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强--长安福特嘉年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5:46  汽车导报
小强--长安福特嘉年华(图)

图为长安福特嘉年华

图为长安福特嘉年华侧面

  长安福特嘉年华|试用时间:40天|行驶里程:7800km

  小强并不是周星驰口中对蟑螂的独家美称,用来做这篇长期试用嘉年华的题目也绝对没有贬低之意,而是在40多天的共处后我们对嘉年华产生了由衷的感想——它由头到脚全身上下无不充满“小强特性”——小巧和强硬。


图为长安福特嘉年华内饰

  在40天的试用中,这部嘉年华大部分 时间都由我支配,对于我这种二十来岁的年轻小伙子来说,开起它来再适合不过。试想想如果开辆君威,跟年纪和身份一点都不般配,那还不被人说成是偷开了老爸的车啊。不过如果有威姿、Polo等外形新潮一点的小车,我的心情当然会更好。很多人就不喜欢嘉年华的外形,我也不例外,虽然中国的汽车工业还不是很发达,但一辆上世纪发展中国家造型的小车开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大道上,肯定不会有什么吸引人的效果。

  不过作为一部小型三厢车,嘉年华尾部的造型并不会让人觉得生硬,整个比例还算得上比较和谐,最大的不足只是它的前大灯那一块,没有向两边延伸,显得有点小家子气,没跟得上现代车灯的潮流。


图为长安福特嘉年华内饰

  但是,只要你能彻底地驾驶一下嘉年华,无论是手动挡和自动挡,下车之后基本上都会忘记它的外形长什么样,因为它的强劲动力以及硬实的操控一定会令你印象深刻。动力强劲是它给人的实际感觉,根据车身的重量尺寸与发动机的排量和动力之间的比例来看,这样的感觉也是成立的。车身宽度与重量的数字分别是1634mm和1060kg,对应的最大马力和扭矩分别是92.5ps/5500rpm和130Nm/3000rpm,是典型的大马拉小车做法。

  嘉年华的车架刚度承受1.6的排量绰绰有余,并没有出现动力过强车架难以负荷的情况。我之前没有试开过嘉年华,听同事说它很能跑,所以从广州提车回深圳的那一段路,我独自开车在广深高速上,忽然就想试试它究竟能跑到什么程度——要将这种小车开到“顶点”通常也不是很难。于是我在密集的车流中左穿右插,越开越快,胜利地把“所有”车都抛在身后,广州至深圳全程高速下来只用了65分钟。这一跑不要紧,从此给嘉年华养成了一个坏习惯,那就是绝对不愿意让别的车超车,在平时没事的时候,碰到什么豪华房车也要与它拼上一把,其架势分明是:虽然很便宜,但很能跑。

  与一般小车不同,嘉年华的加速不是依靠高转时的马力,而更多是依靠在3000多转时的扭力,这是该款单顶置凸轮轴旧款发动机的性格,强项就是充沛的低扭。给别的朋友试开的时候,我常常建议他们没必要一脚油门到底来试它的加速性,那样除了声音加大之外,似乎对推背感没有什么大帮助,反而是含住大半的油门,转速就会自然地落在三千多转,此时丰厚的扭力会让人觉得它很够劲,声音又不会像高转时浑浊,乘坐的舒适性也相当不错。

  180的惊叫

  不知道从哪儿听说,现代的男人全神贯注开车时都很酷,于是当一次有个女生坐上嘉年华,我决定也来酷一把。当时正走在高速公路上,我紧抓方向盘,全神贯注地注视前方平整的柏油路面,车速一点一点加快,由于我没有留意仪表盘,转速、车速一概不知,只专注地扮酷,忽然听见女生大叫一声,“哇,想死啊!开那么快!”我低头一看车速表,原来已经超过了180km/h。说实话当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异样,只是车身稍微有点飘动,这还是有点侧风的原因。嘉年华的方向盘在调校上没有多少虚位,高速时能给人信心,虽然要它保持直线行驶需要对方向盘进行微调,但总比那些太过轻飘的方向盘更适合飙高速。当时速已超过180km/h时,我脚下的油门还留有余量,只是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再进一步疯狂下去。

  高速时嘉年华风噪水平一般,路噪则是严重偏大。在柏油路面上,底盘传上来的“呼呼”声已经很大了,一上到水泥路面更让人无法忍受,这与其选用的轮胎有很大的关系。轮胎的抓地力不错,市区道路上稍快过弯也能给人自信,但在几次激烈驾驶中,发现它一旦出现响胎,抓地力便急速下降,所以平时开车还是不允许有太过激的行为。


图为长安福特嘉年华后备箱

  硬实与粗暴

  嘉年华的方向盘尺寸严重偏小,转向比例偏快,手感很重,对于高速直行或过弯都是挺好的,甚至感觉有点像开卡丁车,但在市区拐弯抹角或停车泊位时,就觉得它比一般小车重了许多,扳动起来颇费劲。有一次让柔弱的女士试开一圈,其原地拼命使劲打方向盘的狼狈模样令坐在旁边的我捧腹大笑,仿佛车子没有助力转向一般。

