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迟来的革命--体验柴油宝来TD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0:56  汽车导购
迟来的革命--体验柴油宝来TDI

图为柴油宝来TDI外观

图为柴油宝来TDI外观

  由于技术能力和油品等诸多因素,柴油发动机在国内远不是一个人人都熟悉的名词,而日常所能看到的柴油货车以及农用车又基本都和清洁高效无关,因此关于柴油机的种种好处大多数人也只是听说而已,但这绝非柴油机技术真正的现状。在大众公司的支持下,一汽-大众已经开始力图要用产品来颠覆我们的传统印象。2003年,一汽-大众推出了装备自然吸气式直喷(SDI)柴油机的捷达,抢占了国内柴油轿车的第一个有利位置,2004年2月,技术含量更高的涡轮增压直喷(TDI)柴油宝来又开始投放市场,随后不久也就有了我们这次关于柴油车的切身体验。

  只要简单了解一下当今柴油机技术的先进水平,就会感到我们的汽车工业似乎又要迟到了。清洁高效是现代柴油机的首要优势,柴油机具有高达45%的工作效率,居所有内燃发动机之首。与普通汽油机相比,柴油发动机可以节油15%~30%,节油也就意味着CO2排放量的降低。比如我们所试驾的这款TDI宝来,CO2排放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降低了30%,并达到了欧Ⅲ标准。如果单从排放角度讲,目前的气体燃料也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技术,但柴油机排放的总碳氢量要低于天然气发动机,因此也更易于满足今后的欧IV标准。此外,柴油机的耐用性和安全性也是其优势之一,由于柴油机的转速较低,汽缸燃烧温度也就相对较低,机件磨损相对也较小,加之柴油机采用压燃做功,没有复杂的高压点火系统,因此故障率相对较小,发动机平均无故障里程比汽油车长40%,整车平均寿命长20%。

  宝来所搭载的1.9 LTDI柴油发动机是一款很成熟的动力,除了在大众产品中广泛应用外,在西亚特伊比萨(Ibiza)、斯柯达法比亚(Fabia),甚至在奥迪A4的产品中也能见到其身影。这款TDI发动机采用了多项最新技术,其中泵喷射系统、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都是首次在国产轿车上应用,虽然74 kW的最大功率与汽油机相比并不占优势,但240 N.m的最大扭矩却远远超过了排量相近的汽油机,而且发动机在1 500~3 000 r/min的常用转速范围内都可获得200 N.m以上的超强扭矩,因此更适合在城市中行驶。

  对于柴油车的体验,我们基本上也是空白,因此试驾时还特意邀请了一辆1.8 L宝来同行,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会出柴油机的特点。振动和噪声大是以前很多人对柴油机的印象,为此我们也特别有所留意。当宝来TDI点火后,怠速时的声音的确与汽油机有所不同,更为沉闷,也更为明显一些。但关上车门后,车内的平稳与安静程度与1.8 L宝来一样让人满意,如果不刻意说明,相信很多人不会察觉到这是一辆柴油车。1挡起步后,并没有特别的感觉,脚下油门动作同样要跟上,看来以前关于TDI可以轻松用2、3挡起步的说法先不讨论其是否合理,至少也有些偏差。实际上TDI的低转速表现优异也并非是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虽然宝来TDI采用了可调叶片式涡轮增压器这项先进技术,理论上在任何转速均可产生所需要的充气压力,但实际上从怠速到1 500 r/min之间的范围内,TDI的扭矩优势并不明显,仍会有增压滞后的感觉。比如在2挡状态下,过减速坎,或低转速掉头转向时,汽油机可轻松通过,而TDI却会熄火。一旦转速表指针进入了TDI的高扭矩范围,它的提速优势也就显露出来了,此时驾驶TDI用3挡超车十分灵活,不过发动机噪声比汽油机略大。当车速超过120 km/h时,由于受到储备功率的限制,TDI的提速能力也就没有那么显著了。

  TDI的强劲动力虽然突出体现在了日常驾驶最常用的转速范围段内,并且与宝来1.8T一样,也都是带“T”的产品,但在动力上真正与它更为对应的还应是宝来1.8 L,TDI的0~100 km/h加速时间为12.1s,而1.8 L手动挡宝来的成绩则为11.1s,因此TDI最大的诱惑还应是它的经济性。资料显示,宝来TDI的90 km/h等速油耗为5.5 L/100 km,120 km/h等速油耗为6.5 L/100 km,试驾时我们也明显感觉到了柴油宝来油表上的一格油要远比汽油机上的经用。

  从长远来看,环保与节能对所有人都是同样重要,所以新技术柴油机的发展不亚于一次能源革命,但国内的柴油品质本身却很难在短期内有大的提高,因此我们的这场革命也不会马上到来。2004年,宝来TDI只会小批量生产2 000辆,而不久前,在南北大众的联合降价中,这款稀罕的TDI也没能幸免,舒适型价格由18.69万元降至了17.49万元。但国内0号柴油的价格却早一步飙升了起来,每升售价最高竟达3.35元。原本就要负担高于同档次 1.8 L宝来的价格,柴油价格又在一路攀升,对于私家车而言,柴油机节油所获得的经济性现在基本荡然无存,因此一汽-大众的这款宝来TDI目前还只能担任一个“现身说法”的角色。

  TDI参数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水冷

  排量L1.9

  最大功率kW(r/min)74(4 000)

  最大扭矩N.m(r/min)240(1 900)

  排放标准欧III

  (文:陈卓 图:李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