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力研发清洁汽车 上海汽车穿“绿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0:34  解放日报
大力研发清洁汽车上海汽车穿“绿衣”

上海的燃料电池轿车也已进入第三代--超越3号

  绿色,已成为上海汽车制造的主调之一。新上市的桑塔纳3000型轿车的尾气排放达到欧洲3号标准,而POLO1.6L和帕萨特2.8L两款产品,更是与欧洲4号标准持平,在国内各车型中首屈一指。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昨天表示,在环保性能上领先一步,才能使产品有竞争力,促进人、车与社会协调发展。

  2002年以来,我国汽车的年销量以80%的速度增长,也使尾气、噪音等汽车环保问题更为突出。如何在汽车消费高速增长的同时,让蓝天绿水不受破坏?作为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上汽集团确立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让产品穿“绿衣”。

  降低现有产品尾气中的有害气体含量,成为科技攻关的重点。上海大众从车型开发到工艺规划,都力图净化汽车尾气。通过采用高效率发动机、电子喷射系统和三效催化转化装置,桑塔纳、帕萨特、POLO、GOL四大类轿车均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两年达到欧2标准,其中POLO1.6L和帕萨特2.8L更是达到欧4标准,也就是说,在相同的行驶环境中,四辆帕萨特2.8L轿车排出尾气的危害,仅相当于一辆欧2标准的轿车。上海通用的别克君威、赛欧和凯越也已全部达到欧2标准,其中凯越达到欧3标准。

  汽车在报废之后,往往容易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上汽在汽车生产之时,尽量采用可循环、可回收的材料,让汽车在淘汰时少留一点“后遗症”。以POLO为例,它采用搪塑工艺制成的仪表盘、软泡沫针织面料的车顶内饰、针织面料的座椅等等,不仅可以回收再利用,而且不会散发出任何刺鼻味道。据介绍,报废后的POLO车在专用设备中被研磨成粉状物质后,其中85%的粉状物质都能回收再利用,这在国内所有品牌汽车中是绝无仅有的。

  在提升现有产品环保性能的同时,上海未来新型清洁汽车的研发也突飞猛进。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在燃料电池轿车、燃料电池大巴发动机之后,新型的燃料电池旅游观光车于7月初在上海问世,它不仅实现了零排放,而且每次充氢时间只要10分钟,便可运行4个小时左右,比现在常用的铅酸电池旅游观光车效率提高数倍。与此同时,上海的燃料电池轿车也已进入第三代--超越3号的研究,离产业化渐行渐近。

  (记者丁波实习生丁青)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