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兰特、凯越、福美来 家轿市场“新三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6:20  新浪汽车

  一直以来,关于家轿市场“新三样”的问题就不绝于耳,宝来福美来凯越伊兰特花冠阳光等都曾经被纳入候选车型的名单中,但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二季度车市萧条、大部分车型销量呈负增长状态的情况下,伊兰特、凯越、福美来的销量却逆市上扬,分列中级车市销量三甲。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伊兰特以24636辆的销量高居榜首,凯越和福美来分别以22862辆和12151辆位列其后,其中福美来连续三个月销量持续上涨,同期增长率更是达到了36.4%,而伊兰特、凯越尽管在6月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销售势头仍然看好。

  以往讨论车市“新三样”时,往往以销售量为主要参考依据,销售量正是产品品质、厂家服务、品牌内涵等方面的集中体现。不过值得商榷的是这些评议更多的是在“车市山河一片红”的情况下,部分车型因品牌影响力、产能产量方面的优势为旺销奠定了基础,然而在二季度车市低迷时期,伊兰特、凯越、福美来的销量却逆市上扬是否更说明问题呢?

  事实上,今年第二季度是汽车厂商和经销商最为艰难的日子,整个车市的降价幅度已经达到9.78%,降价后车市始终没有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反而是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现象有增无减,此时三者销量的逆市上扬对市场是一种冲击。

  对于北京现代伊兰特,上市初期并不为市场看好,屡遭竞争对手在血统、品质上的发难,但在“新车效应”还没有完全消失的车市,伊兰特经过短暂的适应期后销量迅速攀升。至于凯越,销售量一直是其夸耀的资本,上市以来月均销量就没有低于5000辆。5、6月间,当它的1.8升系列销售增长速度减慢的危急时刻,上海通用适时推出了凯越1.6升两款轿车,使得其销量再度得到拉动,从而造就了其叛逆的市场表现。不过,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尽管通用官方还未采取任何举动,但经销商已经私下里将其价格降了近万元以应对车市低潮。

 

4月份

5月份

6月份

二季度合计

伊兰特

7499

8622

8515

24636

凯越

7595

7636

7631

22862

福美来

3930

4084

4137

12151

宝来

5034

3673

2731

11438

花冠

4187

3178

4039

11404

  比起伊兰特和凯越来,福美来可谓中级车市的常青树,上市两年多来,福美来沉淀下来的是颇多的人气和市场口碑,据了解,超过半数的海马新用户是经过老用户推介购买的,应该说福美来跻身“新三样”的行列靠的更多是产品品质和持续的可靠性。

  今年04款上市时,海马适时对产品谱系和价格体系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再次突出了福美来高性价比的优势,这为福美来跻身销量三甲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马整体销售增长率超过20%。而时逢福美来用户突破10万大关,福美来新锐级、新贵级、精英级和尊贵级四款车均有6600-8800元的优惠,也将进一步巩固福美来的未来销量。

  比起“老三样”来,伊兰特、凯越、福美来的车型比较新,在配置上比较适合家庭使用,而且更加注重汽车文化气息的营造和有意识地去引导市场的理性消费,这些都是“新三样”先进的一面。在与“老三样”的竞争中,包括“新三样”在内的多数中级车开始进行大规模的价格调整,价格向价值理性回归,进而向“老三样”发起最后的冲击。从整个市场来看,“老三样”尽管销量仍处一定的地位,但可以看出其价格已经下探到经济型轿车市场,市场份额也在逐步萎缩。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车市处在一个调整的时期,消费者的消费心态也在转变,家轿市场越来越成为整个车市的中心和重心,“新三样”取代“老三样”成为车市的主流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从“老三样”过渡到“新三样”,说明了国内车市的逐步发展和成熟。对于伊兰特、凯越、福美来“新三样”的认定,既是对“老三样”创造的辉煌的感情寄托,同时也是希望新老三样在销量成绩上的一致性。

  牛市涨停并不新鲜,熊市反弹上扬才更值得关注,“新三样”的出现说明市场考察的角度越来越理性,产品的成熟度越来越高,这将对市场的理性消费起到指引作用,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最有发言权还是消费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