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集中保险治标还是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4:25  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我为车狂、福

  新车集中保险:车险止亏猛药?

  按目前记者所得知的公开说法,福建省保险协会推出“新车集中保险”主要是为了解决高额手续费这个“痼疾”,提高整个保险行业的赔付能力,从根本上保障车主的利益。

  据了解,去年是中国车险行业市场化的第一年,交出的成绩单惨不忍睹。车贷险业务自1998年推出后,红火了几年后,去年几乎完全退出了市场,今年4月1日,新车贷险千呼万唤始出来后,市场反应极为冷淡。在利润方面,全行业亏损。

  在福州,各财险公司虽不肯透露目前车险盈亏的具体数字,但形势都不甚乐观。人保、太保、平安等财险公司都表示,去年车险业务基本没有盈利,甚至还出现亏损,保险行业协会认为高手续费是导致全行业亏损的罪魁祸首。不可否认,高手续费让保险公司吃够了苦头。保险行业协会也曾牵头出台了“行业自律公约”,最终无功而返。

  据一位保险业内部人士透露说,为了解决高额手续费这个问题,福建省保险协会牵头对新车集中保险研究协商了半年之久,才促成了这个改革。

  保险业有关人士的说法是:此业务之前在泉州已推行,其效果不错。

  保险业人士说,这种做法使得新车保险由代理走向直销,从根本上控制了高额手续费,避免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

  据外界传言,这个新生事物在外省其实也有实行,而且据说有可能推向全国,但此说法未得到最后确认。

  新车集中保险:服务出现脱节

  从表面看,新车险集中后,控制了让许多保险公司头疼的高手续费,能让车主在一个地方直接办理新车保险,而且据保险行业协会的说法,在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可以货比三家,车主可选择自己喜欢的保险公司,这样体现出公开、透明的原则。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车集中保险暴露出了服务上的脱节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新车承保要亲力亲为了。在上周,有许多读者打进本版热线说,原本买车时所有保险手续都由车商代办,现在只有自己到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办理,保险费不仅一分没少,反而更多了,而且办理新车保险的手续更为麻烦。

  14日,记者来到福州黄山车管所的办证大厅,发现现场很多人挤在大厅,排队等候着上保险。一位新车车主对记者说,她从8点多一直等到快12点,手续还没办完,实在是太繁琐了。如果是车商代办,根本没这么麻烦。

  一位车主挺不解,自己住在一家保险公司的隔壁,按理,在市区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后就可以上牌,没必要舍近求远的跑到黄山去。

  第二个问题就是薛先生所碰到的理赔问题。一位读者说,原来新车出险后,一般保险理赔都是由车行来为他们处理,车主根本就没必要跑这跑那操那份心。很多车主也向我们反映说,花钱就是图个服务、省心,可现在是花钱也麻烦。对此,记者走访了一些车行。车行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实行了集中保险,出现理赔我管不了,因为现在是保险公司和车主签合同,到底保了什么我一无所知,我们没办法为车主提供服务,所以已经是脱节了。

  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福州经销商原来有推出特色理赔服务,只要客户出险,一个电话车行就为车主办好所有维修、理赔事宜,但是现在这种服务可能只有“寿终正寝”了。

  车主黄先生说,我原来交了这么多的保费,现在一分没少,可是麻烦的事情一大堆。我不管保险业内部的情况,但我只知道,花了同样或是更多的钱,得到的却是更差的服务,这到底是好还是坏?

  新车集中保险一次分红游戏?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好几家车行向记者说,此次实行新车集中保险后,将带来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保险公司没有了所谓的恶性竞争,但可能也会没有了良性的市场竞争。

  车行如此说法主要是基于目前业内的一个传言:参与集中保险的六家保险公司(人保、平安、华安、太保、天安、大众)中,保险行业协会给每一家保险公司的收入都厘定了一定的比例。也就是说不管保险公司做得如何,都有固定的收入。

  这种说法在业内流传极为广泛。为此,记者进行了各方采访,但这个数字极为保密。一位保险业内部人士透露说,此次新车集中保险谈了很久,据说每个公司就只有总经理或分管副总和车险部经理参与,所以一般人都不可能知道具体情况,至于有没有这种比例不得而知。可是,记者通过各方人士却辗转得到了一个数字:65%、11.5%、10.5%、8%、2.5%、2.5%。由于对“分成比例”持有异议,酝酿了大半年的新车保险服务中心成立时间不得不推迟到7月2日。

  对此,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

  但是,记者在黄山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却发现,六家保险公司的相关服务内容和汇率,其内容大同小异。而且新车保险中心的咨询人员似乎并不关注消费者最终买哪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一位咨询小姐在接受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的采访时,对各家保险公司的服务特点和服务优势的回答是“没有什么区别”。

  记者还发现在这六家保险公司中,其中有一家很久没有一单保单。而该保险公司的一位业务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对此我们一点也不担心,具体要问保险行业协会。”

  一位熟悉保险业的专家说,如果真有这种比例并稳定下来,确实能让整个行业扭亏,但是,这对于长远来讲,也有不少弊端。一是减少了各保险公司的积极性,近日坊间甚至还盛传有保险公司开始发文取消新的服务计划;二是不利于小保险公司的成长;三是如果真有65%的比例,那还有垄断的嫌疑。

  省汽车流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坦言道,如果有比例,就是一种垄断,这违反了垄断法,还侵犯了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益。

  新车集中保险:治标还是治本?

  不可否认的是,高额度的手续费导致了保费不充足,这肯定是造成目前车险业亏损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车友认为,保险公司把所有责任都推到高手续费的说法不一定客观,单纯地靠新车集中保险难以真正让保险业扭亏。

  一位车友说,只找外因,不看内因是不科学的,其实车险陷入亏损的深渊与保险公司内部的管理不善也有极大关联。一个问题就是骗保盛行,2003年6、7月份,深圳人保通过独立调查人,随机抽取了40个赔案进行调查,结果令人震惊——17个为假案,10个应该拒赔,真实合理的赔案仅有13个。

  一位车主说,除了假案和骗案外,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黑洞是施救费用。车辆损失险的赔付一般包括车本身的损失和施救费用,而有数据说,目前施救费用占车险总赔款的30%-35%,其中的漏洞非常多。

  还有一位车主说,其实车险的保费可以进行改革,对高风险的营运车可以承保,但要提高该种车辆的保险费率;另外新手也是出险的主要人群,考虑对新手提高保险费率也是一种做法。

  专家指出,其实根源还在于保险制度。专家说,由于人为割裂车险从承保到理赔这一完整经营过程的联系,造成利润考核成为一句空谈。在这样的体制下,业务人员认为,自己仅仅是把业务拉进来,是否承保、怎样理赔都不是自己所能决定的,利润当然不能由其负责;承保人员则认为,自己仅仅是按照规定进行承保而已,也不能对利润负责;而定损和理赔人员则认为,自己也是按章办事,同样不能对利润负责。这样,以利润为中心的考核机制实际上被合理的规避了。

  在利润考核落空的同时,业务人员针对承保人员的“内部公关”;定损员、修理厂、和出险车主“合作”,超额赔偿,甚至故意制造假赔案的暗流却在滋长。

  读者们认为,保险公司止亏的出发点是好的,出台新制度也是好的,但对于保险业亏损这个现象一定要找出根本原因,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他们说,新车集中保险短期内可以让保险公司收到较为充足的保费,但如果没做好服务,反而会失去更多客户的心;而且如果制度上没进行根本改革,没有堵住黑洞,失去的可能会是更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