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透豪华的奥秘--奥迪A4 2.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1:14  深圳特区报
参透豪华的奥秘--奥迪A42.4

图为奥迪A4 2.4 Multitronic

图为奥迪A4 2.4 Multitronic


图为奥迪A4 2.4 Multitronic

  参透豪华的奥秘--奥迪A4 2.4 Multitronic

  奥迪A4 2.4 Multitronic|使用时间:15天|行驶里程:2500km

  A4只有一副紧凑型轿车的体格,却可以散发出浓厚的“豪华车”气息。通过十多天相处,我发现这“豪华”不仅在于一般人对它的印象,更在于它的豪华是渗透其中的,从中可以看到奥迪的造车秘诀。

  拥有奥迪是很多人的目标,作为入门 的台阶,在欧洲奥迪有A3、A2这些形象既个人化又不失高档的小车,但在国内,目前所能买到的入门级奥迪,就只有A4了。

  为什么买奥迪?或者说,在众豪华车当中,为什么要选奥迪?我想,原因不外乎两个:一,车好;二,有品位。后者的具体解释,就是“品牌和地位”。

  品位

  几个月前我们曾做过奥迪A6行政版的用车报告,那是国产奥迪目前的旗舰,车身大,配置最多最全,品位自不必说。这次再试用A4 2.4,车身小一些,配置算不上顶级,但这些反而更有助于我们用清醒的头脑去看待奥迪的“品位”。

  在奥迪家族的分级里,A4是A6的弟弟,级别理应是低一级的。因此,一年前一汽大众发布国产奥迪A4时,它几乎和A6看齐(甚至超过些许)的价格就令许多人费解。的确,A4的尺寸比A6小,空间比A6小,这是它比A6“低级”的表现。

  但换个角度来看,目前这一代国产A6是1997年推出的,而A4则是2000年的设计,就如大家所见,A4在时代感方面显然比A6要强,这种“时代感”一方面指车身设计,另一方面则是更先进的科技和工程水平。例如,A4车系的3.0升V6发动机、Quattro四驱系统、方向盘换挡操作系统,都是A6所没有的;而A4的车厢装备、用料豪华程度,都已向A6看齐,在一些和设计有关的环节上,例如音响和空调的控制面板、行车电脑软件等方面,A4的版本更加先进和合理。

  除了对比这两车在技术上的差别,还有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A6在众人眼中是“官车”,而A4的形象比较个人化,反而更容易让人一眼就看出“品位”来。基于这些原因,当我开着A4走在街上时,心理上的“自豪感”并不比开A6时逊色。

  差距


图为奥迪A4 2.4 Multitronic内饰


图为奥迪A4 2.4 Multitronic后备箱


图为奥迪A4 2.4 Multitronic内饰

  应该说,A4的技术是比较新的,而A6明年就要换代了,这也构成了在中国市场上A4和A6几乎并排打天下的奇怪局面。不过看看A4和A6的同比价格,同是2.4发动机配Multitronic变速箱的舒适版,A4的价格是42.95万,A6是45.96万,级别还是能体现出来的。

  A4与A6这种级别差的客观存在,是我开上它头一天就已下的定论。在日常路面上,A4的行车表现不如A6那么四平八稳,有些跳跃起伏,这是紧凑尺寸的先天限制;它的方向盘转动起来,不如A6那么柔滑有质感,助力转向没有速度感应功能,所以高速时的安稳感不如A6,车厢的风噪也比A6差一些。

  不过,上面这些都是非常了解A4和A6的人才能辨识的,换了是一般人,以A4现有的整体质感,已经很容易就说服人。当然,A4的品位很大程度上来自奥迪这个名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甚至会让人先入为主。在两周的试用时间里,从几乎所有和这部车有过接触的人口中,我都强烈感受到这一点。

  魔镜

  在市区驾驶这部A4 2.4,心理上的自豪感不言而喻。但这部A4的一个缺陷,却大大地打击了我们的心情,那就是——它的“魔镜”。

  魔镜?说的是A4右边的外后视镜。这个镜面视角实在太窄了,行车时只能看到身旁大半条行车线,而在后门对开的位置有一个很大的盲区。我们开过的车多,一上车就发现它的视角不正常,但要是换了开车不多的人,很可能便会尽信这个“魔镜”,如果只瞄一眼后视镜,见没车便并线,而这时正好有一部车在盲区里,意外便可能发生。因此,每次要将A4借给同事用,我总会强烈叮嘱要留心那个“魔镜”,并线时一定要做到向右回头张望。