  除了沉实的方向盘外,嘉年华全车上下都充满了硬实的味道,开门把手很硬,放倒座椅的旋钮很硬,中控台按钮很硬,悬挂也很硬,以至于让人一上车之后,性格马上会变得“粗暴”起来,连开车方式也会变得大大咧咧。这种奇怪的感觉在以往试车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就连贤良淑德的主编女友,居然也有一次对空调出风口发出的细小异响不能忍受,使出用力拍打的招数来让它安静一点,更别提我们这些血气方刚的大老爷们平时是怎么对待它的了。

  在市区里,在红灯前,我经常会和深圳疯狂的中巴和赶时间的出租车比起步,它们哪里是“小强”的对手呢?虽然是自动挡,但在它换上二挡的时候,早已将对手甩下了几十个身位,而脚下的油门踏板也只是踩到一半而已。总之,它是那种第一脚油门就让你觉得力量澎湃的车子。

  刚开始觉得嘉年华的车架好扎实,悬挂也是硬实的调校,有一种小车当中不多见的安定感。随着用车的日子越来越久,我们开始慢慢发现车身有些微小的异响,不知道是悬挂太硬把车厢里的个别部件“震散”了,还是缘于我们平时开车根本不理会坑洼颠簸,直接一冲而过。但无论如何,它的扎实感仍是小车中比较强烈的,时刻提醒你它是纯正欧洲血统。

  钻进嘉年华的车厢,坐上驾驶座位,你会发现右边的肩膀离副驾左边的肩膀很近,表明嘉年华横向的空间很小,但这也带来了另一方面的优点:时间长了,在拥挤的街道车流中穿梭,你会觉得嘉年华就像一个身手敏捷的体操运动员,小巧灵活但又矫健有劲。

  落后的内饰

  我不知道批评嘉年华落后的内饰有没有意义,因为它本身就是很旧的设计,仿桃木的中控台面板极其不符合其身份,要批评的应该不是设计本身,而是车厂不引进更新设计的做事态度。

  提车的那天我们惊奇地发现嘉年华全车上下居然连一个杯架都没有,只是在副驾驶座前的储物箱盖上有个浅浅的圆形凹槽,把储物箱盖打开平放下来后勉强能够搁上饮料瓶子,一方面很容易就会打翻,另一方面副驾驶座的乘客就没有膝部空间了。南国的夏天热浪逼人,尤其是对于我们这帮经常要出去跑的人来说,每天都要喝掉几瓶饮料,在30多天试用的日子里,每一次在车上喝水我们都感觉到没有杯架的痛苦,小小的杯架原是人性化内饰设计的最直观体现。

  驾驶座旁控制电动窗的开关可能会是意外的隐患。除非你的手臂有姚明那么长,正常人如果要控制电动车窗必须向前弯下腰去摸索按钮,它的位置显然过于靠前了。

  但也不要把嘉年华的车厢说得一无是处,比如它的中控台面板按钮操作就很方便易懂,空调的效果也很不错。酷热的夏天里,车在停车场暴晒过后,真皮的座椅摸着滚烫,但嘉年华的空调制冷速度确实出奇地快,我们经常是刚开始把空调风量拨到最大的四挡,过一会儿就得调低一挡,再过一会就必须拨到二挡,甚至一挡,否则鸡皮疙瘩都会给冻出来。

  在嘉年华身上我们找到了一个似乎是多余的功能,就是后备厢的6碟CD播放机,在40天的试用中我们根本连碰都没碰过它。其实对于这样一部经济型小车来说,中控台上的单碟主机已经足够用了,根本用不着再用6碟CD来吸引买主。尾厢的开关也是不合理的设计之一:它居然必须将发动机熄火后才能打开,懒惰的我们当然不可能为了换碟而专门把发动机熄了,接着按下变速杆旁的开关按钮再跑到尾厢后面去换碟吧?不过有总比没有的强,对于真正的车主来说也许是有用的。

  坚强的嘉年华

  由于这车借给我们的时候已经行驶了三万公里,而且一直作为媒体试用车,已经进入需要勤力保养的阶段了。而我们由于“工作繁忙”,根本没有好好关爱它,每天都是到了用的时候才会想起它的存在,而且连一次保养也没给它做过,喂给它的也只是它所要求的最低生存标准:普通90#汽油(一次97#都没有给它尝过)。现在回想起来,“小强”是那么的坚强,一点小脾气都没有发。

  我们外出试车拍照,参加各种活动,奔走于珠三角的高速公路网,从提车时里程表的32298km,到还车那天的40020km,40天下来总共跑了7722公里,除了假日休息外,每天所走的公里数快与出租车相当了。而非常值得称赞的是,尽管走了三四万公里,在我们将它满负荷运转的40天中,它居然一点小毛病都没有,反映出质量方面有很强的保证,相信小巧而强硬的嘉年华会令我们的生活更有信心。(撰文:梁晓明 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