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也疯狂--试驾宝来1.9TD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6:33  车王
柴油也疯狂--试驾宝来1.9TDI

图为宝来1.9TDI

图为宝来1.9TDI


图为宝来1.9TDI

  柴油也疯狂--宝来1.9TDI长途试车日记

  线路:厦门-温州-雁荡山-杭州

  里程:1020公里

  路试重点:动力性能、传动系统以及综合情况、油耗对燃油品质方面的适应性

  2月27日/星期五 多云

  早晨8:40,在位于厦门环岛路的厦门会展中心举行了简短的发车仪式之后,来自全国的近百家新闻媒体的汽车记者们车行两路,正式启动了对新上市的宝来1.9TDI的大规模路试活动。 进行短途路试的记者们从厦门出发,经我国著名的水仙花产地漳州前往景物秀美的天福茶园,路书标记的里程为1 22公里。抵达后,各位记者又各抒情怀,除了对这款宝来1.9TDI品头论足以外, 自然免不了还要对锦绣的大好河山交口赞美一番,或有能诗善赋者兴致大发而成新作也未可知也。想想这一队文人墨客,一路上试车、赏花、品茶、吟诗,真有说不尽的温文儒雅之趣,道不完的风流倜傥之情。经过一番交流和切磋,车队驶上归途,一路顺畅,又行驶了1 29公里返回到了厦门会展中心。算起来此行全程共行驶了251公里,哈哈,要是有人少行驶1公里岂不是成了……

  在我看来,这次对宝来1.9TDI的大规模路试,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既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又是对传统观念的一次挑战,同时也是对柴油发动机轿车是否能够适应国情的一次实际检验。为,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长距离路试:厦门—温州—雁荡山—杭州,全程1020公里。因为我对宝来1.9TDI的路试重点除了动力性能、传动系统的匹配,还有综合路况油耗和对燃油品质方面的适应性。

  浩浩荡荡的长途路试车队离开厦门会展中心沿环岛路前行,道路两边是带着好奇和疑问的目光,一、二公里长的宝来车队本来就足以让路人止步观望了,而车头和车尾牌照板处醒目的“宝来1.9TDI”更引发了人们的种种猜想。在路口等灯时,一位坐在黑色凌志轿车内的中年男子放下车窗,操着一口浓重的当地口音问道:”这是新宝来呀?”“1.9TDl是啥意思?”“这个柴油发动机能用一般加油站的柴油吗?”“这车卖多少钱?”“现在就能……”绿灯亮了,车队,陕速地通过路口,右脚稍一施力,再也听不见那位男子连珠炮似的发问了。

  被称之为“驾驶者之车”的宝来配上了排量为1.9升的涡轮增压电喷发动机,其驾驶乐趣有增无减,这款柴油发动机低转速大扭矩的特性很适合在城市道路和山区行驶,而加上涡轮增压使这款宝来如虎添翼,油门发生变化时,车子的应机反应比一般汽油机来得更早一点, 当发动机转速超过1700转/分钟时,车子就已经表现出了较强的加速能力,而一旦发动机转速超过了2000转/分钟,这款车的加速性就表现得如同一款功率相当的汽油机达到了4000转/分钟以上时一样。因此在穿过市区时,特别是在车流量大的行驶环境中需要变道行驶或者“抢档子”时,要完成行进间的加速—变线—减速这一连串的技术动作并不需要太多的启动酝酿过程,做起来非常自如,既利落又安全。

  由于在复杂的市区行驶中车队无法完全按出发时的编队行驶,所以驶出了市区,车队稍事整顿,遵照头车通过对讲机发出的指令整个车队按编号顺序重新列队上路。然而驾驶25号车最后一个驶离发车台的我,却发现当23号车随队远去时,24号车却并不跟上,反而停在那里挥手示意我到前面去,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那辆车上并非试车的记者,而是一汽大众的技术服务人员,准备随时为试车的记者们提供技术支持,活动组织者缜密细致的工作作风可见一斑。带着尊敬和感谢向24号车挥了挥手,油门一踩,车子向着远处的车队队尾追去,转瞬,23号车的尾部那块“宝来1.9TDI”标牌就清晰可见了。而此时从车内的后视镜中看,喧嚣美丽的厦门市渐渐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并且很快就消失了。

  上了高速公路,车队的速度明显加快,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也越拉越开,天上的云层变得越来越高,能见度也相应提高了许多。坦率地讲,虽然这款宝来1.9TDI在发动机处于怠速工作状态时的噪音较一般汽油机略大,然而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噪音却大大低于一般汽油机。当车速达到180公里/小时,车内听到的最大噪音是来自轮胎和地面之间的“胎噪”声以及气流撞击车头部和车门镜处的“风噪”声,而发动机在此时所发出的声音并不像汽油机那样“暴躁”。分别对60—80公里/小时、80—120公里/小时、120—140公里/小时、160—180公里/小时的加速进行了反复体验,很显然,这款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得非常好,而且这款发动机的高速性能也相当不错,动力输出顺畅,动力系统对车速的支配能力很强。另外,这款车的底盘与动力的协调性很好,因此车子跑起来的整体感较为突出。当然,这也是德国车的典型风格。

  车轮飞转,窗外景色时时更新,青山绿树令人神清气爽。虽然仍是高速路,但依山势而行,而且因路基沉降的缘故,路面略有些起伏不平,车子在这样的路面上高速行驶时,这些起伏会使得车轮时常处于与地面的“若即若离”之中,所以我适当降低了车速,只是远远地跟着车队行驶。

