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流--试驾奇瑞风云四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09:52  汽车导购
暗流--试驾奇瑞风云四代(图)

图为奇瑞风云四代外观

  2003年奇瑞蓄势推出QQ东方之子,再次引起业界瞩目并一举拥有了3大平台。结束了“一枝单枪打天下”的日子,奇瑞的底气终于足了一点。至于老迈的风云,奇瑞虽然不指望再靠它来扛大旗,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不能让这个开国功臣退休,于是它也使用了一个永葆青春的秘诀——升级换代。

  风云四代不仅仅是第四代风云,它更想透露出的信息是:风云在四个方面实现了飞跃。从外观上看,新风云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但仔细琢磨一下,却又觉得不太一样了,原来变化的是车身外漆。它的油漆全部采用最新自动喷涂技术,从而使车体的表面流平性、丰满度增加,油漆比以前更均匀、光亮,给人焕然一新之感。

  风云四代的驾驶空间也有了很大的改进,座椅根据人机工程学原理重新设计,驾驶员的头部与车顶距离比风云三代增加了27 mm,不仅坐姿更加舒适,视野也更为开阔。

  中控台的设计和布置与上一代风云几乎完全一样,除了个别配置上的增减。音响的效果还算不错,音响的效果还算不错,只是发动机不够宁静。据资料上介绍,风云四代采用了新型降噪材料以进一步降低车内噪声,看来奇瑞的这个顽疾还是没有找准病根,驾驶空间不光是隔噪的问题:噪声控制、车身工艺以及装配质量等因素都有很大的影响,当然比过去的确有进步这一点还得肯定。

  风云四代上最大的变化在于它全新的动力源,新两阀发动机由奇瑞公司与全球著名的发动机设计公司AVL联合进行优化,并采用了新一代博世电喷系统,经过调整后的发动机具有动力更强劲、燃烧更充分、输出更平稳的特点,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比过去都有所提高,最高车速也由过去的160 km/h提高到现在的176 km/h,百公里油耗由过去的6.5 L降低为现在的6.3 L。实际驾驶中,感觉动力总成的表现比以往有所提高,发动机与变速器的配合上也更加顺畅,但低速扭矩依然有提升的空间。而减振器由上一代的液压改为气压,这一点倒是感觉比较明显。老款风云侧倾太大的缺点现在有了改进,舒适性也提高了。

  另外,奇瑞还对该发动机承诺3年或10万km质量担保,并对包括“两油三滤”在内的常用件和易损件进行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调,日常维护费用比以往节省了10%以上,养护成本的降低又进一步提高了它的性价比。目前国内汽车厂家普遍采用的质量担保期为2年或6万km,奇瑞此举不光是给了消费者实惠,还透露出对自身产品的信心。

  丰富的配置是奇瑞成为黑马的绝招之一,在标准型和豪华型车内,前排SRS双安全气囊、ABS+EBD+

  ESBS制动系统、动力转向、中央门锁和电动后视镜等均被作为标准装备;而豪华型上还能找到诸如真皮座椅、6碟CD音响、智能电动天窗、高度可调方向盘和后座椅扶手箱等常见于中档轿车上的装备。

  奇瑞在推出新一代风云的同时也着手对其产品系列进行整合,形成6.98万元的实用型、7.98万元的标准型和8.98万元的豪华型,同时旧款风云已经开始降价让路。

  奇瑞风云四代

  第一代奇瑞轿车最早推出是在2001年,采用福特的生产线技术,凭着极具杀伤力的价格和丰富的配置对经济型轿车市场展开冲击,“黑马”旋风一役成名。后来奇瑞对旗下车型进行整合形成现在的“风云”系列。品牌上的劣势一直困扰着风云的壮大,不过从QQ和东方之子身上我们还是能看到提高的希望,另外,售后服务体系也是奇瑞急需改进的地方。

  强项:

  配置较高;

  发动机性能出色。

  弱项:

  做工质量尚需进一步提升;

  品牌性形象不高档。

  风云四代技术参数表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2气门

  排量 L1.6

  最大功率 kW(r/min)69(5 500)

  最大扭矩 N.m(r/min)132(3 000)

  整备质量 kg1 050

  长、宽、高 mm4 321、1 682、1 424

  轴距 mm2 468

  最高车速 km/h176

  百公里油耗L6.3

  轮胎规格185/60R14

  参考价格 元79 800(标准型)

  (文:鹏飞 图:李响 )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