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日子啥时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8:1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甜得发腻的美好生活刚过了两年。一夜间,好生活就成了苦日子。整个汽车行业的人,见面第一句话都是:苦日子啥时到头啊?!一位4S店老板说:我做汽车销售这么多年,从来没像这几个月这么冷,真是冷啊!

  而他,还算是家有存粮的,靠维修也能度日。那些今年新建的4S店日子又怎么过呢?!

  几乎所有的汽车公司都已调低了今年的销售计划,一些计划中的新产品也暂缓下线。而在重压之下,不少汽车公司开始出现高层人事变动。

  在舆论层面,“雪崩”、“崩溃”、“产能过剩”等说法也流行一时。浓重的悲观、恐慌情绪笼罩着整个汽车行业。让我们来冷静分析这股“寒流”:这次寒流突如其来,有政策环境如车贷、新交通法等,也有市场规律性的涨落。更多的,我认为是消费者对市场价格变动的恐慌和不信赖。

  也就是说,车市的大环境———购买人群并没有发生变化。买车的人还在,只是什么时候买发生了变化。否则,很难解释车市会在一夜间忽然变冷。

  毕竟,买汽车不是买股票。对股票,如果伤了心,我可以一辈子不再沾;汽车,有了合适价格、合适的车,还是会买。

  中国汽车,从产品到服务,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产品,尽管有一部分称得上是国际同步,但品种有限,尚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比如“MINI”这样的“酷车”,在中国要付出近4万欧元的费用———在欧洲足够买一部高档车了,你说我们妄谈什么超德赶日?

  只有当我们对汽车的消费像今天我们选择手机一样,时尚、个性还不那么贵时,我们就真的是个汽车消费大国了。所以,汽车时代,我们只是刚刚跨进门槛,小小张望了一下,真真的好日子离我们还远着呐。别担心老百姓不买车,担心的是汽车公司造不出好车!

  所以,我很乐观,苦日子不会多久,也就到年底吧。(孔文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