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书法君威到别克钢琴巡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9:28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

  中山音乐堂奏响“别克君威文化之旅巡演音乐会”

  7月27日晚,在始建于1942年的北京中山音乐堂,1400名观众“如听仙乐耳展明”聆听了由上海通用汽车赞助的迎世博系列音乐会北京站演出。上海通用正是巧妙地运用国际著名钢琴家许忠、何塞.费加利的双手,演奏出黄河钢琴协奏曲及莫扎特、李斯特等乐坛巨匠的杰出乐章,把中西方文化结合在一起,深化和拓展了别克君威的品牌传播。

  

图为陈哲普先生书法

  在场地的另一端,由中国文联副主席刘炳森、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飙等中国书法大师倾心创作的——君威书法作品,也伴随着钢琴曲精彩展现。使中西方两种艺术自然融洽在一起。

  别克君威在产品开发阶段,通过泛亚设计中心的设计,几经整合后,将中国古代关于“仁与智”、“山与水”、“动静合一”的辨证哲理纳入到设计指导思想中,由此诞生了——君威“大器之座”。

  这在深层面上反映出上海通用汽车长远的战略——借助世界先进技术,致力于塑造富含本土文化特色的世界品牌,同时不断推出满足国内消费者审美需求与功能需求的产品。

  别克君威——拥有西方技术,并拥有东方神韵的汽车品牌,与钢琴艺术和书法艺术“结缘”后,使中西文化精粹的相互交融,从而折射出上海通用“海纳百川”的品牌理念。

  经典音乐与汽车品牌

  钢琴演奏——被认为是西方“经典音乐之王”,从气势磅礴如惊涛骇浪,到轻吟浅诉似心静无尘,它的丰富表现力传递这人类情感。

  18年前,16岁的许忠走进法国巴黎,而后成为职业钢琴家,许忠用他的双手,在法兰西听众面前,弹奏出了一个完美的中国艺术家形象,法国人也感到骄傲。

  去年,他在法国举办的音乐会达12场之多,听众都为他造就出美妙的音乐所付出的努力而高兴。法国保杰省的省长亲自驾车为许忠服务,一位政府官员说:“我们可以让许忠成为法国公民。”而许忠说:“我是黄河的儿孙。”

  优美的钢琴旋律,与汽车的外观设计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他们都是有韵律的。只不过每一种韵律表达方式不同,一种是听觉的,一种是视觉的,两者的结合会憧想出更美妙、更和谐的……

  上海通用汽车在推出每一款产品设计的同时,原原本本地结合本土文化的特点,通过对市场的格局细分,创造出每每不同的新的文化经营的主题形式,使国内消费者加深了对君威——富有中西方文化精髓的产品的理解,并在产能释放和市场文化营销创造出多种引人入胜的方式。

  尤其是上海通用汽车今年上半年第二次荣获“最受尊敬企业”之后,近期又在全国为别克车主推出“夏季送清凉”活动,使服务更加贴近消费者。

  从“星月服务”到“诚新二手车”,是上海通用汽车品牌化服务的具体体现,良好的服务已经成为别克品牌一项核心的竞争优势,这也正是别克品牌赢得消费者信赖与支持的重要原因。

  今年7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由《中国汽车报》主办全国50佳汽车经销商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上海通用汽车别克特许经销商北京达世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榜上有名。这说明上海通用汽车的整合能力和市场销售等综合能力正在进一步提升。

  据悉,近期旨在展现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城市精神的电视广告片正在拍摄中。上海通用汽车第二次成为拍摄的合作伙伴。而在美国NBA打球的姚明成为本片的主角,他高大的身材,灵活的运球技能,赛场上的凶悍风格体现了上海通用汽车品牌形象的延伸与释放。

  钢琴是旋律,流动城市是旋律,体育运动更是激情变化的旋律,而汽车综合了各类艺术门类的精华,把它上升到设计理念之中。

  音乐属于自然,音乐更属于人类。汽车由人而发明,著名的汽车品牌更因人而塑造。

  东方书法与本土化战略

  书法篆刻——数千年华夏文明的集大成者,在龙飞凤舞的笔意背后,是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图为卢德龙先生书法

