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产销进入调整阶段 全年仍将稳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10:03  中国经济时报

  1、上半年乘用车产量稳步增长,4月份开始销量逐月降低,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加剧

  上半年,我国乘用车产业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仍保持了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1-6月份累计生产乘用车189.06万辆,同比增长31.71%;但销售量增速放缓,1-6月累计销售176.37万辆,同比增长24.58%。销售量增速先高后低, 4月份开始销售量逐月降低,市场库存增加,供大于求态势加剧。

  2、乘用车整体价格持续降低,进口车降幅尤为明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对乘用车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乘用车综合价格指数比年初下降6.55%,比一季度末下降3.63%。其中进口车降幅尤为明显,二季度末进口车价格指数比年初下降12.6%,比一季度末下降8.15%。

  3、乘用车生产企业效益指标同比继续下降

  由于乘用车整体价格持续下降,原材料价格稳步上涨,销售成本和销售费用增加,上半年我国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利润率持续下滑。1~5月企业销售利润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为13.75%和10.8%,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97和1.01个百分点。

  4、下半年乘用车产量将稳步增长,市场需求有所回升,供大于求的态势仍将持续,但价格降幅会逐渐趋缓

  预计下半年乘用车产量月均同比增幅将达到30%~35%,全年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33%左右,累计产量达到410~420万辆,其中轿车全年同比增长35%左右,累计产量达到265~280万辆。

  二季度出现的销售下滑状况主要是受价格因素和国家宏观调控因素影响,从根本上看并不是有效需求不足。预计下半年乘用车销售量将较二季度有所回升,全年将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总销量将达到390~405万辆,其中轿车同比增长33%左右,总销量达到255~265万辆。供大于求的态势仍将保持,但供求量差在下半年有所减少,全年供求量差保持在30万~40万辆左右。

  预计下半年乘用车价格继续下跌,年末综合价格指数将比年初下降9.5%,比二季度末下降3%,其中15万元以上的车型将是降价的主要推动力。

  5、继续采取鼓励汽车消费和出口政策

  一是要放松对乘用车消费信贷的控制,尽快批准汽车金融公司开始运营。二是制定鼓励国产乘用车出口的优惠政策。三是尽快出台二手车的经营和销售政策。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