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技术带来更多安全舒适:5系的辅助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48  新浪汽车

  凭借BMW的iDrive理念,BMW全新5系正成为同级别车辆中人体工程学方面的先锋,通过提供对众多辅助功能的直观控制,使驾驶者可以始终专注于路面情况。该技术在开发类似解决方案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多项与驾驶密切相关的功能可直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控制,基本的舒适设施功能则位于中控台。至于其他各项设置和服务,都由驾驶者或前排乘客通过中央控制器和中央控制器显示屏控制,这是BMW新5系改进的地方。同时菜单结构更加简洁,不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另一项新增功能为:在中央控制台中,将手制动器和换档杆以及控制器完美结合。

  中央控制器显示屏的位置调高到仪表板的中部,更易于查看,并成为几乎所有辅助和通讯系统的中心用户界面。配置导航功能或者高端自动空调的BMW全新5系,还配置了8位彩色分辨率的6.5英寸彩色显示器(基本型仅配有16灰度级的单色5.8英寸显示器)。

  中央控制器显示屏:Transflective(透射反射技术)始终提供优质的图像

  这种新一代显示器采用了透射反射技术。通常情况下,日光的反射会使某些显示模糊不清,甚至无法阅读。由于传感器控制的透射背景照明可以根据光线条件进行调整,这种所谓的被动反射(“被动”是因为它吸收阳光的照射)可以使整个图像在较差的光线条件下或黑暗中,也显得尤其清晰和鲜艳,易于查看。此外,另一项创新功能是:驾驶员和前排乘客首次可以自己控制显示亮度。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显示器自带一个加热器,可以在极冷的冬天尽快提供最合适的工作温度。

  显示器上的主菜单可细分为四个部分:气候、通讯、导航和娱乐。根据车辆的不同配置,驾驶者可以通过这些菜单中的不同级别来操作各项功能,按罗盘的四个方向移动中央控制器,从一个功能级别转换到另一个。若在主菜单中按下中央控制器,使用者便可以进入第五个菜单:访问信息和设定功能。

  在指定菜单里按下中央控制器可以提供导航控制。按下控制器,调节菜单光标指针并操控实际功能。最后,利用控制器后面的按钮,可以让驾驶者直接返回主菜单。

  车轮上的独特感受:BMW全新5系的音响系统

  BMW全新5系轿车标准配置了高级精密立体声系统 - BMW商用级收音机和CD播放器,并支持选装其他高保真系统,以达到最高标准的音响效果。专业级收音机搭配的CD播放器不仅具有标准的CD播放器功能,还具有CD-ROM功能,即可以播放如MP3等格式的CD。和原来一样,这套收音机系统仍是导航单元的一个部分。

  CD和DVD换盘机

  作为国产车型的标准装备,BMW 5系在驾驶者和前排乘客的附近设有一个CD换盘机:其主要部分集成在车内,隐藏在手套箱之中。换盘机可通过中央控制器及显示屏控制,运转相当平稳安静,最多可以放置六张音乐CD。还可以换装或加装一个多媒体换盘机。这个多媒体换盘机同样通过中央控制器操作,可以放置六张CD、音频或视频DVD,被安装在行李箱左侧车轮拱罩处的活板后面。

  带两个中央低音扬声器的高保真系统

  两个中央低音扬声器位于前排座椅下面,为整个车厢创造了完美的低音再现效果,是整个高保真系统的核心元件。与BMW 7系一样,音量的提供通过把中央低音扬声器连接到侧门槛获得。每个镜三角里都安装了一支高音扬声器,每个前车门板中都内置一只次低音扬声器,杂物箱中内置两个次低音扬声器,中间还有两个高音扬声器。

  顶级高保真概念:BMW的专业级LOGIC7系统

  得益于来自BMW 7系的专业级LOGIC7高保真系统,BMW全新5系轿车的驾驶者和乘客可以享受到最完美的音响质量。这种顶级音响系统首次被用于汽车。到目前为止,这种应用了LOGIC7理念的高保真技术还只是用于固定的专业和半专业音响系统。LOGIC7是一种特殊的数字信号处理模式,用来处理双声道立体声信号和多声道多媒体信号。

  LOGIC7的目标就是为了给车内所有的听众创造尽可能接近原声的音响体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个矩阵电路把模拟或数字的立体声唱片的每个信号分为七个独立的信号,然后按照车辆的内部构造进行特别的处理。为了尽可能的接近原声营造多维声音体验,LOGIC7利用了每个立体声信号所包含的空间信息,并把这个空间信息拆分到两个关键的音响位置:声音原发位置和声音分散位置(声音环境)。

  这样,就为听众提供了更具空间效果、更清晰的声音体验,使听众可以更精确的定位各个声音源。尤其是移动的声音源(如汽车经过时的立体感),令人心动。

  后排乘客的独立娱乐设施

  后排的两个附加系统可以让后排乘客选择自己的娱乐节目。首先,基本型后排娱乐系统使后排乘客可以通过耳机听音乐,两个耳机插孔位于中央控制台。娱乐菜单本身由无线遥控器操纵:按下菜单键后,驾驶室里的中央控制器显示屏会弹出一个后排乘客也可以看到的窗口。这时,基本菜单中通常的菜单查找标志变成一个耳机的标志,用户就可以向操纵中央控制器那样推、压或旋转按钮使用遥控器访问菜单。在遥控器上,配有方向控制区和推/压按钮。前排中央控制器上的命令始终优先于后排操纵系统。

  基本原则是:在声源(如收音机或CD播放器)的内部,只能定义或预设一次。如果驾驶者收听收音机的话,后排的乘客只能听驾驶者所选的频道,但是后排的乘客可以利用耳机听CD。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