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水推舟--东风悦达起亚嘉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09:44  汽车导购
顺水推舟--东风悦达起亚嘉华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外观

  虽然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一直被众人给予厚望,但真正能够抢占市场先机的还是那些合资企业。由于每一个合资企业的外方伙伴那里都有着充足的现成产品,所以一旦市场有需求迹象,合资企业总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推出它们的成熟车型。

  在2003年中,MPV的“人气”虽然没有红火到SUV那种地步,但却也静悄悄地销售了近8.5万辆,比2002年增长了77%。面对诱人的增势,东风悦达起亚也顺势推出了嘉华。其实嘉华早在取得国产名份之前,就曾以“外来客”的身份同别克GL8一起争夺过国内MPV的初期市场,但由于国内进口车的一贯高价,嘉华在北美市场的那种价格优势并没有凸现出来,因此也就没有对GL8日后的一枝独秀产生影响。而此次,在市场形势的引导下,东风悦达起亚给了嘉华一个充分展示的机会。

  嘉华在北美市场名为“SEDONA”,由于北美的驾驶者们更热衷于大排量的动力,因此嘉华在那里装备的是3.5 L V 6发动机(国内市场的进口嘉华发动机排量为2.5 L,价格为27万元左右),而此次东风悦达起亚引进的嘉华就属北美版,那台3.5 L V 6发动机也就成为了国内众多MPV中的“重量级”。

  由于世界上最大的MPV市场是在北美,而美国汽车巨头所生产的MPV产品又充分体现了美国人的喜好,并广受欢迎(克莱斯勒旗下的几个MPV车型曾经年销量总计达到60万辆),因此其他品牌的MPV在线条上多少有些“美国风格”,以至于MPV的外形远没有轿车那样精彩,而嘉华也不免落入俗套。其实论年代,国产嘉华是起亚在2001年推出的最新款车型,但外形上的时代感并不突出,相对于丰田大霸王和本田新款奥德赛,起亚的设计者有些安于模式。

  与别克GL8一样,嘉华两侧的后车门为滑轨式设计。在北美,这种滑轨式车门似乎成为了MPV的标志,甚至奥德赛的北美版也要迁就美国人的口味,但在国内,MPV则多以乘坐为目的,因此滑轨式设计并没有体现出什么好处,开关车门时反倒不如轿车灵便。

  与北美市场中的MPV相比,嘉华的外形尺寸并不突出,但在国内它并不小巧,特别是1 895 mm的宽度,比别克GL8还要宽裕出不少,因此车内的空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哪怕是让“大个子”们长时间地坐在第三排,他们也不会感到过分的憋屈。嘉华座椅布置为2+2+3方式,第二、三排座椅下都布有滑轨,可以轻松前后移动,其中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还可以180°旋转,因此可以灵活地排列出许多不同的座椅组合。与很多MPV一样,嘉华第三排座椅旁的侧车窗并不能完全打开,只能开启一个适当的缝隙,而这个缝隙的开合居然也是由电动开关控制,看来“豪华”终将会成为人们变懒的借口。

  MPV的魅力总是来自车内,国产嘉华按配置分为3款,全部配备5挡自动变速器,而我们所试驾的顶级款更是让人感受到了韩系MPV“应有尽有”的特点。嘉华的中控台遵循了MPV的传统形式,你能在其周围找到定速巡航、前排座椅电加热、手机免提系统等功能键,当然如果再仔细看看周围,你还能找到恒温空调、可折叠外侧后视镜、8方向可调的驾驶员电动座椅、电动天窗、还有前排头顶上方的行车电脑等各种流行的豪华配置。MPV换挡手柄的位置在视觉上总是高于轿车,嘉华也是如此,但入坐驾驶席后却发现手柄位置正好合适,而且相当顺手。和东南菱绅一样,嘉华前排两个座椅之间也有一个可折叠的托盘,驾驶者随手就可以放下手中的物品,要比轿车的中央扶手箱方便得多。中控台上6英寸的多功能显示屏是时下比较流行的玩意儿,除了能够显示音响信息外(嘉华的音响系统能够10碟连放CD、DVD、MP3),还可以兼作倒车影像显示,但总觉得即便是大型车,倒车时有个倒车雷达也就足够了,考虑得太繁琐反而有点白扔钱。此外,嘉华车顶中部还有一个可折叠的显示屏,因此坐在第二、三排的乘客也不用为看不到DVD大片着急。