  由于A4的车身腰线高,后侧窗视野也不太好,如果每次并线都要转头超过90度,市区里并线次数频繁,脖子当然不好受。几天后我终于找到一个办法:将车内的中央后视镜扭向右边,对着右后侧窗即原先盲点的位置,从此每次向右并线,只要同时瞄一下车内和车外后视镜就行,不必扭坏脖子了。只是这样一来,就牺牲了正后方的视野,好在在市区里行车,问题还不算大。馊主意吧?但实在是没办法的办法,倘若我是车主,必定会在右后视镜上加贴一块小广角镜。这问题至今只在这部A4 2.4上存在,A6没有,就连A4 1.8T都没有,真不明白为何会这样。此外,它在倒车时可以自动下调,但下调的角度大得完全不合常理,不知道这是为适应哪个地方的驾驶者习惯做出的设计。总之这个右侧的后视镜是一个“麻烦制造者”,厂方务必尽快改进。

  性能

  配上2.4升发动机的A4,在市区里舒服够力,性能很好。D挡足以应付城市所有路况,突然加速时的反应虽然比一般自动变速慢一点点,但只要它一来劲,那种持续的加速力却让人十分爽快。拨到S挡,转速会升高一些,油门反应强许多,收油会有制动的效果,动感强烈,但我觉得不如D挡来得舒服自然。

  A4 2.4近1500kg的车重并不轻,这在市区行车通常感觉不出来,但在比较激烈的过弯行驶时,就能感到它的车身重心不低,悬挂也比我印象中的A4软了一点。用测试的方式驾驶时,它的ESP系统非常容易介入,这是很安全的,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部A4的纯底盘功力不算特别强。

  上了高速,它有德国高档车一贯的巡航能力,只要路况许可,以180km/h的车速巡航时,车内的乘客通常不会觉察到你已经开得这么快。不过此车最舒服的速度是140~150km/h,这时车厢安静,发动机从容,而超过这阶段后要再加速到180km/h,需要的时间就比预期要长。所以,这部A4 2.4的“狂奔”能力在众多德国车中并不算强,但话说回来,多少人真要以那种“超高”的车速行驶呢?A4 2.4是一部150km/h时非常从容,必要时能够冲到200km/h的车,这不是已经很迎合你的需要了吗?

  用在A4上的Multitronic变速箱,是功能最多的版本,除了D挡、S挡(运动模式)外,手动模式还有方向盘按钮加减挡功能——在高速公路上加速超车,这是比S挡更有用的设施:在D挡下只要直接按方向盘的减挡按钮,它便会马上切换到手动模式并减低一挡,让你立刻获得足够的动力去超车。当你不再动它时,它过十来秒钟便又自动回到D挡。这个动作既不需要挪手,也不用伸脚,仅用动动手指头的功夫便能加速,我屡试不爽,实为迄今为止最方便好用的加速方式。

  不过,通过多种路况的驾驶,让我们发现了Multitronic的一个缺陷——打滑问题。由于这种变速箱没有齿轮紧扣,只靠钢链和锥轮的摩擦来传动,当外部阻力大时,钢链就会打滑,这是天性,奥迪也没能解决。当在斜坡上起步,或是起步时轮胎遇到一些沟坎阻挠时,油门便要加得很大,转速拉高到2千多转,车子才能动起来。不知道Multitronic原理的人,这时很可能会以为车子出了问题,但一旦知道它的结构,便可以理解它为何会这样,所以我认为厂方在宣传Multitronic舒适平顺的特点同时,对于这一点也应该有所解释。

  油耗方面,以其2.4的排量来说,我们对这部A4的表现还算满意。加满一箱油正常驾驶,高速和市区各半,可走550km以上。正常用车,实际测算得到的油耗是13.8L/100km,数字中等合理,和期间行车电脑显示的数据也差不多。

