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洁能源市场潜力巨大 南北大众为何钟情柴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0:29  解放日报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对于商家来说,这也是一个最好“淘金”的时代。在汽油车市场挖得“第一桶金”之后,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开始转向柴油车这一新领域淘金。继捷达柴油、宝来柴油后,今年一汽-大众又推出了柴油版奥迪A6。日前又传出消息,一汽-大众高尔夫和上海大众POLO的柴油车计划也在酝酿之中。而菲亚特、福特和标致雪铁龙也准备跻身柴油车市场。种种迹象表明,柴油车的淘金时代来了。

  改变野蛮形象

  在国人以往的印象中,柴油车的形象就是“冒黑烟、噪声大”,因此多年来也一直受到国家政策的限制。而现在,柴油车已经形象大变,身价倍增,受到了各大厂商的注意。一汽-大众率先推出中国第一辆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1.9升宝来TDI柴油车和捷达SDI柴油机轿车。不仅一汽-大众,国内其他汽车制造商也纷纷显露身手。江铃陆风、瑞风、华泰特拉卡、长丰猎豹都分别推出了自己的柴油车。这些车都带给消费者安全、环保、舒适的好印象。

  柴油车的发展得益于技术的进步。现代柴油机在降低噪声和排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它具有的低油耗、低排放、高功率特性,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其产生的强大动力也提高了驾驶的乐趣和安全性。在这样的前提下,政策也对柴油车高抬贵手。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和科技部正式公布了关于“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的技术政策。该政策指出,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量低的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不应采取歧视性政策。

  其实在国外,随着油价的上涨和环保要求的提高,汽车市场中柴油轿车的比例正不断提高,在欧洲这一比例已接近40%,而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更高达50%以上。

  淘金时代来临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也是最有说服力的。去年,我国轿车销售量为112万辆,柴油和其他替代清洁能源轿车几乎没有。这样,就给柴油和其他替代清洁能源轿车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白。相关部门对未来几年的汽车增长作过预期,认为2010年中国汽车的年销售总量将达到1000万辆,如果中国的基础建设以及相关配套建设可以跟上的话,1000万台的销售量是一种合理的推测。在此前提下,若按照西欧“42%以上的轿车为柴油轿车”的情况估算,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柴油车市场,而且潜力巨大。所有的利润累加起来,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油价的上升,排放标准的提高,也促使家用柴油车更具吸引力。相对于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没有点火器,在结构上更加简单,这令柴油发动机的修理和维护更加方便,同时费用也更低。现代柴油发动机的潜在温室效应比汽油发动机低45%,节油15%至30%。另外,从消费者对捷达、宝来柴油车的喜欢程度也可看出,他们不反对新事物的出现。一部分消费者十分迫切地盼望家用柴油车能够早日上市,这样就会多一些选择余地,也可以更好地在汽油车和柴油车之间做出对比和判断。

  大众欲唱主角

  纵观国内的柴油车市场,就会发现大众在唱绝对的主角。据悉,目前大众正在全国推行“D”文化,也就是柴油机文化,这意味着大众将把其在中国合资公司中的大多数产品进行柴油版改造。据悉,一汽-大众的高尔夫,上海大众的帕萨特、POLO都将相继推出柴油版。这样继捷达、宝来、奥迪后,大众公司在华轿车品牌,大部分都将拥有各自的柴油车版本。

  大众在中国积极推销和兜售其柴油车计划,一方面看中了柴油车在中国的巨大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大众欲称霸新领域,保持国内汽车企业龙头老大的地位。目前,大众接近占中国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随着其他汽车巨头的纷纷拥入,大众在华的销售下滑趋势明显。如果大众能让中国消费者接受柴油轿车,凭借其在国际柴油轿车领域中的领先地位,以及在中国的先期投入,大众至少可以分得中国柴油轿车市场50%的份额,这对大众而言无疑是巨大的诱惑。在大众稳固“老大”地位的举措中,推广柴油轿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其实,早在1999年,大众(中国)就设立了一个“开创柴油机的新时代”小组。这个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推销大众的环保型现代柴油机技术。为此,大众默默无闻地作了多年的准备工作,只待时机成熟便可独享柴油轿车的巨大市场。现在就是柴油轿车大力发展的一个契机,今后能够帮助大众汽车撑起在中国龙头地位的,极有可能是大众的多款柴油轿车。因此,大众为柴油车项目不惜血本的投入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些关于柴油轿车的众说纷纭,让很多人提起柴油车都能说上几个类似“环保”、“经济”的形容词。对一些车迷来说,近期厂家的宣传和媒体报道已让他们对柴油车有了更多了解,对柴油车的旧印象开始渐渐转变。此外,由于汽油机车使用成本的增加、国家对尾气排放要求日益增高等诸多因素,都将促使柴油车迎来大行其道的时候。

  作者:沈新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