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全程性价比”的最先倡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0:58  新浪汽车

  “全程性价比”这个概念,可以说是中国车市在低迷中的一大收获。它直指汽车市场的利润分配问题,指出了消费者更主要的利益所在。不管是谁提出了这个概念,都应该得到我们的感谢,因为他试图引导价格杠杆作用于汽车消费的全过程。追本溯源,我们应该寻找“全程性价比”的最先倡导者。

  “全程性价比”这个名词最早出现在一篇介绍南京菲亚特新推出的AT自动档车型的文章上,原文是这样的“低的基本售价和低的售后花费,使得南京菲亚特AT自动档新车当之无愧地称为国内‘全程性价比’最高的家用轿车。”那么,是不是南京菲亚特就是“全程性价比”的最先倡导者?确定这个,可不是那么简单。最先提出这个概念,并不代表它就一定是最先倡导者。我们是要找最先“做”的人,而不是最先开口“说”的。

  “全程性价比”主张的是,让价格杠杆作用于汽车消费的全过程—从买车直到汽车报废。基本上“全程性价比”有四大要素:产品质量、产品价格、服务质量、服务价格。前两者一直以来都是被关注的焦点,传统意义上的“性价比”就是指的这两点的对立和统一,基于产品的消费已经趋于理性,价格杠杆在发挥正常作用。后两者可以称为“后市性价比”,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但其实它们才是经销商生存的根本,因为后市消费具有持续性和隐蔽性的特点,消费者没有认识到这个领域存在的暴利,价格杠杆在这个领域几乎不存在。最先敢于向后市利润开刀,并同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的,应该可以被认为“全程性价比”的最先倡导者。让我们回顾南京菲亚特今年的市场行为。

  今年年初,南京菲亚特面对一些厂商的整车降价,最先做的却是大幅度降低配件的价格,以至于在最近针对“全程性价比”的讨论中,常常拿南京菲亚特配件的低价格作为论据。

  4月南京菲亚特全系列车的“惊雷行动”降价,不同于某些厂商不干不脆一次降一点的做法,而是一次就将价格降到了世界水平,痛痛快快地最大降幅2.1万。

  而在前阶段众多汽车厂商纷纷扰扰搞整车降价的时候,南京菲亚特却在热热闹闹的完善服务质量,推出了“给你更多”的服务品牌,筹办“第二届服务技能竞赛”,铺展更多的4S店

  分析上述三点,我们可以看到,在价格杠杆起作用的整车消费市场,南京菲亚特坚决遵循规律;而在价格杠杆尚未起作用的售后市场,南京菲亚特主动出击。至此我们可以确认,南京菲亚特就是“全程性价比”的最先倡导者,而且其产品可能是“全程性价比”最高的。毕竟,“全程性价比”的讨论持续了半个月了,还没有看到别的厂商针对它做出相应举措。

  南京菲亚特虽然身世不凡,但只是一个年青的合资企业。然而就是这个中国家轿界的年轻人,却总是能做出超出我们想象的事情,不管是将服务做成品牌,还是最先倡导“全程性价比”,都是如此,就跟它在经济型家轿中配置应用法拉利跑车技术的Speedgear变速箱一样。而这些,却恰恰顺应了市场规律,引导了潮流的发展。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