  两者是动、静结合相辅的艺术——恰恰被别克君威推为品牌理念。而中西两种文化激情迸撞,映衬出别克君威“心致 行随 动静合一”的驾驶者境界,还彰显君威融会中西的汽车品牌特质。

  有着好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字,竟在不断演进和发展的过程中间,逐渐形成了多种美轮美奂的书写方法,并产生一种巨大的陶冶国人心灵的作用。

  去年,“气韵东方——别克君威全国书法篆刻大赛” 历时两个多月,作者分别来自全国三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台湾省及香港地区的3700余件,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了147幅获奖优秀作品。把一个著名汽车品牌与中国书法结合在一起,是上海通用汽车的首创。

  韵律——是书法与钢琴融会贯通精华之处,两者的结合点都是通过各自不同的韵律而表达不同的艺术的意境。

  刘炳森是国内外著名的书法家和国画家,母亲是他的启蒙老师,自小严格临帖学书,十一岁时便名扬乡里,十九岁时因其文采、书法超众,在青年时代已蜚声日本。在艺术观上,刘炳森坚守民族传统的阵地,但又不墨守古人的陈规,并在继承的基础上力求具有新的发展,创作的艺术作品一定要“尊重民族的欣赏习惯”。

  

图为王国廷先生书法

  刘炳森隶书书法艺术的精华,就在于他运笔大气沉稳,通过不同的书写作品,把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展现了出来。这与别克君威的“大器之座”品牌理念不谋而合。

  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说:“别克是上海通用汽车的支柱品牌,君威又是别克旗下的中坚产品,它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深刻理解并融会中、西优秀文化,并通过积极参与国家级文化、体育活动,在较短的时间里迅速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从而使商业品牌与优秀文化结合,走得更远。”

  从去年“气韵东方——别克君威全国书法篆刻大赛”到今年京、沪、穗三地“世界经典钢琴巡演”,使上海通用汽车的品牌本土化营销又成功地向前跨越了一步。

  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飙说:“凡是想在中国开拓市场的企业,必须了解中国文化,否则不会有后劲。经济实力、科技和文化构成企业持续发展的要素。别克是世界著名品牌,进入中国后力求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汽车是一个交通工具,它是科技、文化发展到相当高度的产物。从深层次说,由对书法的了解进而到对艺术文化的了解,能潜移默化地增进企业文化的发展,对将来企业的设计思想和形象的塑造都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书法君威本土化的魅力,如果借用上海通用汽车营销总监孙晓东先生的话说:“以世界先进技术铸造产品筋骨、以中国文化精髓塑造品牌灵魂,这是别克君威的鲜明特色。它不仅促进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也让‘心致行随,动静合一’的君威品牌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创造属于上海通用汽车的深厚品牌文化,创造中国消费者美好的汽车生活。”

  

图为张飙先生提诗

  从书法君威到经典钢琴巡演,不仅仅是文化营销,而且是通过中西方文化表达出著名汽车品牌的设计延伸。这两者由一种共性互相联接——他们都是运用韵律,来诠释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

  君威恰恰是借用了这两者的精华之处,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经典艺术的美妙结合。而上海通用汽车恰恰通过深刻的理解,有机的把一个具有千年文明的民族文化巧妙地融合与嫁接到现代人的生活理念中,既宏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精髓,又注入了鲜明而又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理念。一个合资企业不仅要应用全球化的技术和理念生产全新的本土化产品,还要用深刻的本土文化理念来丰富销售市场的内涵,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形成企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把悠扬的钢琴旋律与中国书法的行、草、隶、篆比喻为上海通用汽车的柔性化生产线,那将是中西方艺术美轮美奂的现实主义写照。在上海浦东申江路1500号,上海通用正以“智”而“动”,彰显君威全球车的本土化“乐章”。(祝虹)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