  由于驾驶员座椅位置相对较高,再加上宽大的风挡玻璃,因此嘉华的视野非常好。3.5 L V6发动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安分”,无论是在城市里,还是在高速路上以100 km/h以上的车速行驶,发动机始终没有显露出明显的噪声。其实这也是大排量发动机的先天优势,这款3.5 L 的V6发动机能够提供出140 kW的最大功率,以及291 N.m的最大扭矩,因此它可以轻松地将嘉华推至140 km/h的车速,而自己却还只是处在一个“热身”的状态。不过嘉华2139 kg的整备质量却化解掉了不少动力,再加上试驾过程中车内满载了7人,因此嘉华虽然有着足够的动力储备,但始终也没能让我们“激情澎湃”起来,相反考虑一下排量和质量,油耗如何倒是成了我们所关心的问题。

  嘉华的悬架是值得一提的,前为麦弗逊式、后为5连杆式的悬架表现恰到好处,在舒适性与支持力度之间选择了一个平衡的方式,即使满载7人,也能提供出一个满意的舒适度。在北美,很多大牌MPV的后悬架还在沿用钢板弹簧的结构,而国内的很多MPV在底盘悬架方面倒是与轿车无异了。

  就嘉华的排量与尺寸而言,公务商务应是它日后的“专职”,但特征如此鲜明也未尝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虽然MPV热度日趋转暖,但份额仍旧相对微小,过早地让家庭用户却步,更是让嘉华的发展空间缩水。国内的MPV老大GL8刚刚降价,26.8万~34.8万元的价格区间更毫不客气地给嘉华布下了一道难题,而此次北京车展中,各色MPV对手也已悉数浮出水面,面对即将来到的MPV风潮,像千里马一样,用性价比来赢得市场倒永远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东风悦达起亚嘉华

  定位准确、价格合理曾是千里马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中“叫座”的关键,但嘉华所要走的路线则与之不同,人们对高端MPV的需求已经脱离了单纯的功能需要,还要有一定的“品牌效应”相辅佐,但与对手相比,嘉华“品牌”优势并不明显。

  此外,嘉华的3.5 L发动机一方面凸现了排量优势,但另一方面也会对嘉华有所束缚,很多MPV在发动机方面都有很强的通用性(比如GL8的3.0 L V6发动机与君威通用,而菱绅的三菱4G64发动机更是应用广泛),而3.5 L的国产嘉华显然不会有这样的灵活性,因此,无论是进口,还是组装生产,核心部件的成本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到整车价格。

  强项:

  嘉华毫不吝啬的外形尺寸,可轻松带来宽敞的内部空间;

  与对手相比,3.5 L V6发动机的排量优势不可忽视,动力储备充足则是大排量发动机优势的体现;

  从配置表来看,3款嘉华的装备差别并非很大,配置齐全是它们的共同特色。

  弱项:

  在国内,此类高端MPV基本不用于载货,而滑轨式后车门对于乘客来说并不灵便;

  对于多数人来说,3.5 L排量有些过于“奢侈”了。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V6

  排量 L3.5

  最大功率kW(r/min)140(5 500)

  最大扭矩N.m(r/min)291(3 500)

  变速器型式5挡自动

  长、宽、高mm4 930、1 895、1 760

  轴距mm2 910

  行李厢容积L500

  整备质量kg2 139

  悬架前/后麦弗逊式/5连杆式

  最高车速km/h202

  (文/图:陈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