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驰之道--试驾东风本田CR-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13:29  车时代周刊
张驰之道--试驾东风本田CR-V

图为东风本田CR-V外观

图为东风本田CR-V内饰

  打着23.98万元大旗入市的东风本田CRV-V在当前的汽车市场里应该受到欢迎,这是记者在试驾之后最直观的感觉。这并不是因为它比进口的CR-V便宜,更重要的是因为CR-V有着足够优秀的动力表现、倡导休闲的内部装备和设计、宁静以及表现良好的操控感受……

  外观设计 俊朗清秀 精致时尚

  相对于其他SUV类车型来说,CR-V看起来要更俊朗清秀一些。

  正前方看去,大型的镀铬中网显得大气威武,而超大型的组合前灯组,配上晶莹的灯罩,显得灵气十足。从整体上看,CR-V放弃了硬朗的直线条,取而代之的是流畅的曲线,凸显了其现代都市用车的定位。CR-V没有采用很多SUV车装备的大型行李架,而是用从A柱出发一直延伸到车尾的两道黑色硬胶条来做“隐形”行李架,既美观又实用。CR-V的前保险杆也不像典型SUV一样霸气十足,而只是用微微凸起的轻巧保险杆来保护车头免遇刮碰,这里也体现了CR-V关注行人安全的设计理念:万一在发生碰撞行人的意外时,不会直接撞到行人的腰部,降低发生致命事故的危险。

  从侧面看,CR-V是典型的SUV造型,后车厢的侧窗自成一体,显示了厂种独特的风格。从后面看,外挂的备轮设计显示了几分野性,而包裹了大半后尾柱的长条状后尾灯,绝对抢眼时尚,也更有助于行车安全。

  内饰空空 工艺精细 宽敞至极

  坐进车内,东风本田CR-V在内部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它的怀挡: 自动挡挡把不像美国车那样放在方向盘底下,而是放在中控台上,仪表板右上侧,好像游艇一般。而且你用左手换挡时,确乎有点那意思。手刹手柄也在司机的右膝盖的仪表板下方,不在地板上。另一个需要人们适应的是,其天窗的操纵按钮在方向盘左侧。而后窗玻璃开关在左前门上。要是不熟悉,一不小心就会不知道自己究竟在打开什么。

  CR-V内部给人的印象确实与众不同,连空调旋钮也很有味道。座椅表现一般,但浅褐绒布面科让人觉得很舒服。最使人感到方便的是,前排座椅之间是平的地板,换驾驶员一个人出来就成了,另外一个可以很方便地从副驾.移动到司机座位。两个前排座椅之间的巨大空隙简直使人不适应,,因为座椅之间的杯架也令人诧异地巨大。

  先不要因为前排座位脚下奢侈的空间得意,因为后排座位的脚下更加舒适:因为CR-V采用了适时四轮驱动,后轮动力通过离合器传递,所以后排座位脚下没有其它车上中间的那个大鼓包。CR-V的后排座椅可以分别或者全部放倒,全部放倒后这个小车后面可以并排放两辆26英寸的自行车,用不着拆车轮。除了这种夸张的行李空间,每台CR—V干脆在行李舱地板装上了一个折叠的野餐桌。

  动力操控 加速有力 舒适为上

  CR-V是一款人们非常熟悉的车,在东风本田进行生产以前,已经有中国版进口车供应市场。拿到国内来生产的直接好处就是其价格比进口车低了许多,当然,在目前各种汽车价格一路下滑的情况下卖23.98万元也是需要勇气的。

  记者认为这勇气大部分,源自东风本田CR-V配备的i—VTEC水冷4冲程双相置凸轮轴飞6气门直列4缸发动机。点火启动,怠速声音和震动都非常小,打开空调也没有明显的变化。除非看转速表,否则很难发现车的发动机在转。松开刹车起步,由于是自动变速箱,油门反应平顺,但是动力加油就有,反应并不迟滞,但也不是那么直接。很像一个大SUV起步时的感觉。

  进入平道,很快将车开至80公里时速,车内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运转声音,车内寂静得令人想打开窗户听听风声来确定自己的速度。变速箱反应直接迅速,收油时反应很明显,速度很快放慢,行进中提速性能依然不错,80公里时速提到每小时飞60公里,速度加油就有,依然很轻松。O/D挡反应极佳,在100公里时速以上仍可清晰感觉到其启动后的速度响应。

  难能可贵的是,方向回馈力度、油门反应、悬挂表现在任何速度上给驾驶者的感觉都变化不大。在170公里时速上,方向依然具备应有的转向回馈力道,一点也不飘,时速100公里以上时风噪出人意料地小,使人不得不探究一下究竟CR-V用什么降噪技术才获得如此良好的车内安静表现。因为这个时候你觉得你开的是一辆风阻系数优异的轿车而非高高的SUV。

  厂方称CR-V的四轮驱动系统为适时四轮驱动系统,这种系统在一个前轮或者两个前轮同时失速时,通过自动离合系统将动力传至仍有附着力的车轮上。两个后轮是在没有任何标示的情况下获得动力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CR-V的动力是怎么分配的。这对专,业越野者来说是不能忍受的, 因为在OFFROAD状态下, 当CR-V动弹不得时,驾驶者是没有任何后招的。这也是为什么CR-V是一款用于城市和非铺装道路比专业越野更适合的一款车。

  但是舒适性在CR-V上真是体现得不错,后悬挂采用全新开发设计的反作用连杆双横臂悬挂,与宽大的轮距,和较低的重心设计配合,舒适的乘坐感马上出现了——人们在其他的采用承载式SUV身上看到的后板簧,CR-V上是没有啦。

  总体评价

  东风本田CR-V是一款SUV,该车几乎继承了本田CR-V的所有技术优势,作为一款SUV车,确保了其卓越的行驶性能。无疑,国产本田CR-V对于进口原款车来说,不仅有继承还有发展。不过,23.98万元的定价与进口车仅仅7万元之差,似乎让人有点难以接受。(文/曹毅 摄/茅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