  在长期使用中,我们确定Mutitronic对省油的贡献是:要省油很省油,要费油就很费油。日常D挡行车,它会尽可能用低转速行驶,巡航时的转速比任何自动、手动挡车都要低30%以上,100km/h对应不到2000rpm,170km/h才3000rpm,这样的性格当然省油。但是如果你想榨取它的性能,每次急加速时,它的转速会一直维持在高位,往往是在5000rpm左右不会波动,你的油门踩着不放,高转速就一直维持,这样开车,肯定会比一般的手动、自动变速箱都更加费油。简而言之,用平常心开A4 2.4,它非常省油;但开快车的话,就比一般车更加费油。

  细节的豪华

  A4是部好车,这是它在全球得到的评价,但开着它,除了眼见的方向盘中间的奥迪标志外,它还有很多细节在诉说这个感觉。具体表现为:

  一,高素质的车厢。欧洲人近年已将奥迪的车厢奉为业界典范,这不是没有依据的。在A4的车厢里,每一处的用料,随你乱摸,没有一处是马虎、丢人的。什么叫扎实,什么叫严谨,看看A4的车厢就知道了。它的方向盘所裹的真皮,皮质很好,摸着柔滑、握着丰满,常常诱使我在不转弯时,双手也不由得像耍太极拳一般在方向盘上搓来搓去。座椅采用了一种少见的粗面料真皮,有真皮的高档感,又不会滑溜溜地影响驾驶。整个车厢有一股淡香味,是皮和织物、而不是塑料的味道,曾看过报道说奥迪在新车研发过程中有人专门负责研究车厢气味,所以让人“闻得放心”。

  二,行车质感。《汽车导报》的车评常常用到“质感”一词,有时我想一般读者会否觉得抽象呢?如果是的话,真想请你来开一开A4,相信你立刻就明白什么叫“车的质感”。它的方向盘重量适中,柔滑、有一点吸震的虚位,又很沉实,给人信心。悬挂在常见的劣质路面上很平顺,仅在通过减速带、大坑大洞时,车身才会有较明显的跳动和起伏,但不管路面是如何的起伏,整部车的感觉永远都扎实无比,似乎没有丝毫扭曲变形,更不会有什么地方发出杂音,这种刚强的感觉可说是A4与其它同尺寸轿车的最大区别之一。

  第三点是来自动力系统。在复杂的交通状况中,Multitronic变速箱那种顺滑和完善程度,真是没有对手能够企及。每次加速,听着发动机稳定的呼吸声,加速力持续而至,没有半点滞动,这便称得上是一种“精致感”了。

  整体的豪华

  这段时间里,我让好几个朋友试开A4,他们平常都有开车,但不是职业试车人,对于A4,他们开时、开后的评价都是“好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印象?我想这个问题值得奥迪的对手、以及国内那些想造豪华车的车厂去探究。在我看来,A4整部车那种“重实”感,是它给人深刻印象的重要原因。它的关门声沉实无比,尤其在地下车库时,那种糅合了机械、气流、环境回音等的“砰”一声,给人的信心实在是难以言传。车内的灯光在每次开车或锁车时都会缓缓渐亮和渐灭,气氛典雅。所有操作件都装嵌扎实,操作起来要用上一点力度,这种扎实感比起奔驰宝马更甚,是汽车界中最强的。我认为“重实”已经成为奥迪车操作感的一大特色,虽然车未必是重实就好,但这种“重实感”正是最容易给人信心的,尤其是对开惯那些松松散散的低档车(或“陈年”高档车)的中国人而言。

  我常认为,越是好车,越经得起粗用;越是粗用,越能验证是不是好车。这部A4在两周时间里行驶了两千多公里,在任何环境下,它都给我们一种强烈的安全感,有时甚至觉得它是那么强大,可以让我放心将很多东西托付给它,包括生命(高速驾驶),包括财产(把东西锁在尾厢)。有一些“豪华”只能用来充面子,另一些则只提供某方面的乐趣或享受,但A4是一种整体的“豪华”,给人强烈的心理上的自我认同和赞赏。赞赏?是的,开着A4会让人觉得自己很有品位,我就有这样的感觉……希望明天还车的时候,不会把这种品位也一并归还吧!(撰文:颜宇鹏 摄影:颜宇鹏、梁晓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