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敏岛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5:44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索普bj

  相信很多朋友都到过狮城,可也许是因为狮城的小,很多朋友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除了鱼尾狮,圣淘沙,牛车水,别的估计就了解的不多了。

  经常听当地人提起乌敏岛,离狮城本岛不远的一个小岛,据说这里虽然已经开辟成旅游地,但岛上的居民还保留着南洋早期的生活方式,并且有政府设立的自然保护区。

  从勿洛乘坐巴士到章宜村下车,然后步行五分钟就到达了海边的一个小码头。这个码头有两个入口,右边的一个飘扬着狮城的国旗---原来这个口设有海关,从这里可以乘船到马来西亚。

  通过左边的入口,走上了一个简易的栈桥,游客们就在这里等候了。去往乌敏岛游览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是一种烧柴油的小艇,这在狮城这个现代化国家来说已经属于比较原始的东西了。船主讲着一口带有浓重的福建口音的华语,他告诉我们,每趟船要够八个客人才能开船。不到十分钟,又陆陆续续来了几个客人-----我们可以启航了……小船在海里不紧不慢地走了大约十几分钟便靠岸了,这边也是一个小的栈桥码头。我和东树弃舟登岸,踏上了这座热带小岛。

  当我们刚一走出码头,就有人热情地用华语和英语向我们招呼,要TAXI吗……其实这座小岛只有几平方公里,如果乘车游览,肯定是走马观花,会觉得意思不大……所以还可以选择另一种比较环保的游览方式---骑自行车,这里有三,四家出租单人和双人自行车的店。我和东树都属于喜欢运动的,所以我俩很快就决定采取我们更喜欢的第三种游览方式---步行

  穿过一条小街走了大约五分钟,海浪声渐渐远去了,小路开始在热带丛林中延伸。路边除了椰子树和棕榈树,还有很多我叫不上名的热带树木,这些树都是那么高大,参天蔽日,让人很容易就躲避开了热带灼人的阳光,路边的树林里偶尔出现一座简易的庙宇,大概是岛上供奉神灵的。我和东树悠闲地穿行在丛林里,四周是那么静,一会儿就让你觉得仿佛真的融进了这片原始密林中了。

  走了不远,耳边传来淙淙的流水声,向右边望去,在一片树林和灌木后面居然有一大片水塘,水那边还有一个不小的瀑布,淙淙的水声就是从那边传来的……幽静,纯美……这时,一阵汽车的马达声打破了寂静,路上开过来一辆白色的中型面包,车里坐着两三个游客,原来这就是这里的TAXI。但是很快,马达声就被丛林淹没了---四周又恢复了平静,让你可以听着流水声,闻着草的香味儿,继续享受周围寂静的绿色……

  按照路边导游地图的指引,我们继续前行,据说岛上还有个度假村。

  沿着小路又向前走了大约十分种,眼前变得开阔了,前方路边隐约看到了几坐红顶的小别墅,度假村到了。

  这座度假村完全是依地势而建,左边有几排漂亮的别墅。右边是一些飞狐和攀岩等设备……中间是一大片海水区,游人在这里可以游泳,也可以租帆板和划艇玩儿,还可以在岸上打沙滩排球,晒日光浴……海水区的另一面是个一半建在陆上,一半建在水中的餐厅……不过今天不是周末,餐厅没有什么生意……餐厅的另一边有条小路,也可以通往别墅区,这一段的路边又有一片较空旷的地方,在巴蕉和棕榈树下摆放了很多桌椅和烧烤架,这儿明显是周末举行露天烧烤晚会的好地方。

  别墅区的别墅都是红瓦顶的木制房子,有些是一层的,另一些是两层的,靠外面的几排可以看到海。据说价格不算很贵,每间别墅可以住七八个人,周末每天每间的租金大约是新币一百七八十元。度假村里的小路都是被热带植物环抱着,路边还有一些用茅草和木头搭成的凉亭。沿着小路走到度假村的另一边,这里有攀岩和飞狐等游戏……在一个角落里,有一个小型水处理车间,是给整个度假村供应淡水的……有意思的是,在这里居然看到了一辆很老很老的Land Rover

  出得度假村,继续向前,四周很快又是一片热带丛林的宁静,脚下的路又被环抱在热带植物里了。路边的林子和灌木丛里能看到政府立的保护区的牌子。当然,偶尔有一两个骑着自行车的游客的谈笑和TAXI的通过时的马达声会暂时打断这片宁静。又走了十几分钟,眼前是一座不大的印度寺庙,里面的香火居然很旺,还有几个朝拜的香客在那里虔诚地祈祷……

  游览的路在这里算是到了尽头,因为据说再往前走就是军事基地了,其他地方还有些是私人属地,这里是个很讲法制的国家,所以断不敢冒然闯入。

  我们步行回到了码头附近,累了吧,渴了吧,别急,小店里有上午刚采来的新鲜的椰子放在冰柜里供游人挑选,只要付两块钱新币,店老板就会熟练地帮你把椰子打开,然后再递上吸管和勺子,你就可以吹着海风,品尝那凉凉的椰水和香甜的椰肉。

  这附近也是岛上的居民区,小岛上大约只有二三十户居民,他们依然保持着南洋早期的生活方式,住房是那种木板棚式的,房间里没有空调,老人们都坐在木躺椅上,拿着巴蕉扇乘凉,有些人家里的电扇也许就算是较现代化的用品了,交通工具呢,自行车和摩托车。据说这里用电主要是用柴油发电机,喝的水是从岛上几口淡水井里打上来的……一切都是那么悠闲,那么自然,那么与世无争,就连狗狗都是那么悠闲懒散,可爱的悠闲,憨厚的懒散,……哈哈,想起那只狗狗我不禁就想笑,还真是头一次看到狗狗那么懒散可拘地趴在地上,也许是天热的缘故吧……

  我们乘小艇返回了狮城本岛。乌敏岛上的环境能够被保护的如此完好,如此原始,和政府的开发政策是很有关系的,也是和公民积极的环保意识分不开的。其实在东南亚,这样的小岛不计其数,属于狮城的也有几十座,但政府为了保持它们的原始风貌,所以开发的很少,有些即使开辟成旅游区,也尽量不去破坏它们原来的样子,尽量让人们能长久地看到它们原来的样子……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