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上下有道”低价擒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9:36  新京报

  上借国家发改委支持,下有旗下汇众与双龙的密切关系

  昨天,随着上汽收购双龙的谅解备忘录在汉城正式签订,上汽集团成为了韩国双龙48.92%股权惟一的优先收购者。历时大半年的上汽蓝星之争终于一锤定音,上汽借此成为我国汽车企业首个海外收购者。

  据业内人士透露,上汽并不满足目前48.92%股权的收购,计划在股市上继续购入双龙的流通股,从而以超出50%的持股比例控股双龙。

  据朝兴银行一名管理人士透露,上汽集团计划在谅解备忘录签订后开展一项为期3周的全面尽职调查,在尽职调查完成后,双方将就最终条款进行进一步谈判。

  低价拿下双龙的秘诀

  对于债权人来讲,它不仅需要解决资金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希望双龙变成“一只金母鸡”来快速创造利润,而后劲足的上汽给它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

  记者试图联系到上汽的国际合作部和规划部,但对方都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惟一能够代表上汽发言的总裁办主任助理薛浩也因出差手机关机。

  记者也联系了黯然出局的蓝星集团,想就此次事件对蓝星的影响进行采访。但直接参与此次收购的蓝星集团副总裁赵苏珊以工作太忙为由拒绝了记者。但记者发现,直到昨天,那则题为《韩国双龙集团股权出售中国蓝星集团一举中标》的新闻还挂在蓝星集团新闻的主页上。

  上汽所购得的双龙48.92%的股份,上周四的市值是3.6亿美元。上汽拒绝透露收购中的出价。有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协商的价格是3.5亿—4.2亿美元。如果确实以此价成交,确实比蓝星的出价低得多。蓝星海外部有关人士曾向本报透露,收购资金大约是5亿美元。当时有说法称蓝星将抛出约10亿美元独家收购双龙。

  上汽之所以能以低价收购双龙,其原因是“上下有道”。“上”有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上汽已经不止一次对媒体声称“收购双龙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早在2003年12月,国家发改委就发文同意上汽集团在韩国参加竞标收购双龙汽车部分股权。”而发改委对上汽的此番支持从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可见一斑。发改委制定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四条明确规定,“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益,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散、乱、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可以看出,上汽已经被发改委“钦定”为海外收购的试点企业,而其竞争对手蓝星显然不具备这种政策优势。

  《AutoAsia》杂志曾发表过一篇名为《双龙的困惑》的文章,其中提到,蓝星收购双龙并不符合中国官方5年计划中提出的鼓励大型企业的兼并重组的政策要求。

  而上汽的汽车制造和销售经验是两家企业能够顺利对接的现实基础。目前上海汽车旗下的汇众子公司,是上汽集团商用车制造中心,与双龙存在密切关系。水平较高的双龙大客车生产线已经在汇众投入批量生产。而今年1月,汇众引进双龙技术生产的“伊思坦纳”挂上奔驰的商标在上海上市。该车本是奔驰旗下一款轻型商务客车,但由于韩国双龙与德国奔驰签有技术合作协议,可以使用奔驰商标。正因为此,上海汽车下属的汇众显然比蓝星在谈判中有更多的话语权。

  此番“上下有道”最终促使双龙在价格上作了某些让步。正如朝兴银行在一份声明中称,从价格、收购条款和未来业务发展计划来说,上汽集团的得分最高。对于债权人来讲,它不仅需要解决资金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希望双龙变成“一只金母鸡”来快速创造利润。而后劲足的上汽给它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

  上汽的“练兵”意图

  “获得独立的技术对于中国汽车生产商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它们只是与外国公司合作组装汽车零部件。这就是它们如此渴望收购双龙的原因。”

  虽然上汽此次对外声称是独立收购,但晃动在其背后的通用角色也让它有些难堪。一个比较极端的说法称,上汽此番收购是通用“指使”。2002年通用、上汽和日本铃木联手收购大宇,上汽在该次收购中占有10%份额。而此次上汽领衔控股收购在国内尚属首次。

  但上汽的真正意图是为了发展自主品牌。早安新韩证券的分析师这样认为:“获得独立的技术对于中国汽车生产商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它们只是与外国公司合作组装汽车零部件。这就是它们如此渴望收购双龙的原因。”

  按照上汽集团的计划,在利用旗下的上海汇众与韩国双龙进行客车、卡车方面的合作后,与其进行SUV的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双龙的拳头产品SUV———中低档Karando、中档Musso和高档Rexton一直是中国多家企业争夺的绣球,成都新大地就抢先引进了Musso.

  从目前上汽与罗孚、双龙的合作来看,上汽先从小企业的并购学起,“练兵”的味道很足。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因此信心百倍:“作为中国市场上乘用车和零部件制造销售的领先者,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将是开展国际业务的重要战略举措。”

  收购后的难题

  如何整合双龙资源?如何将双龙品牌在中国进行无缝对接?如何解决双龙工会的罢工问题?

  目前留给外界的悬念是上汽将如何整合双龙资源?何时把双龙生产线移到中国?迫于海外上市和韩国民族情绪的压力,上汽并未透露这些计划。

  很明显的是,双龙项目将直接由上海汽车来操作,但目前还无从判断上汽将把它放在上海的汇众基地还是江苏的仪征基地生产。上汽集团称,双龙汽车的生产设施将继续留置在韩国,而不会迁至中国,为改进生产设施,公司未来还将进行必要的投资。

  据一位熟悉上汽的人士透露,上汽将维持双龙目前在韩国10%的市场份额,“守住阵地就行了”,关键是主攻内地市场。SUV市场虽然不大,但增幅较快。目前在中国的SUV市场上,要么是进口的高质高价产品,要么是本土制造的低价低质产品,如果上汽能依托双龙的技术优势制造出中价高质的产品,主打空当,在目前的SUV细分市场上就能有所作为。

  但因为双龙在中国并不是一个人所共知的品牌,上汽面临将其重新包装成一个本土化品牌的任务。如何做自主品牌对一直淹没在合资外方的光环下的上汽不啻为一个难题。但对上汽来说喜忧参半:忧的是对于一贯依靠通用和大众品牌的上汽而言,如何做品牌是新课题。双龙在韩国是个性化品牌,主攻耐不住寂寞、不喜欢平庸的顾客群体,如何在中国将这一品牌形象作适应中国的改造是个课题。喜的是可以吸收目前通用在中国品牌营销中的成功元素,另外在上汽内部整合资源也比较方便。

  另外,曾经困扰蓝星的双龙工会罢工问题也是目前摆在上汽面前的大难题。上汽集团副总裁蒋志伟在签字仪式上称,公司知道双龙汽车工会正在与管理层就加薪和改善工作条件举行谈判,也知道工会要求参与管理决策的问题,公司预计双龙汽车劳资双方将就上述问题成功达成协议。

  上汽因此发出了一个安抚的信号。上汽声称:现有的管理队伍和员工对保持双龙未来运行持续成功非常重要,因此将在公司收购后保留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

  本报记者吕惠敏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