核,还没有通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复,因此,具体制造哪些车等细节问题目前没有明确答案。但据猜测,M3、福特福克斯、VOLVOS40将是长安福特近期最有可能生产的车型。

  最新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共生产轿车20803辆,销售22404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2291辆和5109辆;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78亿元,比去年全年的总销售收入还要高出4.4亿元。这主要是由于长安福特在今年陆续推出蒙迪欧系列车型受到市场的认同。

  面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长安福特车型选择的诸多传言,用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邹文超的话说,“福特旗下有8个品牌,这些品牌都有可能拿到中国生产。目前,福特在中国的产品规划都已经做出来了,而MPV、SUV等功能性及柴油车都有可能是我们选择生产的车型。两年内,长安福特将在南京投产马自达一款车型,年生产规模超过10万辆。”

  对此,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福特亚太和非洲事务总裁舒明凯说,“中国的这个新厂是对双方互惠互利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延伸。”

  非M3莫属?

  而今,福特加快了调整中国市场的战略。把福特中国区总裁提升为福特汽车副总裁;在市场层面,长安福特全面调整了销售策略;更为明显的是,北京车展期间,福特中国明确表示要整合福特、马自达、VOLVO等品牌,实现这些子品牌中国战略的协同发展。

  据透露,长安福特的第二个整车制造厂将配备全套生产线,包括锻压、焊接、喷涂和总装四大工艺,工厂采用阶段性发展战略,其设计年产能20万辆。南京新厂标志着福特汽车公司、长安汽车集团和马自达汽车公司的合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悉,目前马自达在日本的产能为78万辆,海外产能为18.5万辆。

  从整体来看,马自达已成为了福特在亚洲地区的一枚棋子,所以双方在中国进一步合作很符合各自在全球的整体发展战略。

  此前,日本媒体报道,马自达将持有长安福特12.5%股份。

  吉姆·帕蒂拉称,“长安福特的第二个整车厂,必将有助于实现福特在中国扩张业务这一长期目标。马自达的加入,表明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成功运用多品牌战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但业内人士分析,既然和福特联手开拓中国市场,马自达必然会把目前全球市场上销量最好的3系拿到南京生产,更何况中国市场上目前需求量最大的也是这种车型。

  据消息灵通人士分析,长安福特很可能会在重庆生产福特FORD品牌的汽车,而在南京则以马自达、VOLVO等品牌为主。这样一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形成了长春、南京和海南三个生产基地,两个正式合作方一汽和福特的局面。在马自达的产品系列中,分别有微型车、3系紧凑型轿车、6系中级轿车、9系豪华轿车及MPV等。那么,马自达今后如何在这三个基地分配车型的生产、调整这三方的关系变得至关重要。

  而M3素来被认为是一款值得期待的运动型中级轿车,继M6、M2和RX-8之后,马自达公司在最近两年里推出的第4款全新车型,M3有三厢和两厢两种车型,并计划与美国福特汽车的下一款“福克斯Focus”共用底盘。

  作为福美来的后续车型,M3采用了马自达公司最新的中级车设计思想,力求在设计、做工、车厢布局以及动态驾驶方面达到更高的水平。M3长4405mm、宽1745mm、高1465mm,比福美来略大。但其轴距达到了2640mm,比福美来长了40毫米。采用的排量2.0L并列4缸发动机上配以5速手动变速器,最大功率为110kW。

  长春、南京两地各得其所,剩下来的海南马自达无疑又成了一个另类的角色。但对于马自达和一汽来说,放弃海马的代价都是惨重的。因此,也有一些人认为马自达必须全面平衡车型的落户地,M3系也可能因此而落户在海马,2系则转而落户南京,这样的战略布局对于马自达来说似乎是最有利的。

  南京的汽车产业梦

  那么,南京的汽车产业梦是怎样构成的呢?

  福特现在把新的起点放在了南京,这和南京的汽车产业有合拍之处,“南京是国家第一批规划的汽车产业基地”,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

  事实上,汽车产业在南京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南京汽车集团旗下拥有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跃进轻型车有限公司以及江苏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三个独立的汽车整车生产基地。有一种说法是,南汽的真正目标是经过5至7年的努力,使南汽成为全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并跻身中国汽车业前五强,向继一汽、东风、上汽之后的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发起冲击。

  在此之前,南京在准备迎接长安福特的同时,身在江苏的春兰正在与另一个外国汽车巨头密谈。“去年以来,春兰集团就在和丰田旗下的日野汽车公司谈合作。”据说现在汽车产业已经占到整个集团产业的一半以上,有人分析春兰引进日野合作后,下一步的目标就是生产轿车。

  为推进长安福特南京汽车项目,做好协调服务,7月2日,南京市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成立长安福特南京项目推进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蒋宏坤为组长,市经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等各局要员共同组成小组。可见福特基地落户南京,对南京市的汽车产业长远规划意义非凡。

  在谈到南京市的汽车产业长远规划时,南京市经委经济运行处的负责人郭玉林向本报记者坦陈,“南京市要在2010年实现100万辆的宏伟目标,包括南京汽车集团、长安福特等所有在南京地区的汽车企业捆绑在一起。”

  令南京方面激动的是,长安福特新轿车厂很可能生产M3、福特福克斯、VOLVOS40。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早就宣布,会在未来的几年中共同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用于提高产能、引进新产品及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福特公司高层还表示,他们希望最终取得轿车市场10%的占有率,继而实现大部分车辆生产本地化,这对南京汽车产业来说绝对是一个机遇。(本报记者 杨仕省 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