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三包政策即将出台 谁来鉴定汽车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40  人民网-市场报

  据悉,与汽车召回制度相关的“三包”政策将在今年十月初正式出台。汽车作为大件特殊商品,一直被排斥在商品“三包”规定之外。但是,从近年来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汽车消费纠纷的大幅攀升来看,汽车“三包”的实施确实迫在眉睫。

  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召回”政策的出台固然是好事,但汽车“三包”才是最具有实际意义的。因为“召回”只针对汽车的设计缺陷,而大部分情况下,消费者遇到的汽车质量问题都不包括在“召回”之内。对于经销商来说,有了“三包”,消费者心里更有底了,车也会更好卖。对于厂商来说,也有了具体的规章制度可循,“三包”规定制定得越详细越好,对一些问题进行明确规定,便于企业执行。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三包”政策的实行将要遇到一个最致命的问题,那就是由谁来认定汽车质量。目前国内的汽车鉴定机构比较少,而且费用昂贵,程序复杂。当汽车发生质量问题时,一般只能由生产企业自行检测鉴定,其客观性、公正性很难得到保证。而且国家对汽车的鉴定标准都是针对新车的,在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好解决。可是超过保修期,汽车行驶了几万公里后,再对其质量问题进行定性时,所依据的标准很少。因此,检验机构是否权威中立,检验标准是否科学周密,将直接决定着“三包”能否有效实施。(岳山)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