  从厦门到福州的高速路上有许多涵洞,有安全意识的驾驶者都会在进涵洞之前把车灯打开,而出了涵洞再关掉,这看似繁琐的举动,却是减少事故的有效方法,因为在昏暗的环境中驾驶,“看见”与“被看见”都是非常重要的。

  又过了一个涵洞,路标指示左侧为“宁德出口”,直行是我们今日的目的地——温州方向。这是一个很长且直的下坡路段,远远看见几辆宝来1.9TDI打着“双闪”停在路边,路中间有些泥土和散落的碎东西。“不好,出事了!”我不由得叫出了声。用脚尖在制动踏板上轻点了三次,示意后车减速,然后打开右转向灯,真正开始踩下制动踏板,将车停在了路边,并迅速打开“双闪”。

  从事故现场的痕迹上看,事故是由于驾驶者操作不当,致使高速行驶的车子左前轮;中上了高速路中央隔离带的路肩,车头碰倒了一段护栏后又冲向右侧护栏,二次碰撞后滑行数十米才停了下来。车中的三个人虽然毫发无伤地走出了车外,却也个个惊魂未定,面如土色。确认全部乘员安然无恙,在场的人全松了口气。

  再看那辆撞毁的宝来1.9TDI,真可称得上是“面目全非”了。然而这款车的被动安全性的确值得称赞:风挡玻璃破损后依然保持了整块形状,车内没有任何飞溅的碎屑;双安全气囊正常爆出,适时对乘员给予了保护;发动机按设计要求下落,丝毫未对车内空间造成挤压;虽然车头和左前悬挂严重损毁,但所有车门开启自如;蓄电池托架在撞击中完全毁坏,致使蓄电池脱离落在车前数米处,蓄电池完好,未见液体泄漏。 交警到来的速度很快,细致繁杂的程序丝毫不能省略。为了不拖累车队,留下专人处理善后,我们又匆匆追赶车队,向温州进发了。

  前车之鉴,闻者自警。一路再无节外生枝,车队入住温州王朝酒店。经过618公里长途行驶后,我并没有感到倦怠和疲惫,可见宝来的舒适性还是不错的。

  2月28日/星期六 多云

  温州人以其肯吃苦、善经商的性格令温州有了极大变化,从街头往来的车辆上就可以看出,这里人们的生活是比较富足的。

  据说这里有全国著名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可惜行程紧迫,此番无暇光顾。

  早餐过后,打点行装上路。8:30车队驶出酒店停车场,经锦绣路向新城大道进发。温州人敢闯敢干的性格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车队一度被当地的车辆;中得七零八落,若不是每辆车上都备有对讲机的话,肯定会有不少记者车在这里成为“无头苍蝇”。经过一系列岔路口,车队总算“未损一兵一卒地完成了胜利大逃亡”,平安出了市区。少时便来到了温州收费站。

  上了高速路,车队鱼贯而行。经过了昨天对宝来1.9TDI的体验,已无需再对其发动机的加速性或高速能力做特别的体验了。这一路走得十分顺利,只是有一辆车错过了转向雁荡的路口,而“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地跑了一大段冤枉路。

  进入雁荡山区,道路变得狭窄多弯多坡,甚至还有碎石路和石块路,这对车辆的操控性是个检验。宝来1.TDI在操控性方面还是可圈可点的,转向的精确性很好,油门对车速的控制清晰,但是对于身高172厘米的我来说,如果离合的接合点位置能够再调低一点就好了(相信身高在180厘米左右的人不会有同感)。

  共行驶了80公里,车队就来到了雁荡山风景区的停车场。最值得大家自豪的是,记者们为了宣传环境保护而在这里种下了“记者林”。大家祝愿这一棵棵桃树能够茁壮成长,更希望这里的生态环境能够长久地保持……

  晚上,躺在雁荡山下朝阳山庄舒适的床上,听着雁荡山中传来的风声,呼吸着带有植物和泥土气息的新鲜空气,睡着了。

  2月29日/星期日 阴雨

  入夜的春雨,淅淅沥沥,清晨寒气陡增,雁荡山笼罩在轻柔曼妙的雾纱之中,别有一番景致。想想这场“及时雨”对我们昨日种下的桃树成活是极为有利的,心中又多了几分快慰。

  被雨水浸过的路面微微反光,这说明轮胎和地面的磨擦系数降低了许多,雨刮不停地在风挡玻璃上摆动,为了确保安全,大家用对讲机相互提醒,互相照顾,来自全国各个新闻媒体的汽车记者们此时自发地形成了一个让人感动的整体。

  雨中行车,重要的是保证车速不可过快,尽量让加油、制动、转向、换挡等操作做到“柔和加流畅”,同时还必须密切注意路面颜色,因为凡是路面颜色有变化的地方摩擦系数都会发生变化。

  宝来1.9TDI在略有些湿滑的高速路并没有表现出不适,尽管最初的路段下坡多于平路,但这款1.9TDI发动机的牵制能力还是很好的,尤其是在三挡时,油门的变化对车速的控制十分有效,在需要快速减速时,把挡位减至二挡,然后运用“双联动制动技术”可以让车子非常平稳安全地把速度降下来,这样即使是在下坡弯道中减速也不会让车子出现“摆尾倾向”。

  雨水加前车扬起的水雾使得能见度越来越差,这不禁使我想起了上次“一汽大众高尔夫轿车白山黑水行”的情景,最后一天返回长春的途中也是雨天行车,世界上就是有这样的巧合,每次长途试一汽大众的产品时都能赶上下雨,这虽然对拍摄图片极为不利,但对综合体验车辆性能却是十分难得的。(文/蓝河 摄/赵振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