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南京和海南 马自达中国合资方仍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9:5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新闻背景

  7月18日,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在海南正式成立,其第二工厂也在同日举行了投产仪式。据悉,新组建的一汽海马注册资本为12亿元,一汽、海汽集团分别占股49%,海南省政府占股2%。这是一个产权多元化的企业,它整合了海南现有的全部整车资源。其目标是在3年至5年内成为年产销量达15万辆轿车的生产基地。

  7月22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南京签署了投资协议,以购买土地建设第二个整车制造厂。在南京投资协议的签字仪式上,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的身影也出现在现场,三方正式向外宣布,长安福特南京项目由福特汽车公司、长安汽车集团和马自达汽车公司共同合作,这意味着马自达正式与长安集团携手并迈出了合作的第一步。

  自此,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形成了长春、南京和海南三个生产基地,两个正式合作方(一汽和福特)的局面。在马自达的产品系列中,分别有微型车、3系紧凑型轿车、6系中级轿车、9系豪华轿车及MPV等。那么,马自达今后如何在这三个基地分配车型的生产、调整这三方的关系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本报记者连忱蔚

  一汽马自达 情意相投

  一汽轿车6系、9系、MPV尽收囊中

  作为马自达6在长春的生产基地,一汽轿车这两年来可谓是动作频频,仅凭M62.3l豪华版就在去年创造了3万辆的销售成绩。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又给M6家族增加了2.3l技术版和2.0l豪华版这两个新成员,据悉,下半年2.0l技术版也将上市。那么,马自达的其他两个生产基地几乎同时的投产扩容是否会对一汽轿车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当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时,他表示,一汽轿车在和马自达合作初期就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只生产马自达6及其以上的高端车型,因此其它两个基地的动作对其并无影响。

  据悉,上个月,一汽轿车搬进了位于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硅谷大街的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基地,该基地的生产能力将由原来的5万辆提高到10万辆,而且可以随着市场需求向20万辆甚至30万辆发展,这也给一汽轿车提供了一个坚实的生产基础。一汽轿车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目前生产的马自达6系列,一汽轿车很有可能会在明年生产马自达的MPV系列,其中包括市场反映颇好的5HB和VO-GEN,这两款车将更加偏重运动型。

  记者从其他途径还获悉,马自达的豪华车品牌M9将非常有可能落户青岛。去年12月份,一汽集团与青岛颐中烟草集团合资合作成立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分别占60%和40%的股权,颐中成为一汽集团在青岛发展乘用车的另一基地。从于洪江一再强调的高端品牌路线以及马自达内部人员透露的种种信息来看,M9有望成为一汽轿车进军豪华车市场的一个有力武器。

  长安福特 父母之命

  南京基地3系新摇篮?

  在福特宣布南京新工厂成立前,记者就曾就3系的落户问题和马自达高层讨论,当时该高层委婉的提醒记者,福特和马自达的关系很有可能让该车系落户福特,如今,这一切终于有了定论。

  7月22日,福特和马自达在南京喜气洋洋地宣布携手进军中国市场。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井卷久一代表马自达方面出席了在南京举行的仪式,并表示:“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福特和马自达都制造汽车”,那么,南京工厂的建立显然也将要生产马自达汽车。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则表示,这个投资项目是福特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在去年10月宣布的投资10亿美元以上在中国进行业务扩张计划的一部分。从整体来看,由于福特公司拥有马自达33.3%的股份,因此马自达已成为了福特在亚洲地区的一枚棋子,所以双方在中国进一步合作很符合各自在全球的整体发展战略。

  尽管许国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新工厂何时建成、将生产什么车型等敏感问题都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目前,江苏省政府已经审核了此项目,这个项目正提交中央主管部门审核。制造的车型等细节将于稍后公布。但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和福特联手开拓中国市场的礼物,马自达必然会把目前全球市场上销量最好的3系拿到南京生产,更何况中国市场上目前需求量最大的也是这种车型。

  海南马自达 政治爱情学

  海南马自达拿什么奉献给你

  长春、南京两地各得其所,剩下来的海南马自达无疑又成了一个“爹不疼、娘不爱”的角色。据悉,目前马自达在日本的产能为78万辆,海外产能为18.5万辆。当海马产能达到15万辆时,其海外产能将达到24万辆,这意味着海马将成为马自达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马自达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却即将面临后续车型断档的情形,即使马自达把其微型车也就是外界俗称的2系放到海马生产,也只会造成和目前的福美来、普利马等车型重叠的结局。

  实际上,海马和一汽之间多年来的纠葛是造成今天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海南省的领导在新公司成立时表示海南汽车工业在一汽集团的帮助下,经过自身努力,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产值已占全省GDP的20%,汽车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54.5%,海南的努力与一汽集团战略调整的方向相吻合。但海马的高层私下里曾向记者透露,目前海南省政府拥有的2%的股份是委托海汽集团进行管理的,这样一来,海汽在新公司的话语权就变成了51%,双方实力对比不言而喻。该人士还表示,即使拥有一样的话语权,海马毕竟是在海南,听说的也不用说了。看来,一汽想要在收编海南马自达后,将把自己的制造基地拓展到华南这块国内最大的轿车市场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目前局势对海马来说非常不利,但对于马自达和一汽来说,放弃海马的代价都是惨重的。因此马自达必须全面平衡车型的落户地,马自达3系也可能因此而落户在海马,2系则转而落户南京,这样的战略布局对于马自达来说是最有利的。

  相关新闻

  马自达与一汽合资成立销售公司

  日前,记者获悉,日本马自达公司将与一汽集团在中国合资成立马自达汽车销售总公司,该公司的销售范围包括目前中国市场上生产的3种型号及今后在中国生产的所有型号的马自达牌汽车。届时,马自达公司将是继丰田汽车公司之后,第二家在中国成立销售总公司的外国汽车公司。

  据悉,目前一汽轿车和海南马自达都有自己独立的4S店销售网络,并且每家的数量都在200家左右,这对于马自达品牌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资源浪费。该合资公司成立后,不仅要对一汽轿车和海南马自达的销售公司进行人员整合,还将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将这些品牌店进行整合。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日本马自达公司的游戏规划,马自达将在2010年前在国内建立年产30万辆车的生产线,同时引进8款车型。一汽轿车如果在与马自达合资的销售公司占有50%的股份,能够获得的利润就相当可观。但该人士也指出,由于近日马自达刚刚和福特达成合作协议,今后南京生产马自达是否也纳入到该公司销售,还不得而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